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水利水电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于为人们提供重要的基本生活保障以及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家生态资源遭受到严重破坏,水资源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自然灾害频发致使国家不得不投入更多资本用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不仅在于保护生态环境,更为人们提供重要的生活和生产的能源支持。本文针对水利工程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对策分析,为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提供些许建议。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生态环境影响对策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对于电能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水电能源作为我国能源的一部分,加之水电能源的清洁、技术成熟已经成为了我国主要发展的能源类型[1]。据2015年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状况研究报告得知,2014年全年的电力生产中可再生能源占据了能源份额的22.5%,其中水电能源的贡献率达到了85%,约占世界电力的16%,由此可知水电能源占据着能源供应非常巨大的部分。目前我国的水电能源开发利用率为35%,仍然还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2]。水利水电工程作为影响国家能源供应的重要工程,针对其相关影响因素研究以及策略分析能够为水利水电工程稳定正常开展提供重要建议,为水利水电工程长远发展提供支持。

1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性

我国地域辽阔,水资源的储量相当丰富,也是世界最早开发水利的最早国家,可追溯到战国时期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治理,目前都江堰水利工程仍然在使用。由此可见,我国的水利水电资源开发历史悠久,且经过不断努力和发展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水利水电工程除了灌溉、发电功能之外,还具有防洪、水利调配等多种功能,现代水利工程中在城市供水、旅游、渔业、航运、生态保护以及环境综合治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社会有着巨大的经济效益[3]。水电资源属于丰富的绿色资源,在当前世界能源危机背景之下加大水资源开发和利用,将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我国作为世界水资源储量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的南水北调工程充分说明了我国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视程度。水利水电工程不仅肩负着国家能源供应职责,同时还具有流域防洪、水量调配等功能。所以,水利水电工程对于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生活至关重要,如何实现水利水电高效开发利用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研究课题。

2水利水电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2.1水利水电工程对陆路生态环境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对于库区土地可能产生淹没影响,一旦水库建设较大,那么对于附近陆路生态环境产生局部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对于附近地区产生气候、降水量以及气候因子等产生影响,其主要表现为:库区周围的蒸发量增加,不同季节的气温变化略有减少。水利水电工程以及周围水库会淹没地表植被,从而造成了水土流失和生态遭到严重破坏,更有甚者会对陆地的野生动物和栖息地造成影响[4]。

2.2水利水电工程对水文情势影响

水文和物种分布具有非常密切的关联,水流影响着物种的栖息地,水生生物的生命和水资源变化具有密切关系。干流、支流、河流以及湖泊影响着生物的种群和数量,水流的特性对于水生物种的繁殖和活动具有明显的作用,水流则是维持河流纵向和横向连续发生变化的重要因素。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必然会对河流的水流水量、水位等造成明显变化,这些变化会影响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对于一些敏感生物的生存产生较大威胁。

2.3水利水电工程对气候的影响

水利水电建设中建立起很多蓄水池和水库,在阳光辐射下造成了蒸发量增加,因此一般的水库周围空气较湿、气候温润。库区和附近降水量相对减少,但是附近周围区域的降水量增加。降雨时节分布发生改变,库区地势较高迎风面的降水量增加,背风面的降水量降低。冬季水面温和,大气流作用增强从而使得降雨量增加;夏季水面温度低于气温则气层稳定,大气流作用减弱,使得降水量减少[5]。

2.4水利水电工程对水生生态影响

电站对于鱼类最为主要的影响是库区流水生物环境遭到破坏,鱼类的诱饵料变化。另外水生物的诱饵料变化导致了水文、水温以及水质等发生了重要变化。一些受到保护或者产生漂流性卵的鱼类逐渐在库区段消失;大部分流动性产卵鱼类在库区数量减少,甚至极可能因为群种数量太小而引起遗传多样性。静水生活的鱼类在库区数量增加,并且会逐渐发育成为优势鱼种。高坝溢流泄洪时,由于高速水流引起水中氮氧化合物含量过于饱和,致使鱼类产生气泡病。

