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工程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管窥

水电工程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管窥

1水电工程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1.1水电工程开发对生态环境的正面影响

(2)有利于改善局部水流条件和小气候。水库作为水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库的修建形成湖泊,使湿地面积增加,可以很好地改善周围的小气候,尤其在延长无霜期、缩小温差、增加降水、增加湿度和降低最高气温等方面,对农作物和植被的生长也会提供有利保障。此外,水库修建后的河流流态更适合生活在静水中的鱼类生长繁殖。

(3)对防洪、抗旱、灌溉等有重要作用。持续的干旱和严重的洪涝灾害将对生态环境产生严重的破坏。水电工程的开发可以有效地均衡水资源的时空分布,通过调节河流水量的丰枯,合理配置水资源,大大减轻因洪涝灾害、干旱所引发的国民经济损失,从而有效地改善原生态自然环境。

(4)形成新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水库蓄水后可能产生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并形成由山景、水景、大坝等构成的水库风景区。在进行水电工程开发时,可以通过对水工建筑物的造型和布置进行合理的优化和修饰,起到在景观上美化生态环境的效应。目前我国许多已建成的水库都已成为名胜风景区,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旅游者参观游览。目前黄河三角洲、都江堰水电工程和千岛湖等水电工程,都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

(5)扩大水生物生长环境,增加生物的多样性。我们在完成了水电工程的开发及投入使用后,水库完成蓄水将形成宽阔的水面,水生物的生长空间必将得到有效拓展,同时水库形成的人工湿地也会为喜湿地的植物和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因此在库区及周边的喜湿地环境的动植物物种会大量增加,从而丰富水库周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

1.2水电工程开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在自然河道上开发水电工程,一般会改变工程所在流域和区域直接相关的环境要素,使得环境要素的改变形成连锁反应,从而在周边流域产生一系列的生态环境负面效应。目前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主要负面影响包括以下三方面:

(1)水电工程开发破坏河流生态环境系统的多样性并引发地质灾害。水电工程的开发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天然河道的水深、水温、水质、流速等因素,从而给河流原有的性质,尤其是河流的动态性和整体性带来损害。这样不仅会对河流中现有的生物物种的繁衍带来严重威胁,更会给河流的整体生态平衡带来毁灭性的破坏。另外在开发水电工程的时候,会进行包括电厂、大坝和道路等在内的人工工程的修筑,这样必将会给当地的地形地貌带来很大的变化。同时,在水库建成蓄水后,水库周边水文地质环境也会随之发生改变,日久天长,将会给库岸带来巨大的地质改变,造成不稳定地质体的形成,同时在水库蓄水的浸润和托浮作用下,极易引起滑坡、崩岸、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时还会引发地震灾害。

(2)水电工程开发破坏陆生生物链的连贯性。水电工程的开发过程会对陆生生物生态系统产生极大的影响和破坏。开发水电工程项目时,对土地的需求量往往很大,这就需要破坏大量的植被,对陆地生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另外,大量污染物会在建设的过程中生成,这些污染物大部分未经处理就被排放到河流中去,破坏了河道的理化性质,影响了河道中的生物生存,岸边的动植物生存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因为工程的建设破坏了许多生物长时间以来赖以生存的环境,生物被迫迁移,破坏了工程所在地区的生物链,威胁到生态系统的平衡性,而且电站的水库也会影响到一些陆生动物的正常迁移路线,阻碍了陆生生物的基因交流,破坏了生物的多样性。

(3)水电工程开发给社会环境带来负面作用。水电工程在产生明显效益的同时,对社会环境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作用,主要集中在开发过程中的文物的保护、转移以及周边居民的安置问题上。周边居民的安置问题较为突出和复杂,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当地居民已经在当地生活了几代人,习惯了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被安置后原来的人际往来也很有可能被中断,再加上安置地的条件有限,有可能造成安置不当,很容易导致一些社会稳定问题的产生。

2生态环境的保护对策及措施

水电工程的开发是为了造福人类和促进社会发展,虽然在开发过程中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一些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甚至还会破坏生态环境,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否定水电工程开发的积极作用。水电工程能否带来环境效益,从而把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降到降低,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实施保护:

(1)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水电工程开发要遵循水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规划要以流域综合规划为指导,从河流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多视角地开展分析论证,确保工程能有效地承载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做到选点科学、开发合理,保障整个水电工程的建设、实施能够统筹兼顾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2)完善水电工程开发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我们必须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体系,从而在水电工程项目论证期间,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在科学分析和评价的基础上,全面预测和描述项目开发方案可能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由此对如何实施环境保护提出防治措施,实现水电工程项目的科学开发与利用。

(3)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和监测。制定科学的生态环境管理和监测计划,并且严格地按计划的内容进行监测,及时掌握环境变化动态。并且在开发过程中明确业主方、施工方等参建各方的环保责任,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实施处罚并监管其限期整改到位;电站在营运期间,必须对妥善保护好生态区域内的珍稀保护动植物,并对生态环境变化进行动态监测。

(4)以人为本,做好移民安置工作。对于水电工程开发,如若不能很好地解决移民问题,不仅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而且还会对环境造成二次破坏。因此必须完善移民政策,要把搬迁安置和扶持发展与工程建设开发有机地融合起来,为区域内群众的脱贫致富提供良好的机遇,为实践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切实有效的助推。

(5)建立和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当水电工程的建设对当地生态环境确实带来很大影响的时候,工程建设方应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恢复和补偿,并根据“谁破坏、谁补偿,谁开发、谁补偿,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确保补偿的到位,恢复生态环境。

3结语

水电工程建设在缓解能源压力、改善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等方面具有显著效益,科学的水电工程开发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与生态环境均具有积极作用。但在水电工程开发过程中,绝对不能忽视工程建设给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要积极探索并落实合理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从设计、施工、运行和管理等全方位,开展科学、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消除负面影响,实现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作者:于训期单位:大唐华银益阳金塘冲水库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