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问题论文

林业可持续发展与环境问题论文

1阻碍垫江县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

1.1价值理论因素

自从商品经济得以发展以后,在人们的头脑中,商品交换已经成为人们获取利益主要的途径,林业产品交换也受到了广大林农的追捧。在人们的观念中,林业产品一直都是一般商品,而对于土壤、水等生态资源,无人问津。在人们的潜意识中,生态资源用之不竭和取之不尽,在实施生产活动或生活活动中,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1.2技术因素

林业技术滞后是制约林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林业资源地域性很强,地形复杂,一项林业技术不可能所有地区均适宜,正因如此,在推广林业技术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因地制宜的重要原则。同时,保密性比较差,这是由生物生产所具有的自我繁殖性所决定的。此外,风险也比较大,林业生产过于依赖气候变化,一旦发生灾害性气候,会对林业造成巨大损失和风险。最后,林业技术的推广力度比较弱,林业产品综合防治技术少,再加上大多数林业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同样为提升林业生产率造成了阻碍。

1.3生态意识因素

虽然垫江县人口的文化素质比较高,但其缺乏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采的意识,导致人们生态意识比较弱。在传统的农业发展中,人们仅仅考虑对现存资源进行开发,还致力于现存资源高效和高产中,而忽略了对林业资源的适度使用和保护,进而导致生态失衡、土壤流失、环境破坏等问题频发。

2促进垫江县林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2.1建构法律体系和政策体系

政策是盾,法律体系是矛,需要相互完善,矛与盾是不可分离的,二者既相互制约,又地位平等。法律具有强制性特征,能够有效保护和管理森林资源,而强制性特征促使森林发展具备持续性这一特性。目前,我国森林律法体系尚不完全,使得保护森林资源涉及问题较多。在这样的形势下,要求我们必须要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森林资源的法律和政策问题。第一,对森林资源的作用进行明确和充分认识,将公益性作为立法出发点,充分认知保护森林的生态性;第二,重新划定犯罪行为认定标准,作出统一规划,以刑法等级为情节划分标准,分为“严重”、“较严重”等,具体表述需要以森林受损的数量大小为依据;第三,清楚、明确地划分法律责任,保证责任可以落实到位。经济法、行政法以及刑事法等都对森林违法有明确责任规定。以便于各部门能够有效落实部门法律,杜绝出现重复处罚现象。

2.2做好森林资源防火工作

森林能够有效调节气候,而在我们进行森林资源保护的过程中,最大的敌人就是火灾,如何保护好森林资源,做好防火工作是关键。首先,需要得到基层领导的认同与重视,划分清楚各部门所负责任。基层领导的优势在于十分熟悉本地区森林分布区域,能够根据实际需要作出有效应急方案并加以实施。成立防火小组,落实防火的相关准备工作,比如防火保障工作,后勤部门所有人员要共同努力。其次,重在宣传。森林防火是根本,做好宣传是核心。宣传工作做得好,对于森林防火的实施起到很大的作用。宣传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在林区进行宣传,也可以通过电视、电影等渠道播放宣传材料。最后,宣传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处处可见,制作明显的标语,有吸引力的横幅,见缝插针,针对火灾频发地区,要常年监控。此外,必须要做好监督工作,将定期检查情况落实到位,这是做好防火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3结语

作为传统行业,林业已经在各个发展领域中得以渗透和发展,为国家建设贡献了重要的力量。但是,现如今,林业资源面临诸多挑战和危机,林业已经无法对社会发展需要进行满足。因此,必须要对传统观念进行革新,全面改进林业经济,加强林业管理制度,使林业可以走持续发展道路。本文主要结合环境问题探讨林业可持续发展问题。

作者:陈晓兰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曹回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