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技术现状分析

环境监测技术现状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急剧进步,环境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愈加严重,而为了改善不断恶化的环境,我国投入了较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进行环境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先进的环境检测技术对于改善环境质量起到了和积极的作用。但是目前的环境检测技术在很多方面存在着明显和棘手的问题,鉴于此,笔者在文中对环境检测技术的现状与发展方向进行细致的探讨和研究,希望对读者产生或多或少的借鉴意义与参考价值。

【关键词】环境监测监测技术现状与发展

1环境监测技术目前的发展状况

近些年来,不仅是我国,整个世界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都在不断的加快之中,这一现象固然令人欣喜,但是同时我们应该意识到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其中最为明显的问题就是资源的浪费大量增加,环境被高度破坏和污染,因此,对已经遭到污染的环境进行治理并对还未被污染的环境进行预防保护目前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的话题,这也符合我们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战略。因此,环境检测工作作为保护和改善环境的重要措施也就自然而然的得到了更为普遍的应用河北深入的发展,但是由于这项技术在我国存在的时间并不是十分长,因此,对这项技术的运用仍然存在诸多缺陷,这些缺点亟待改正和完善。虽然环境检测技术在我国存在的时间不长,但是其自产生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完善,环境监测技术得到不断地规范,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得到建立和健全,其位改善环境质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这也使环境监测技术具有了国际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特点。相关工作人员对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以及质量起着很大的影响甚至是决定作用,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内将监测到的环境信息以及环境管理手段公之于众,不仅向人们展示具体信息,而且主动地接受人们的建议和意见,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在了解人们的看法的基础上,能够促进环境检测决策工作的科学化和合理性,让环境检测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前进,更重要的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和低碳理念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得到了增强,对改善整体的环境质量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中。需要坦白的是我们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环境监测工作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二者可谓是云泥之别,虽然我们国家的环境监测技术得到了完善,但是我们的环境监测设备不够先进,管理层次不够高,这就使得环境监测企业不能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不利于其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2以宁夏地下水环境地质问题为例

近20年来,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的干扰,特别是各种水利工程设施的修建和地下水的开采量日益剧增,使水循环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导致地下水资源无论是在储量上、质量上,还是在循环规律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危及到一些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主要表现在:

2.1区域性地下水位下降,形成大面积降落漏斗

我区主要开采第一承压水,部分地区由于地下水的长期集中开采,造成区域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形成降落漏斗。形成地下水降落漏斗的原因是长期以来不合理的开采造成的。一是开采区位的不平衡,银川市90%以上的主要开采井都分布在兴庆区、西夏区范围内,兴庆区机井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4眼,西夏区机井密度最高达每平方公里7眼;二是开采层位的不平衡:银川市地下水开采量的92.3%来自于第一承压水,大量集中开采一个含水层的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较快,并形成大范围的降落漏斗。

2.2地下水水质恶化

地下水水质恶化主要表现在地下水矿化度增加和水质污染。由于超量开采形成了大面积的区域水位降落漏斗,改变了地下水动力条件,从而诱导降水垂向和邻区地下水侧向补给开采区,同时伴随地下水硬化成分的迁移,加上Na+与地层中的交换态Ca2+、Mg2+发生置换作用,还有盐效应作用等,使集中开采区地下水硬度、矿化度、硫酸根离子、氯离子逐年升高,离开采中心越近,地下水硬度越高,开采强度越大,水质越差。我区范围内上覆潜水已普遍受到污染。污染程度由市区向呈现晕状分布;根据监测资料,地下水水质主要超标组份达到十几项,地下水中所检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及其检出值、超标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污染源主要来自城市工业“三废”、生活垃圾和污水的不合理排放,农业生产中化肥的施用和农药的喷洒。

2.3湖泊湿地面积的减少

大量开采地下水及挖沟排水,使地下水位不断下降的同时,也给银川地区湖泊湿地保护带来威胁。

3环境监测今后的发展趋势

3.1环境监测技术作为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技术保障

综合观察当前环境问题的现状及环境保护工作状况来看,我国的环境监测技术应当是朝着这样的发展方向:继续以国家环境保护的计划与目标为指导,根据环境保护的需求,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全面提高监测技术以期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环境监队伍素质往专业化发展。培养、吸纳顶尖的专业化技术人才,是环境监测发展的首要任务。

3.2对环境污染物的分析,应向加强对有机污染物的研究的方向发展

环境污染的类型与源头有很多,其中以化学物品为代表的有机污染物是最常见的污染类型,因此,要想更好的保护和治理环境,应该以这些有机污染物为切入点。对此要提前制定环境监测方案,创新环境监测仪器设备,以期发挥先进的科学技术的作用,更好的服务于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

3.3监测管理应当向实验室管理系统的方向发展

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受到实验室管理系统的重大影响,因此,要不断的推动着环境监测管理朝着实验室管理系统的方向发展,提高管理效果和质量,减少由于人为管理而造成的误差。

4结语

通过笔者在文中的详细叙述我们不难发现,做好环境监测工作对于保护和改善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不仅是极其有必要的,而且是相当重要的,而我国的环境监测系统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中也得到了实质性的突破,这套系统旨在对于环境进行实时和全面的监控,并在分析相关环境数据的基础上做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环境保护措施。以上就是笔者在环境监测方面的见解,希望对读者提供绵薄之力,如有不到位之处敬请谅解并指出,定当虚心接受和改正。

参考文献:

[1]李展杰.环境监测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27).

作者:李淑琴 单位:宁夏青铜峡市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