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

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桥梁工程中的应用

摘要:混凝土是道路桥梁施工的常用材料,其工艺简单,安全性与稳定性可靠,具有很大的优势。本文从混凝土技术的发展现状谈起,具体介绍其在道路桥梁工程中的应用,旨在为相关专业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混凝土施工技术道路桥梁工程

道路桥梁工程是基础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效率以及施工质量对于地区经济发展产生着决定性影响。在道路桥梁施工整体质量的影响因素中,施工技术是最为关键的,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将有效降低施工成本,提升施工效率。混凝土施工技术作为现代道路桥梁工程最常采用的手段近年来在具体施工工艺上取得了一定程度进步,本文以当前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现状为基础,从材料配比、施工工艺、质量控制等方面对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中的具体应用展开分析。

1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中的应用现状

近年来,混凝土施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道路桥梁工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施工效率和施工效果,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与不足。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由混凝土结构热胀冷缩属性引发的结构变形问题。一旦道路桥梁的主体结构受到外在人为因素或环境因素的影响产生开裂,工程的整体质量将面临极大的威胁,严重的还会引起坍塌,造成人身财产损失,影响区域通行。具体来讲,现阶段道路桥梁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以下两个问题:(1)混凝土浇筑引发的问题。混凝土浇筑的施工工艺复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因为程序不合理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2)水泥水化问题。混凝土施工前期要经过水泥水化,水泥水化是一个放热过程,在这当中极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出现水化速率过快的情况,一旦水化速率超过标准值,水泥的温度收缩就会出现问题,从而为道路桥梁质量埋下安全隐患。

2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中的应用

2.1混凝土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一般来讲,混凝土施工前需要经过以下准备工作:(1)强化设计图纸的审查。施工单位应当同设计机构、责任人等工程主体进行沟通,多方联合起来加强对施工图纸的审查工作。一旦发现图纸及预案当中的问题立即向相关方反映,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处理措施;(2)细化具体施工内容。施工单位要充分了解施工的所有环节,包括除混凝土施工以外的内容,如防水、钢筋等区域,特别要加强对钢筋层的重视,确保混凝土浇筑顺利;(3)明确技术方面的内容和要求。负责不同施工环节的工作人员要对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内容和要求进行明确,了解前后流程,并根据施工流程指导具体操作;(4)保证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所用材料的质量。混凝土是目前道路桥梁施工用到的最常见、最主要的材料,在对材料进行选择时,采购人员要尽量选择原料质量稳定、耐久性强的材料,从根本上保证工程质量。

2.2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具体流程

2.2.1严格控制生产混凝土的配比

混凝土配比的控制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1)以施工程序的具体规定为依据,从道路桥梁工程的实际情况入手,严格控制坍落度、水灰比。通常,在确保泌水情况发生概率在可控范围内,将坍落度控制在90~100mm内;(2)控制混凝土初凝时间。在浇筑前,混凝土含气量在1.8%以内最为合适,为此,混凝土初凝时间要控制在8小时内;(3)对混凝土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选择强度等级较高的硅酸盐类别水泥,同时选取强度较高、颜色一致的骨料。其中,骨料中的含泥量要控制在1%内,一旦发现其中杂质,要在施工之前予以清除,粒径控制在5~31.5mm之间,生产前要注意筛选;减水剂要选取性能较高的,严格控制外加剂渗入量,同时,为了降低对混凝土坍落度的影响,减水剂应同水泥类别配套;渗合料要选择质量较好的矿物渗合料,以提升混凝土的活性,让粒径间混凝土的填充密实度增加。

2.2.2依据施工工艺要求展开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施工过程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一是,混凝土模板施工。混凝土模板施工是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关键准备环节,在道路桥梁施工中,混凝土模板的设计必须要考虑到安装与拆除的便利性以及支撑施工的稳固性,同时,模板本身还要满足平整性要求,保证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浆体不因变形等原因而外溢、流失。对于模板材料来讲,最好选择吸水性较强的材料,并根据工程特点以及构建的差异性选择模板类型,如圆形构建选取钢模板较为合适,因为钢模板大多进行了抛光处理,这样能最大限度保证圆形构建的光滑度。二是,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控制。混凝土浇筑是混凝土施工的核心环节,强化对这一环节的质量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关键。具体来讲,混凝土浇筑的质量管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送料时间。一般来讲,送料时间应在混凝土出现初凝之前;(2)注重混凝土坍落度的测量。在浇筑过程中,多次测量、记录混凝土坍落度,确保在合理范围内;(3)确保混凝土颜色统一、分层厚度统一。在每次混凝土浇筑前,要对比前次浇筑的混凝土颜色,在确认统一后方能进行浇筑。在浇筑过程中,对分层浇筑部分的厚度进行测量,确保不同层厚度的统一;(4)控制混凝土振捣。为了确保浇筑质量,要对混凝土进行足够的振捣。首先要选取合适的振捣设施,避免振捣不足或过度;其次要选择恰当的振捣方式,从而最大程度减少振捣过程中混凝土表层出现的气泡数量。

