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装修空气污染论文

室内装修空气污染论文

1室内装修空气污染来源及危害

1.1氨

室内氨主要来源于混凝土防冻剂,尤其是在冬季施工时,为了提高混凝土的强度,在混凝土中加入了含有尿素的防冻剂,房屋建成后,随着室内温度的变化,混凝土中的大量氨气就会释放出来,对室内空气造成污染。另外,室内装修过程中所使用的家居涂饰材料的添加剂大部分都是用氨水。氨对上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可引起喉炎、声音嘶哑,重者可发生支气管痉挛、肺气肿、昏迷和休克。2001年《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标明,室内空气中氨浓度为每立方米低于0.2mg。

1.2TVOC

总挥发性有机物(TVOC)是由一种或多种碳原子组成的,容易在室温和正常大气压下蒸发的化合物的总称。在常温下以蒸发的形式存在于空气中,它的毒性、刺激性、致癌性和特殊的气味,会影响皮肤和黏膜,对人体产生急性损害。在室内装饰过程中,TVOC主要来自油漆、涂料、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壁纸、地毯、化纤窗帘等。据报道,室内TVOC浓度通常在0.2mg/m3到2mg/m3之间,而在不当装修施工中,甚至可高出数十倍。由于TVOC具有强挥发性,一般情况下,油漆施工后的10小时内,可挥发出90%,而溶剂中的TVOC则在油漆风干过程中只释放总量的25%。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NAS/NRC)等机构一直强调TVOC是一类重要的空气污染物。研究表明,TVOC具有毒性和刺激性,有些化合物还具有基因毒性。其危害是能使人的机体免疫力水平下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出现头晕、恶心、瞌睡、疲乏、食欲不振等自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损害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变态反应等。

2室内空气污染防制措施

2.1选择环保材料

要注意装修、装饰材料的选择。在对室内进行装修时,选择有环保标志的材料,这些产品是经过国家权威部门准予免检或名牌及正规厂家生产的无毒或少毒的装修材料,并注重其标志的可靠性,是否与产品相符合。同时,最好请正规的装修公司施工,在签订装修合同同时要提出附加有关室内环境标准的条款,交工时要求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2.2加强室内通风

除了购买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之外,坚持科学通风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治理室内污染的方法。加强室内通风不仅有助于装修材料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尽量的释放出来,还可以通过空气流动把有害气体排到室外去。另外室内的温度、湿度对装修材料中甲醛的释放也有一定的影响。温度由30℃降到25℃甲醛可降低50%左右,相对湿度由70%降到30%时甲醛可降低40%。在夏天,室内温度升高可以增加甲醛的释放速度,可通过开窗通风以加快甲醛的去除速度。对于刚装修好的房屋,可以关上窗户封闭一天后,再开窗通风,这样效果更好。也可以安装一些强制通风换气的通风设备,定时向室内输入新鲜干净的空气,将有污染的空气排到室外去。

2.3植物消除法

室内空气净化可以利用植物消除法,就是利用某些植物对特定的污染物具有消除能力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相对而言,这也是较为经济方便的处理办法。目前,对植物净化装修污染的研究最多的是对甲醛的净化作用。植物主要是通过茎叶吸收、植物代谢和转化与根际、有学者微生物降解作用等对甲醛进行去除。叶文对长寿花、盆菊、吊兰、常春藤等50种常见的室内植株的净化能力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长寿花、盆菊、吊兰和常春藤等22种植物对甲醛具有净化作用。芦荟可吸收在1m3气内90%的甲醛,是吸收甲醛的好手;虎吊兰和吊兰可以吸收室内80%以上的甲醛等有害气体;天南星能吸收80%的苯,常青藤铁树也能有效的吸收室内的苯。室内植物数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净化效果的好坏,还有研究表明通过对甲醛浓度随时间的变化关系曲线进行回归分析,建立用于净化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植物配置数学模型,为人们根据自己的居室情况选择植物的种类和数量上提供了一个客观依据。

2.4活性炭吸附法

装修后可利用固体活性炭具有孔隙多的特点,对甲醛等有害物质进行吸附。方法是在空气泵进气口前加一个活性炭滤芯,这样经过气泵的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能够得到充分的过滤。活性炭只能吸附已经挥发出来的甲醛,并且容易达到吸附饱和,需要定期接收太阳光的照射,一段时间后待活性炭上有毒有害气体释放后,再重新放回室内利用,虽不能从根源上解决污染,但可以解决轻度的室内污染。

2.5选择适宜的入住时间

特别对于有老人、婴幼儿和过敏体质成员的家庭,一定严格控制室内污染物的含量。新装修和刚安置新家具的房子,最好不要急于入住,装修完成后更应注意经常通风换气,让家居里的有害气体尽快释放;新买的家具最好放在空房间,过一段时间等有害气体散发量减少后再用。

2.6食物营养疗法

食物营养疗法就是通过摄入食物,利用其中的营养素来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如富含锌的牡蛎、瘦肉、猪肝、鱼类、蛋黄等食物可提高身体免疫力,如胡萝卜炒猪肝就是预防眼睛干涩,缓解视力疲劳,一周1-2次即可,还可以牡蛎炒韭菜黑木耳,排毒效果好;注意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米糠、全麦、燕麦、花生、猪肉、麦麸、牛奶、鸡蛋等,对维护神经系统稳定有益;清蒸猪血豆腐这道菜容易做,其中的植物蛋白丰富,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加上排毒素的猪血,营养价值很高。室内装修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初期阶段的产物,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而相关的质量标准和管理严重滞后,致使有毒有害污染物未得到控制的装修装饰材料进入市场、进入室内,造成室内环境污染。针对室内装修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解决的关键和根本在于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和生活方式,改变人们现有的、世俗的审美标准。一些消费者经常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地位,钱没少花却把“隐形杀手”请回了家的情况时有发生,室内装修污染最可怕之处就在于既“无影无形”又“如影随形”,所以在室内装潢设计中,尽量提倡减少能源、资源的消耗,按绿色建材的概念去装修室内,提倡不搞过度装饰,不搞病态空间,减少室内空气污染。

作者:张振京单位:郓城县卫生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