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下的环境艺术论文

信息时代下的环境艺术论文

一、信息时代对环境艺术设计教学的影响

在信息时代,人们可以打破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将信息即时、无所不在地传递到社会的任何角落。从这一点来看,所谓信息时代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是将环境艺术的魅力、设计技法的传承,通过信息的方式传递给每一位学习者,从而丰富使用者和设计者的信息储备。将这一理念引入教学,可具体从数字科技手段、信息传递方式、信息综合库建立三个方面进行。

其一,数字科技手段。信息时代是数字化时代,一切固有量化的物体,都可通过计算机编程形成虚拟的数字形式,这些数字式的存储不仅加快了信息传播速度,还加快了操作速度。如,现代化数字设计改变了传统设计的存储方式以及设计方式。现代化的环艺设计不再以传统手绘为基础,而是加入了Photoshop、3dsMax、AutoCAD、AI等各种设计软件。这些软件不仅能够更精准地制图,同时能够加快制图速度,增强色彩对比,减少制图费用,方便制图储存。因此,在现代化设计教学中,学生已经将电脑绘制作为制图首选,设计者也逐渐偏向于使用计算机。这是信息时代数字技术对环境艺术设计教育与实践的重要影响之一。

其二,信息传递方式。通过数字化手段,一切固有的设计形式变成了数字化储存,因此增强了信息传递的便捷性,同时符合“协作绘制”的设计要求。如,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一个人是无法完成庞大的园林景观设计的,因此需要多人协作,但是传统的绘画协作方式有一定的限制,需要各设计绘制者之间时刻保持紧密的联系,最终成图后,还需要校验誊抄,反复和原图的比例进行对比,最后形成完整的设计图。信息时代背景下的计算机绘图技术可以摆脱这一困扰,通过计算机模拟比例以及处理操作系统,在绘图过程中,一切繁琐的对比、融合、校验等步骤都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实现,从而让其变得简单快速。因此,现代化设计教学更偏重计算机操作方向的教学。

其三,信息库的建立。现代化信息库的建立已经不满足于“档案归类”的形式,而是从多元化的互动方式入手。如,某环艺制图网站,其中不仅有海量的模型设计,可节省设计者的时间,方便其使用,还提供给设计者自我创作的平台,使其可以将自己的设计作品或建立的环艺模型发到网上,通过用户下载从中获利。这样为设计者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同时通过实际利益促进了设计作品的不断创新。更有一些先进的制图网站建立了交流沟通平台,使一大批设计师可以在平台上对设计作品进行评定,促进了文化交流,增强了艺术沟通。因此,现代化环艺设计教学的发展应当建立在教学与实用的基础上,不仅要培养设计学习者的艺术修养,还要培养学习者对周围环境元素的应用能力。

二、从信息时代看环艺教学改革

环境艺术是一门交叉学科,把建筑学、园林、室内装潢、环境绘图(如标志牌和信息公告牌)的创意结合在一起,并涵盖了社会科学、卫生保健学、环境科学和自然科学。相比其他专业设计门类,环境艺术设计更需要教师具备综合素质。为了适应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者应具备洞察社会的目光,熟悉当前社会环境下的艺术发展形势以及艺术发展理念,丰富实现艺术的技术手段。将上述理念带入信息时代背景,可以发现,信息时代的环艺设计囊括了多种类别的艺术形式,囊括了设计、传播、储存等多种方式,形成了一种新的时代技术,教学变革的方向就应当紧随这一形势。教师应在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上突破求新,同时,改变教师传播知识和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将新工具引入教学,让学生在学习时就熟练掌握新工具、新技巧的应用,从而提升学生对新工具的综合应用能力。

三、结语

信息时代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环境艺术设计也是一个多元化的设计种类,两个多元化的碰撞所产生的能量肯定大于单一的元素,这就要求教育者不断完善自身多元化的理念,将自身融入社会发展,用敏锐的眼光洞察新事物的成长,不断完善教学思路。变革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教育是与时俱进的,环艺设计教育者只有与时代结合、与技术结合,才能完成新的教育变革。

作者:黄佳琪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