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赏果树绿化作用的分析

观赏果树绿化作用的分析

开展园林绿化建设时选用观赏果树必须遵循的原则

适地适树原则

在开展园林绿化建设、选用观赏果树的品种之前,必须要全面了解所需要绿化的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环境条件,并要将其与备选的观赏果树的习性相结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适地适树原则。在开展园林的建设之前,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全面掌握所需要绿化的地区的气候情况、光照时长与强度、水分状况以及土壤酸碱度等因素,并要将其综合在一起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写出书面的分析报告,继而以此为基础优先选择乡土果树作为栽培种植的对象。一般来说,在不考虑特殊情况之下,应该结合城市的立地类型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已经在本地栽培种植多年且具有良好表现的地方观赏果树树种。

物种多样性原则

严格遵循多样性原则能够有效地维护园林经管的多样性,有助于实现自身的循环发展。与一般果树不同,园林绿化果树更加注重观赏效果而非果实产量,因此,在选择观赏果树的品种时,要在符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做到品种多样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将不同品种的观赏果树放置于同一园林之中,使园林景观更加富于变化,使不同品种的观赏果树能够相互补充,进而全面提高园林的观赏价值。其次,因为不同品种的果树其开花和结果时间也不相同,因此,在建设园林绿化、选择观赏果树的时候,遵循多样性原则能够在不同的时期向人们展示不同的花相、提供不同类型的果实,所以,在选择果树品种时遵循多样性原则不但能够提高观赏效益还能够增加经济效益。

因地制宜原则

除了上述原则之外,在选择观赏果树品种时,还必须要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在开展园林绿化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城市总体布局以及各个地区的建设规划的研究,要以此为基础选择那些具有极高观赏价值且易于打理、抗病虫害能力强、耐修剪、寿命长且具有较强愈合能力的观赏果树。这样才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对果树进行修剪,才能够更好地抬高树冠或者压低树冠,使观赏果树更好地与环境相融合、适应,避免其对行人、交通以及各种类型的架空线路产生影响。对于城市绿化带以及公园等园林绿化区来说,其与果园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且观赏果树也不是以生产果树为主要任务,因此,其栽培和管理工作也与一般的果树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必须要更加容易打理且要尽可能地降低维护费用,所以在选择观赏果树时,就必须要选择那些易于打理的品种,只有这样才能够降低果树维护和管理工作的工作难度,减少维护工作所需要的成本。

在园林绿化中应用观赏果树的积极意义

(1)有助于推动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目前,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于城市的公园中广泛栽培种植观赏果树以及在城郊结合部修建以各类型观赏果树为主的观赏果园,既可以利用这些公园、观赏果园来开展道德教育和科普教育,在提高公民素质的同时全面提高城市的形象,又能够很好地缩小城市与农村以及郊区之间的距离,使城市公民和农村公民更好地进行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发展速度。(2)有助于提高城市的品味、改善城市环境。果树的种类不同其所具有的生物学特性和物候期也不相同,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在城市的街道旁、公园以及居民小区中栽种观赏果树就具有极其鲜明的季节特色,即,不同的季节会产生不同的景色。观赏果树与其他赏叶或赏花植物相比,其既能够满足人们赏花观叶的需求,又能够通过自身所结的果带给人们独特视觉享受。由此可见,观赏果树是一种具有观花、赏叶、看果的独特的园林绿化植物,在园林绿化中合理地使用观赏果树能够有效提高城市的品味。此外,与其他类型的绿化植物一样,观赏果树也具有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能力,其能够有效吸附城市空气中的尘埃、废气以及城市噪音等。(3)有助于增加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环境的平衡。对于果树来说,一种具有多种功能、极为特殊的绿化植物,在现阶段的园林绿化工作中,结合城市实际情况合理使用观赏果树,调整果树的品种、增减果树的栽种数量,是建设生态型城市的基本要求,有助于更好地推动生态林业的发展。在园林绿化中广泛使用观赏果树有利于调整城市绿化植物的品种结构,其大多数果树都是极为优秀的引源植物,在果树的开花期以及果实成熟期,其所吸引的虫媒与鸟类要多于一般类型的绿化植物,有助于以鸟治虫,因此,其在降低自身病虫害发生几率的同时还有效地降低了其他绿化植物的病虫害发生几率。此外,其还能够推动城市自然生物链的形成,对于城市生物多样性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杨军作者单位:湖州中恒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