2.2.3道路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的后期养护

道路桥梁工程混凝土施工的后期养护工作主要包括两层内容:(1)根据道路桥梁工程的具体情况,分析混凝土施工的养护特点,制定保养内容,及时落实养护工作。一般来讲,混凝土养护工作的参照指标有两项:一是混凝土水硬性的属性。在混凝土浇筑后硬度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养护工作应当以混凝土水硬性为参照指标,这样才能确保混凝土凝固成型后的耐久度和强度。假如在此阶段养护参照选择不恰当或不进行养护的话,混凝土表面水分流失的现象会加重,进而引起混凝土色差、裂缝等情况发生。二是混凝土强度。混凝土强度是混凝土养护另一重要参照指标,施工单位要从现场的实际情况入手,等到试压块强度符合预期时对混凝土构建的模板进行拆除,切勿在混凝土强度达标前硬性拆除。在拆除模板后,可采取浇水方式对混凝土构建进行冲刷,以防混凝土表面被快速风干产生裂纹。也可采用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新型混凝土养护薄膜以及氧化剂等产品对混凝土进行养护,以增强养护效果。通常,混凝土养护的时间大概需要12小时左右,施工单位需根据道路桥梁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确定。(2)及时发现并解决混凝土施工中出现的问题。道路桥梁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通常情况下,混凝土施工问题的后期检点关注三项内容:一是混凝土的泌水性及模板漏浆情况。二是混凝土表层的气泡状孔洞。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其表层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气泡状孔洞,这些孔洞超出一定大小必须要进行修补。混凝土表层孔洞的修补工作要在模板和侧膜拆除后展开,施工人员在修补孔洞的同时还需对混凝土表层的浮浆进行清除。三是混凝土表面裂缝。混凝土表面裂缝包括干缩裂缝、石子含量少引起的裂缝等等,其产生原因多为模板拆除过早、混凝土水泥浆过多、混凝土内外温差过大等。一旦发现混凝土表面裂缝要及时进行修补处理,同时浇水提供足够湿度,减缓进一步开裂。

2.2.4混凝土桩的质量控制

蜂窝状孔洞是混凝土桩经常出现的问题,其产生原因主要包括:振捣不足、颗粒级配不合理、脱模时模板拉损、模板拼接空隙大等。遇到这种原因可采用小钻对局部进行处理,即将小钻深入蜂窝状孔洞密集处进行打磨,防止缩孔、离析等情况进一步发展。从根本上讲,混凝土桩的质量控制应在浇筑环节中进行,施工人员要严格检查入孔连接的密封性,一旦出现漏水情况及时处理,同时,预防混凝土在灌注过程中发生阻塞,及时疏通灌注管道,防止出现灌注中断等情况。

3混凝土冬季施工注意事项

道路桥梁工期较长,冬季施工有时不可避免。一般来讲,混凝土冬季施工的注意事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优先选用普通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中的含碱量要低,在掺入防冻剂时要避免同前期浇筑混凝土产生色差,搅拌时间要相对于春秋季长50%,以确保混凝土拌合物出机温度不低于15℃;(2)做好保温工作。混凝土入模时温度不应低于10℃,避免冷却过快影响混凝土强度;(3)做好同条件下的混凝土测温工作,随时掌握混凝土内部温度,根据温度变化情况及时采取防护措施。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的施工中得到了普遍应用,混凝土凭借其良好的性能成为了道路桥梁工程施工的主要技术,其施工质量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关乎到道路桥梁工程的质量。因此,为了保障道路桥梁的安全性以及稳固性,提升混凝土施工技术质量就成为每一个施工单位所关注的问题。本文对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具体应用做了详细分析,对其中可能出现的施工问题给出了应对策略,希望能对广大业界同仁的相关实践提供一些思路。

参考文献

[1]章俊君,柯钢平.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2014(25).

[2]王品义.浅谈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科技致富向导,2012(20).

[3]付亮.高性能混凝土技术在道路桥梁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中华民居,2014(25).

[4]姚胜利.混凝土施工技术在道理桥梁工程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4,9(1).

作者:李金威 单位:黄河交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混凝土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商品混凝土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建材行业协会

混凝土世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