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洋技术论文:查新服务对海洋技术革新的意义

海洋技术论文:查新服务对海洋技术革新的意义

本文作者:张桂芬作者单位: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海洋科技查新可促进海洋领域挖掘新的研究内容

20余年来,海洋科技查新为申请国家“863”、“973”项目以及在海洋卫星遥感综合应用技术研究、海-气相互作用研究、海洋气候异常研究、海洋灾害预警技术研究、海洋安全与海洋防卫战略研究和海洋综合管理研究等海洋科技创新项目立项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支持,这不仅节约了海洋科研人员查阅文献时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又可以让科研人员充分了解相关研究在国内外最新的技术发展动态、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及其发展水平;同时也对海洋科技项目立项是否具有新颖性提供客观依据,为科研管理部门对项目立项的决策提供参考。

海洋科技查新可以提高海洋科技创新项目成果鉴定和申报奖励等的公正性

海洋科技发展迅速,专业分工越来越细,而各领域的项目评审专家知识面和对相关信息的了解也受专业和信息源的限制,显得不够宽泛和及时,若无查新部门提供可靠的科技查新报告作为评审的客观依据,单凭专家小组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难免会有不公正之处,得出的结论亦可能存在偏差。这样既不利于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又妨碍了成果的推广应用。海洋科技查新是通过检索出的国内外最新最密切的相关文献信息为依据,经过与查新委托项目的内容进行一一对比分析,给出客观公正的查新结论,成为成果评审专家对海洋科技创新成果的验收、鉴定和申报奖励等新颖性评估的客观依据,保证了海洋科技创新成果评审的科学性、可靠性和客观公正性。

海洋科技查新是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前提

海洋科技创新必须得到信息的支持,海洋科技查新是海洋科技人员及时获得国内外可靠信息的重要途径。科研人员在海洋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前,首要的工作是充分了解该项目在国内外当前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方向,弄清该项目是否有人研究过,研究开发的深度和广度,已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尚未攻克的难点等,才可避免重复立项和低水平立项。随着海洋领域学科分类越来越细,信息源于不同的载体已成为普遍现象,这给海洋科研工作者获取有用信息带来一定的难度。有关研究表明,技术人员查阅文献所花的时间,约占其工作量的50%,若通过专业查新人员查新,则可以大量节省科研人员查阅文献的时间。查新机构一般具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技术、设备和智利资源等优势,这条途径可以打破地域、空间和时间上的束缚,具有完善的计算机检索系统,能提供从一次文献到二次文献的全面服务。通过海洋科技查新还可了解其海洋科技领域的国内外发展动态、研究热点和空白点,对科研人员选题、确定研究方向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具有指导作用,使海洋科技创新工作少走弯路。笔者曾接到一个海上事故快速反应搜救及影响分析系统开发研究项目的立项查新。通过审读和分析该查新项目的研究内容及其技术要点,反复多次检索国内外海洋专业文献数据库和网上信息资源,并将检索出的密切相关文献与查新项目的研究内容和技术要点等进行一一对比分析,发现该申报项目缺乏创新内容,新颖性不突出,项目立项的条件不足,将检索出的相关文献连同查新分析报告一起提供给查新用户,并建议取消对该项目的立项申报或者通过增加新的研究内容完善该项目的创新点再进行申报,所提出的建议得到用户的认可,并欣然接受。通过这个实例说明,查新不仅避免了研究人员重复的无效劳动和人力物力的资源浪费,更重要的是使研究人员赢得了宝贵时间,能够及时获得该研究项目当前在国内外的研究水平及更多有用的信息,并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挖掘新的研究内容,捕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空白点进行研究和创新。这个查新实例也充分体现出海洋科技查新对海洋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