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赏树修剪技术探究

观赏树修剪技术探究

整形修剪的时期

冬季修剪

耐寒树种大多数适宜冬季修剪,树木处于休眠状态,修剪越重,养分供应越集中,新梢生长越旺盛。在严寒后至树液流动前,落叶树木1、2年生枝营养物质含量较低,从减少养分损失的角度来看,此时为冬季修剪最佳时间。休眠期修剪方法一般采用短截、疏剪、甩放、改变枝条方向等方法,目的主要是培养骨架,使枝条充实,保证树木健康美观地生长。伤流严重的种类,如桦木、复叶槭、核桃、悬铃木、四照花等,不可修剪过晚,否则会自伤口流出大量树液而使树木受到伤害。

春季修剪

春季修剪也称“芽萌动后修剪”。春季修剪会导致树木生长推迟,生长势减弱,促使枝条下部的芽萌发,提高萌芽率。春季修剪主要是减缓树势或增加萌芽数量采取的措施之一。抗寒力差的树种最好在早春修剪,避免伤口遭受冻害。

夏季修剪

夏季树木贮藏的养分较少,修剪时剪去了带叶的枝条,减少了光和面积,会抑制树木生长,一般修剪要从轻。观花观果树木可通过夏季修剪促进花芽分化,增加翌年的开花量。夏季修剪一般采用抹芽、除萌、摘心、疏花、疏果等措施。有些落叶阔叶树,如枫杨、薄壳山核桃、杨树等,冬春修剪伤流不止,此类树木的整形修剪宜于在生长旺盛季节进行。3.4秋季修剪秋季是树体贮藏养分的阶段,晚秋适当修剪可使分枝紧凑,树芽饱满。秋季一般修剪大枝,修剪反应比冬剪较为缓和,对增强树势有利。

整形修剪的方法

行道树的整形修剪

行道树一般要求枝条伸展、树冠开阔、枝叶浓密。可修剪整形成杯状形、开心形或自然形树冠。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干高一般3~4m,公园内的园路树或林阴路上的树木一般枝下高2m左右,城郊地区行道树主干高可4~6m或更高。定植后的行道树要每年修剪扩大树冠,调整枝条的伸出方向。行道树一般定植后5~6年成形,之后常规修剪即可,主要是剪除病虫枝、交叉枝、冗长枝、衰老枝,维持理想的树形。

园林乔木的整形修剪

园林乔木要培养出庞大的树冠、挺秀的树形、光滑的树干。如钻天杨、毛白杨、银杏等,顶端优势特强,采用保留中央主干的整形方式,适宜培养成圆柱形、圆锥形。乔木栽植后要将树干1.5m以下的枝条全部剪除,以后随着树木的成长,根据培养目的,逐年疏除树冠下部的侧枝,树干的高度一般不低于2m。孤植树木主干高度应与周围环境相适应,顺应树木的生态习性。观花乔木一般采用自然树形,重点剪除过密枝、伤残枝、病虫枝、妨碍树形枝,也可根据配置设计造型来修剪。

灌木和小乔木的修剪

(1)观花类。如榆叶梅、毛樱桃、海棠等,顶端优势不很强,发枝力很强,适宜修整成圆球形、半球形。早春开花的种类以休眠期修剪为主,修剪方法以疏除、短截为主,有顶生花芽的枝尽量不短截,具有腋花芽的种类对顶生花芽可短截。夏秋开花的种类以早春树液流动前修剪为宜,花芽着生在当年发出的新梢上,如紫薇、木槿等,修剪方法主要是疏剪和短截相结合。春季和夏初开花的连翘、丁香、榆叶梅、贴梗海棠、垂丝海棠、棣棠、樱花、蔷薇等应在花后及时修剪。对月季类灌木,要随时剪除残花。(2)观果类。观果类一般为喜光树种,如梅、桃、樱、李等,宜采用自然开心形的修剪整形方式。既观花又观果的树种如金银木等,修剪时间与早春开花种类相同,特别注意应疏除过密枝,使树体通风透光,果实着色好,提高观赏效果。夏季采用环剥、疏花、疏果等技术措施,使树木结果多且个头大。(3)观枝类。为延长观赏期,观枝类树木如红瑞木、棣棠等冬季不修剪,在早春芽萌动前修剪。观枝类树木一般嫩枝鲜艳,老干色暗淡。为促发更多新枝,一般每年都重剪,同时注意逐步去掉老干,及时更新。(4)观形类。观形类树木常见的有垂枝梅、垂枝桃、龙爪槐等,既观美丽的花又观飘逸的形,修剪时要以树形为主,龙爪槐、垂枝梅等应采用盘扎主枝为水平圆盘状的方式,以使树冠呈开张的伞形。短截时留上芽,不留下芽。(5)观叶类。既观花又观叶类如紫叶桃、海棠等一般按早春开花类型修剪,其他的观叶类型按一般常规修剪,不要求特殊造形和细致修剪,主要表现自然美。观秋叶的种类如红枫、黄栌等,要特别注意保叶,防止病虫害发生。同时注意夏季不能重截、7月份后避免大肥大水,否则气温降低时叶子不变色,冬季受冻害。

修剪中应注意的事项

(1)适宜的剪口状态。通过多年实践发现,剪口离侧芽的距离和剪口倾斜度不同,在树木长势和剪口愈合方面表现差别很大,最合适的剪口状态为:剪口高于侧芽顶部0.6~0.8cm,剪口面向侧芽对面稍微倾斜,剪口面最低处不能低于侧芽基部。这样处理剪口不大,易于愈合,剪口芽生长最好。(2)剪口芽的选留。剪口芽留壮芽,发壮枝,树木长势旺;剪口芽留弱芽,发弱枝,树木长势差。主干延长枝剪口芽应选留主干延长方向的饱满健壮芽,与上一年剪口芽相对的一面(背面),以保持主干直立向上生长的姿态。主枝延长枝是用来扩大树冠的,剪口芽留外侧芽。若主枝过于平斜,开张角度过大,剪口芽留上芽。(3)大枝的剪除。干枯大枝、无用老枝、较粗的病虫枝全部剪除时,伤口要尽量小,尽量靠近树干,但不能伤及树干,在分枝处上部斜向下剪除,这样处理,伤口不大易愈合,隐芽萌发少。回缩多年生大枝时,要先疏枝和重短截,削弱长势后再回缩,剪口下留弱枝。若树枝较粗需要锯除时,可先丛树枝下方向上锯浅伤,然后再从上方向下将树枝锯下,避免锯到半途树枝折裂,然后用锋利刀具削平伤口。(4)修剪程序。整剪几何树形时,要首先“心中有形”,再根据树体生长规律修剪。一般先找出中心点和最高点,勾出轮廓,必要时绘制草图,制定方案。操作时用大枝条培养骨架,小枝条修补填充,适当采用辅助措施,年复一年,逐渐成形;修剪观赏花木时,首先观察树形树势是否平衡,若平衡就采用常规修剪方法,若不平衡首先找出原因,再采取相应的修剪措施。修剪时,先剪去无用的大枝,待大枝调整好后,再剪小枝,注意各类枝势之间的平衡。园林树木修剪,就一株树而言,应先剪下部,再剪上部,先剪内膛,后剪。几人同剪一树,要研究好修剪方案再动手,若为大树,要有一人指挥,不能各行其是,随意修剪。

本文作者:孙玉波作者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