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将环境艺术的教学与市场相结合的方法

将环境艺术的教学与市场相结合的方法

一、引言

在教育面向社会的今天,为社会培养具有较强专业素质的实用型设计人才是艺术设计院校教学的一个根本目标。面对当前国内展陈潜在的巨大设计市场,社会对展示设计类专业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加,如何实现本专业课程的教学与市场接轨,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拓展本专业课程的教学思路,以适应社会对展示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是专业教师探寻、研究的一个教学课题。

二、环境艺术专业展示设计课程教学方法探究的内容

1、教学方法

多元化在课程设计上,将“次干课程”与主干课程综合、渗透、交织、相融,将单门课程同组于一个层面,循环反复、螺旋式上升。在教学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包容了理论和实践内容,既注重技能与创新的训练,又注重专业知识积累和职业素质的培养。教学手段多样化。展示艺术设计课程知识多维复合交叉,这些知识和能力的获取涉及到多门学科,教学中强调以设计为中心,采用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教学手段,有机地编排相应的支撑知识,重视过程及方法论,强调相关知识的有机联系,也着重设计过程的连续与完整。具体内容包括功能调查,信息的收集与分析、现场体验,流程安排,空间设计、模型制作、工程技术等方面。在每个学期形成若干课程环节,围绕一个主题或项目重点解决一到二个层次的设计问题。强调课程实验、能力实训、企业实习三位一体,循序渐进,逐步深入。

2、以“课程项目”的方法实施教学

由真实项目或虚拟项目组织课程项目,将原先的单元制课程运用项目进行重新整合,从课程设计,教学方式,教学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均由课程负责人组织,使课程在项目的框架内根据需要分阶段授课,提高教学效率,课程的系统性更加突现,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创造条件。

3、推动“工作室制”的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境的建设

展市设计课程专业的特点是实践,“工作室制”是以在工作室中进行实践为教学的模式。以专业教师为核心组成学科方向研究的师资团队。在教学的形式上采用自主开放式教学,专业教师加强和企业的横向合作,把企业在市场中承接的设计项目带入到实践工作室,转化为教学内容。

4、积极推行教学团队实施教学的模式,发挥教师主导性的作用

根据项目课程的要求组织多元化的教学团队,运用好教学团队成员的特点。教学团队有行业企业的专家,也有校内外的教师与系内专任教师共同组成。运用专家了解企业用人要求的优势,大力推进展市设计课程计教学方法的改革。

5、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为平台,积极探索运用“产学研”的教学改革模式

为了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适应就业环境,引入了企业工作的流程和生产模式,教学过程中将产学研与课程教学融为一体,将教学环境与企业环境完全对接,以企业运行模式进行教学,建立具有企业运行模式又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的环境———展示艺术设计研究室,研究室引进了多家合作企业,分设了多个事务所,每个事务所都有定向的项目课题和课程内容。展示艺术设计课程积极探索将产学项目引入专业教学的方法,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和真实项目中学习专业知识,直接参与真实项目的设计投标、设计实践和工程实践,从而达到学习中有工作内容,工作中包含专业学习,将学习和工作融为一体。通过实际项目设计操作,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加强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培养,使学生从毕业到就业真正达到零距离。

6、建立教师参与专业实践的机制,造就真正的“双师”型教学队伍

展示设计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且时效性明显,信息变化快,为了适应行业发展的特性,学校鼓励教师参加行业专业研讨会,支持专业教师参与社会实践。

7、加强对外交流,引入先进教学理念,推动专业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国外展示设计课程教学的历史已经有百年了,我们以认真、诚恳和求实的态度向先进的国家学习,研究他们的教学方法,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通过学术交流,教学交流,教师讲学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三、结语

展示设计课程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使学生真正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当代教育改革中,以适应时代方向,需要逐步建立起教学、研究、实践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培养符合创意经济社会需求的复合型的艺术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