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分析

生态环境现状调查分析

一开展生态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要求

在凯里市域内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对生态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一般应从3个方面进行:

(1)调查项目区域生态功能区划及生态功能区类别;

(2)项目选址区现场调查工作中,关注地形地貌、地质、土壤、植被类型及植被分布、动物种类与习性、地表水水文情况及走向、出露地下井泉与地表漏斗、溶洞等现状情况,通过定性或定量的方法,对区域生态因子及其相互关系的分析,说明区域生态环境现状质量水平;

(3)从生态系统的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物种多样性及其濒危程度、价值,群落多样性及其效能等角度,评价项目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敏感性、脆弱性等。

二生态环境影响分析、评价与预测结合

凯里市域地区山多地少的实际,分析项目在工程建设中占地、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对项目区域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及程度。在工程分析的基础上,以建设项目施工前期、施工期、运营期对环境的污染贡献及对土地利用格局、农业生产、林地、生态系统、生态敏感区或敏感目标等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评价和预测;对具有一定环境风险的建设项目必要也可以进行生态风险评价:

(1)施工前期:主要是征地与拆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要认真分析建设项目相关资料是否符合当地的规划、区域开发利用规划等发展要求,及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提出的生态保护措施与对策是否可行。

(2)施工期:是生态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主要评价建设项目对土地、林地、水土流失等方面影响造成的土地利用格局的变化、生物量与生态效益损失,自然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变化、生态景观影响等。并根据不同的建设项目产生的影响不同与环境保护目标的不同,重点论证、评价项目建设对生态敏感目标的影响程度。

(3)运营期:根据建设项目运营期生产特性及达标外排的废气、废水、固体废物等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其废气、废水、固体废物中含有的持久性和非持久性污染物特征,评价其对项目建设区域的空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等影响途径、程度,生态环境能否接受,是否会造成重大生态影响及可能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变化及对区域生态系统发展趋势的影响,分析对区域小气候、生态恢复能力、景观异质性及种源的持久性和或达性的影响等。

三生态环境影响保护的措施与对策

针对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要具有一定的保护措施:首先我们要分析区域生态保护规划或生态建设规划要求,并加以实施;其次根据建设项目的不同性质、选址位置不同,提出不同的生态保护目标,同时提出不同的、具有针对性的和可操作性的保护措施与对策建议;最后针对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提出生态补偿方案,以便使这些不利影响得到减缓或消除。

四生态环境影响

评价结论明确建设项目性质、选址是否符合区域生态功能区划、生态建设规划或区域开发利用规划;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主要影响途径和程度是否会造成重大生态影响,是否为区域生态环境可以接受;生态补偿方案能否减缓或消除工程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生态保护措施是否可行;最后从生态环境影响角度来看工程是否可行。综上所述,生态环境影响评价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评价分析过程中要清晰、明确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影响途径和程度,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因此,在开展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一定要根据凯里市域具体的生态环境来进行评价,需要多角度思考,举一反三,充分论证,现场调查仔细,分析选址可行;工程内容全面,排污分析准确;规范生态影响预测内容,措施具体有效。只有这样,才能把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龙跃槐 单位:凯里市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