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赏芳香植物运用探究

观赏芳香植物运用探究

观赏芳香植物在橘子洲绿地中的应用

橘子洲绿地中观赏芳香植物的种类

橘子洲头中的观赏芳香植物主要有香樟、桂花、柚子、杜鹃、月季、海桐等30种,隶属15科22属,樟科、蔷薇科、芸香科应用得较多,其中桔子树是景区游览的一条内在线索。

橘子洲中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及特点

橘子洲头的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主要有:园路树、庭荫树、园景树、垂直绿化、花坛花境等。香樟一般用作园路树;广玉兰树形优美,花大芳香,常孤植于建筑物周围;罗汉松种在路旁,起到分隔视线与美化环境的作用;宽阔的草坪中一棵树形饱满的桂花,可避免草坪过于空旷,又起到遮荫的效果;紫藤等藤本植物攀援在廊架上,可供休息、遮荫、纳凉,又可分割景物。橘子洲头的景观主要以草丛为主,大乔木与建筑物搭配,小乔木与景石搭配。苗木整体不错,但酢浆草和火棘长势过快,无人修剪,影响到了部分景观效果。植物养护方面,做的工作相对比较完善,整体景观较好,是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观赏芳香植物在韶山南路绿地中的应用

韶山南路观赏芳香植物的种类

韶山南路的观赏芳香植物主要有香樟、广玉兰、杜鹃、栀子、紫荆等12种,隶属12科12属,其中以广玉兰应用得最多。

韶山南路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及特点

韶山南路的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主要有:行道树、绿篱等。香樟用作行道树;广玉兰用在道路中间作为隔离带中的乔木层;小叶女贞、红叶石楠等耐修剪的植物做路中隔离带。韶山南路大部分是观赏芳香植物,行道树多以香樟为主,中间隔离带以广玉兰或者少数木兰科为主。整体生长状况较差,植物养护也不够及时。

观赏芳香植物在长沙市上海城绿地中的应用

上海城观赏芳香植物的种类

上海城应用的观赏芳香植物主要有香樟、桂花、含笑、栀子、杜鹃等20种,隶属16科18属。木兰科、木犀科应用得较多,柚子树、香樟在此也有较多应用。

上海城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及特点

上海城应用的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主要有:园路树、绿篱、地被等。上海城应用的观赏芳香植物种类较多,只是植物搭配过于模式化,过于注重乔、灌、草的层次搭配,反而失去特色;植物生长势差,树形较差;忽视养护工作,修剪、除草工作不到位,水池水也比较脏,失去了设计本意的景观效果。

观赏芳香植物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绿地中的应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观赏芳香植物的种类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应用的观赏芳香植物主要有香樟、桂花、珊瑚树、乐昌含笑、小叶女贞、含笑、海桐、天竺桂等共25种,隶属18科22属。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及特点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观赏芳香植物的应用形式主要有:园路树、庭荫树、园景树、花坛和花境、绿篱、地被等。乐昌含笑、香樟、天竺桂等作为行道树;桂花等作为遮荫树;红甜菜、矮牵牛、三色堇等配置成花境、花坛;珊瑚树、海桐、黄杨等作为绿篱;浆草等作为地被和点缀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观赏芳香植物整体景观较好,应用得最多的是木兰科、樟科、木犀科的植物。现阶段观赏芳香草本及小灌木使用种类较少。部分地块能看到很多裸露的地被,或者仅有简单的草坪,致使景观效果欠佳。

本文作者:刘月作者单位: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