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防火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森林防火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

【摘要】森林火灾是一种发展迅速、破坏性巨大、扑救十分困难的灾害。现阶段,要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就必须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森林防火工作水平,确保林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森林防火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是维护自然生态安全和社会生活安定的重要前提。

【关键词】森林防火;生态文明;作用;分析

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不高,森林火灾因其突发性、危险性和破坏性,是我国主要的森林破坏性灾害之一,对森林资源、生态平衡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非常严重的危害。在新时期我们应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后十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时期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森林防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保证,要保护森林资源,首先就要加强森林火灾的防治工作。

1森林防火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为保护和建设美好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以及制度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建设是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建设全过程的大系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平能够反映社会的文明进步状态。从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分析,森林火灾是生态文明建设中最容易造成猛烈且直接的自然损害并且会影响社会安全和人类生命财产健康的一种严重灾害,森林火灾一旦发生,会对生态文明建设造成极大的损失和破坏,而且其恢复需要漫长的建设时间。因此,森林防火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意义毋庸置疑。

1.1保护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作用

森林是森林生物和环境资源存在的根本。我国的森林覆盖率并不高,对森林火灾的预防性工作是保护现有宝贵森林资源的重要措施。森林资源对生态明文的价值并不仅来源于森林中的木材,还来源于在森林生态系统下生存的动植物资源及其森林本身对周围生态环境起到的调节作用。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该区域的林木资源和生态系统需要很长的生长周期才能得到再生和恢复,而其中大部分的森林资源难以恢复到火灾之前的状态,过火区域取而代之的是灌木和低价值乔木。我国连续多年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护国家的森林资源,这是一项需要时间和大量人力物力实现的工作。然而,森林火灾一旦出现,可以很短的时间内破坏已经建设好的森林资源,造成的损失非常严重[1]。

1.2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的作用

森林是地球生态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森林中生存着全球一半以上的生物物种,这些生物的繁衍生息离不开森林环境。而森林火灾的危害在于,会在烧毁林木植物的同时,对生存在森林系统中的生物生存条件造成毁灭性的严重打击,甚至造成部分物种的功能性灭绝,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森林火灾对植物的影响是不同的,森林植被中的草本植物会受到火灾的影响产生促进作用,扩大了覆盖面积和生长,对灌木和乔木则起到抑制作用,而且火灾会带来有害生物的次生灾害。火灾区域的微生物也会受到影响产生抑制,对生物种群的多样性造成破坏。因此做好森林火灾的防治工作,能够有效的起到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的作用[2]。

1.3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作用

森林火灾面积大、救灾困难,不可避免地会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近两年在美国加州和澳大利亚发生的森林大火,造成数千人伤亡,尤其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燃烧超过4月,受灾面积已经超过630万公顷,对房屋、道路、桥梁、电力等基础设施等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而且火灾产生的高温和烟尘等污染对没有过火的区域同样会产生污染影响,居民的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呈现显著上升,直接和间接损失难以估算。因此,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作用一目了然。

2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促进生态明文建设发展的有效措施

2.1加强森林火灾防治的应急反应机制建设

森林火灾的发生和发展非常迅速,对应急反应机制的要求很高,火灾形成一定规模后再进行扑救其难度和控制程度都很难取得很好的效果,错过时机就可能只有采用被动的控制措施,任由过火区域燃烧彻底。因此,应急反应机制的建设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要加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动,建立先进的火情预警体系和响应机制,并且做好日常的演习培训,建立严格的责任追查和奖惩机制,全力提高应急反应系统的有效性。

2.2进行森林防火设备和措施的创新

森林火灾的诱发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在进行森林防火措施设计时,需要科学分析当地森林火灾的主要成因,有针对性的采取有效防治措施。同时要加大先进科技手段的引进力度,从科技层面提高防火效能。森林防火是否及时有效,主要取决于火灾发现是否及时。我们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利用先进的设备争取在第一时间及时掌握火灾发生的报警和必要信息,才能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实施扑灭救灾,控制损失。森林防火部门需要提高森林防火信息化水平,利用高科技设备,例如森林火灾电子监测和卫星遥感技术,实现对森林火灾的有效监控,及时采集并上报火灾动态,提高预警控制系统技术,根据天气、气温科学预测火灾发生的几率,提高森林火灾防控效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储备消防部门研究力量,提高救火设施和防治技术的先进水平[3]。

3结束语

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现阶段的重要工作。森林资源是极其宝贵的自然资源,保护国家森林资源,提高森林防火工作水平,能够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起到保障和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周水金.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方法初探[J].花卉,2019(6):52.

[2]王苒.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9(5):193.

[3]刘微,王黑子来,刘会锋.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森林防火工作浅析[J].林业勘查设计,2019(3):90.

作者:苏万青 单位:甘肃祁连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祁连自然保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