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

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

1森林资源概况

1.1森林资源破坏的情况我国森林资源虽然每年都保持着持续上升的现象,但是森林资源破坏的现象非常严重,大面积的森林资源被破坏,已经造成了森林资源的枯竭,必须加以重视起来。

1.2森林资源破坏的原因

1.2.1生长量远远小于消耗量我国对森林资源的过量砍伐,造成了森林资源枯竭,甚至出现森林砍光的现象,由于林业的建设还不到位,集中采伐使森林资源迅速减少。

1.2.2非计划用材量过大一些居民用柴、城乡工业烧柴都不是国家计划用材,消耗森林资源已经占全国森林资源的35%,大大影响了林业的发展。

1.2.3森林病虫害和火灾森林火灾对森林资源的影响很大,火灾是森林的天敌,并且一旦发生火灾都必须要8~10a的时间去恢复。病虫害也是导致森林资源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发展农业,选择毁林开荒,大片森林被砍伐,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

1.3森林资源破坏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森林资源减少破坏了生态结构,生态平衡严重失调,随之生态功能减弱,导致了生态环境恶化。大面积的森林被采伐,气候发生改变,增加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水土流失,土质沙化,还减少了对二氧化碳的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森林在生态平衡起决定性的作用,森林资源的破坏引起生态环境的质量迅速下降。

2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

森林资源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森林是全球生态系统的核心。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森林资源,反之,没有了森林资源,就没有人类,更没有人类文明。由于地球二氧化碳的浓度大,引起了温室效应,而森林可以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自然界的一切生物都需要氧气来维持生命,森林可以制造氧气,净化空气。我国是一个水资源缺乏的国家,人均占有量很少,仅仅是占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由于滥砍滥伐的现象比较严重,水土流失也更加严重,水涵养的功能也就随之减弱。据测定,森林是一个巨大的蓄水库,涵养水源,保水能力极强,增加空气的相对湿度,因此,森林资源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森林资源还可以防风固沙,我国有很大的荒漠化的土地面积,而对于治理荒漠化土地,最有效的措施就是种植大面积森林,保证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其生态环境,并且防止水土流失,减少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调节气候,改善小气候条件。森林资源的发展可以促进农业的发展,林业与农业相结合,建设农田防护林,土地的生产力提高,因而作物产量逐渐上升。森林资源现在也逐渐发展为可供观赏旅游的产业,人们可以在森林这个大自然中,放松心情,陶冶情操。我国的生物具有多样性,许多物种都要在森林里栖息,森林是动物良好的栖息地,在热带雨林中就有上万种的生物,因此它是一个巨大的物种基因库和宝库。

3森林资源的保护措施

国家应对森林资源现状做好勘察调查,对我国实际情况进行统筹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并落实到位,做到森林资源的效益与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四者协调平衡发展。国家应完善有关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法律法规和年度计划。禁止对森林滥砍滥伐,过量采伐,禁止为了经济利益不顾长远发展而毁林开荒。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计划用林,对于一些浪费资源的行为要加以制止。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同时,要做到计划造林,扩大森林的种植面积,增加森林资源。国家应大力宣传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提高人们对森林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强化生态环境的意识。号召人们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的行动中去,同时充分发挥人民对环保工作的监督作用,促进其落实到位。

4结语

在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重重侵袭下,我国的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备受影响。因此,我国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坚持人口、环境、资源全面协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中国。

作者:张宇星陈斯哲林方单位:福建农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