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文明思想哲学特征及当代价值

生态文明思想哲学特征及当代价值

摘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时展的新方位和现实之困境,相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再到2018年形成了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生态哲学的生态文明思想不仅蕴含着鲜明的哲学特征,同时在理论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丰富以及指导实践和提供世界环境治理方案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生态文明思想;哲学特征;当代价值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时展的新方位和现实之困境,相继提出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再到2018年“生态文明思想”诞生。我国对于生态文明思想这一人类共同目标的认知和建设实践不断更新,并达到新高度。作为事物特性的抽象结果,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并对当今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巨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一、生态文明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生态文明思想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其形成和发展均是根植于中国现实土壤中。现实中的生态困境日益严峻,这促使生态哲学的产生,使得作为人类智慧结晶的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鲜明的时代特色。

(一)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当生态环境退化以及生态系统失衡,便产生了生态危机,破坏了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空间,进而引发一系列不可收拾的局面。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经济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这又阻碍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如何避免重蹈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成为我国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时代课题。

(二)环境保护运动的兴起

环境逐渐恶化,这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背道而驰。我国政府逐渐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众多媒体、社会公益组织以及民众纷纷开始行动,出现了诸如“绿色政治”“环保风暴”等环保运动,环境保护意识不断觉醒。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后又于十八大对其进行了详尽阐述,使得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和强度达到空前。

(三)生态科学繁荣发展

伴随着世界重大社会生态问题的频繁出现,生态科学亦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的发展使得生态危机进一步加重,众多流域水质恶化、围海造陆工程的大批上马、工厂污水的肆意排放……这些都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存安全,逐渐引起人们的反思。人们开始探索生态危机的源头及治理之道,在确保人类生存和繁衍的同时保障其他生命个体的生存和发展,以此促进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二、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特征

(一)世界性和民族性统一

生态哲学已经成为世界的哲学。面对世界严峻的社会生态困境,作为逐步实现国际化发展的中国而言,也需基于世界全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来思索和考量人类文明的走向。从全球化角度来看,中国所面临的生态危机也是世界的生态危机。基于此,生态文明思想从宏观生态的角度出发,立足世界性生态危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发展之道,为解决世界生态危机提供“中国样本”[1],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呈现出世界性格局。同时,生态文明思想亦针对中国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面对中国生态环境的差异性,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民族生态文化的精华,以中国独有的智慧和方案去建设生态文明,彰显出鲜明的中华民族特色。因此,生态文明思想实现了世界性和民族性的统一。

(二)预见性和现实性统一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中国的忧患意识源远流长。面对日益恶化的生态危机以及来自大自然的报复,人们对于人类命运前途的忧患意识亦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思想着力于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强有力的姿态去承担和弥补生态环境恶化所带来的后果。这是国人生态忧患意识的集中体现,带有明显的预见性。与此同时,环境保护已成为当下人们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曾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面对恶化的环境状况和人们对于美好生活期许之间的矛盾,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最广大人民所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人民之所需、所盼和所急,凸显了思想的现实性。因此,生态文明思想是预见性和现实性的统一。

(三)继承性和创造性统一

生态文明思想能够指导实践取得巨大成就,显示出巨大的当代价值,其源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继承,是融入时代背景和民族特色创造性发展的结果。马克思和恩格斯对于人与自然及其关系的认知给予了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源泉,也继承了当下诸多生态思想中所彰显的“生态关怀”;同时,生态文明思想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需对自然表现出道德关爱等思想。中国国情不同,走向生态文明的方式和路径也不同,因此以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具体国情,从国家建设总布局的顶层设计出发,开创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新路径,创造性地发展了生态文明思想。可见,生态文明思想是创造性和继承性的统一。

(四)整体性和区域性统一

整体与部分、普遍联系等哲学观点是生态文明思想中所体现的。生态文明是包含人类、自然和社会这三部分有机联系的整体,内部各要素之间也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共同作用于生态文明建设。只有将人类、自然和社会置身于生态文明这一整体中,才能更加明晰彼此之间的联系。同时,生态文明思想亦是包含着美丽中国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世界愿景的整体,在美丽中国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过程中凸显着生态文明思想的整体性。生态文明思想突出强调人类、自然和社会多样性的存在,注重部分发展,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同时,我国生态文明追求区域性的生态文明建设,强调从每个区域的自然和历史的多维视角出发,立足每个区域的实际状况,尊重区域生态差异,建设符合该区域的人类、自然和社会的生态文明。因此,生态文明思想是整体性和区域性的统一。

三、生态文明思想的当代价值

伴随着众多有识之士不断反思过去人类破坏自然的行为,人们开始重新去审视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寻求如何解决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道。而生态文明思想就是立足中国独特的民族性和国情,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在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的指导下,生态文明思想充分结合新时代中国国情,创造性地回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问题,并指导着中国朝向更加高级的文明形态演进,具有丰富的当代价值。

(一)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

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有关生态文明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对人与自然及其关系的认知是生态文明思想的哲学源泉。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发展了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认为人类、自然和社会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即命运共同体,自然中的每一个个体及其依赖环境的恶化都会对这一命运共同体产生不可逆的影响,最终导致人类遭受灾难性报复。因此,生态文明思想在认可自然对于人类积极作用的同时强调人与自然友好相处,并强调人类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只有充分调动人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类才能走向更高形态的生态文明。

(二)丰富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生态文明思想是人们智慧的结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并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梦”实现的重要指导思想。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足时展的新方位和现实困境,相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及“美丽中国”建设,再到2018年“生态文明思想”诞生,这使得人们对于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不断提升到新境界,达到新高度。目前国际上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尚不完善,认识也并不清晰,生态文明思想则立足新的文明形态,创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和路径。

(三)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散发出巨大的生命与活力[2],生态文明思想更是如此。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取得了辉煌成绩,为全球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中国人的智慧和方案。从全民生态意识的不断觉醒,到环保法律法规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再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每一个喜人的成绩背后都是生态文明思想对于应对生态危机,应对自然环境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以及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和思考,从而促进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佳绩。

(四)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对于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而言,中国的就是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不可或缺。在应对世界环境恶化和生态危机的过程中,中国以完美的答卷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人的智慧,并且为世界环境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中国的积极作为和创新做法将吸引更多的国际社会的目光,引领更多的国家和组织积极投身于环境治理这场硬仗中,不断促进全球环境治理能力的提升,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参考文献

[1]罗贤宇.改革开放40周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J].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4):50-58.

[2]张宁.科学发展观形成发展的过程及特点[J].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03):139-147.

作者:黄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