3水利水电工程生态保护策略

3.1增强法律约束和政府管理责任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必须要坚持开发有序和保护优先原则,制定水利水电工程总体规划。通过构建法律保障机制确保技术保障、法律保障以及经济补偿综合保障体系,加强对区域生态影响分析和研究,积极推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然后积极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融入到水电工程的设计、规划以及施工中,保障环境保护、水土保护、水资源利用等工作得以落实。

3.2加强陆生生态环境保护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和施工中必须要科学选址,减少施工占地和对陆生生态环境的破坏,最大限度减少水利水电工程对于陆生生态环境的影响,并且要求在施工结束之后加强对陆生生态环境保护,结合当地生态组成情况进行恢复,进而最大限度确保陆生生态保护以及恢复原有植被。

3.3减少对水文情势影响

水利电站蓄水池运行期间必须要保证生态下泄流量,正常运行期间保证在生态生态下泄和周期内的水量水位变化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蓄水设置生态放水孔或者放水管,运行期间应保证枯水期为最小下泄流量,减少水利电站对于下游生物生态影响。

3.4对水生生态保护策略

栖息保护、放流等均会影响河流段的水生生态环境。根据实际的布置和特殊工程性得知,选择布置鱼道或者鱼梯,为保护水生生态环境提供保障。水生生态保护中应根据流域规划,选择合适的场址修建适合规模的鱼类增殖放流站。根据相应的检查结果保护工程影响范围内的鱼类产卵场。

3.5落实各项生产防护措施

水利水电工程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是必须要严格落实监管和严格生产防护措施:清洗加工砂石料和灌浆产生的机械油和生活污水,采用无害技术进行处理确保材料的再利用;另外对施工机械、车辆安装防尘设备,并加强沙石料场道路洒水除尘,有效减少三废污染,最后对于废弃施工渣料进行有序堆放,防止渣料胡乱堆放影响占地,造成水道泄流障碍。

3.6加强水利水电项目工程运行管理

通过制定科学的调度方案,注意运行调度方案应该适当兼顾环境、设备、经济效益,制定运行调度方案的时候,必须满足生活用水要求,同时重点考虑生态用水,并且兼顾其他方式的用水。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要以生态效益为目标展开用水调度。水利水电工程为河道留下适当的生态水,还应注意兼顾灌溉、航运以及发电等用水需求。根据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以及环境保护设计需求,对水资源进行科学调度,制定出科学的环境监测计划,按照计划进行定期监测,进而确保水利水电工程调度运行科学化[6]。

3.7水利水电施工期环境保护

水利水电施工中必须增强对环境的管理,需要从噪声、大气以及水体等多个方面展开有效管理和监测,施工期应对当地的环境状态实时了解。切实落实环境监测制度,对于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及时改进,避免水利水电工程潜在的污染。施工期间对于废弃、废水等污染物进行及时处理,施工完成之后做好景观恢复和绿化,尽可能避免工程施工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4结束语

水利水电建设和运行必须认真落实国家相关环境保护政策,做好施工区域环境保护工作,严格落实评审和设计中的各项要求。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人们对于环境概念的增强,如何坚持可持续发展,落实环境保护落实促使水利水电工程环境保护效果将成为今后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内容。本文主要针对水利水电工程环境生态保护方面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提出了一些可行性措施以供参考,以期促进水利水电工程中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有效落实。

参考文献

[1]王茂华,王泽.浅谈水利工程对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影响[J].科技致富向导,2014(02):51+78.

[2]罗智全.试分析环境对小型水利工程的影响及完善对策[J].科学中国人,2015(09):151.

[3]贾洪涛,张鹏飞,李光辉.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浅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2(17):164+151.

[4]张衡,王果.水利工程建设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J].金田,2013(03):335.

[5]方樟林,金林环,李燕.试谈水利水电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及应对之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3(11):371.

[6]龙振华,赵培景,程千.水利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与防治对策研究[J].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01):

作者:龚文婷 单位:福建省鑫煌建设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