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环境污染问题日渐严重。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其质量控制效果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同时,国家对环境监测的力度在不断加大,投入其中的资金越来越多,涉及到的项目内容也越来越多,这使环境监测更加科学,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环境监测过程中,还要加强很多环节的质量控制,并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监测站;管理体系

现阶段,虽然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有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仍存在不足。因此,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处理,努力做好环境监测工作,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在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中,需要收集具有代表性的、可靠的监测数据,以保证环境研究、治理及管理的可靠性,从而使环境监测质量得到有效的控制。

1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现状

1.1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严重不足

我国的环境监测通常是由人工进行的,采用的是抽查或定期检查的方式。这种环境监测一般都是在监测部门知晓的情况下进行的。人工监测通常在封闭环境下开展,民众无法对监测环节进行监督,监测很容易受监测人员主观意识的影响,一些环境监测人员甚至私自更改监测结果,意识不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无法有效落实监测质量控制。

1.2环境监测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机制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快速,环境监测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环境监测的领域日渐广泛。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机制存在很多问题,致使环境监测数据不够科学、准确。比如样本采集不规范、管理和交接方式不恰当,并且在环境监测质量控制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使得监测报告失去其真实性。

1.3监测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是由人进行的。但是,目前我国环境监测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有些监测人员没有认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质量控制意识不强,工作中缺乏责任意识;还有些监测人员缺乏专业性的监测知识和技能,监测操作不规范,没有掌握监测原理,只是依据经验监测,导致监测结果不科学。

1.4监测方法不当

环境监测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监测方法,并结合相关技术及设备不断完善监测方法。监测方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由于所监测的环境污染物存在差异,因此,监测方法必然有所差异。如果监测方法选择不当,就会对监测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

2环境检测质量控制措施

2.1提高对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认识

要提高环境监测质量,就需要对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有充分的认识,这是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也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技术支持;需要明确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保证将质量控制落实到环境监测中;需要环境监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努力提升自身的质量控制意识;需要人们积极支持和配合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质量控制工作,明确责任意识,从自身做起,促进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从而保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的时效性、准确性。

2.2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需要有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对环境监测进行指导和约束,促进环境监测控制管理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完善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体系建设,保证质量控制能够在相关机构及人员的监督下顺利进行,能够为环境监测站提供科学、可行的质量控制依据,对环境监测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保证环境监测质量得以提升。在日常工作中,应将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管理体系融入到监测工作中,综合考虑当下的监测水平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以此为依据制订年度计划。对于存在的质量问题等需要进行内部审核,解决体系中的问题,并明确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另外,还应完善沟通机制,促进环境监测质量控制管理体系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

2.3提升监测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的开展需要专业的、高素质的环境监测人员,因此,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将对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为此,需要努力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对监测人员进行定期的教育和培训,保证监测人员具有专业的环境监测知识和技能,提高他们的质量控制水平;需要提升环境监测人员的职业道德,使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能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一定的风险意识;通过交流学习、授课等形式,使监测人员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信心倍增,从而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实际工作中,保证高效完成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

2.4建立环境监测站,发挥其职能作用

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需要以环境监测站为基础。一直以来,环境监测站的职能还不够清晰,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且环境监测站存在很多问题,限制了其自身的发展。环境监测对环境保护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应提高对环境监测站的重视程度,明确其地位。同时,国家应出台关于监测站发展的相关政策,解决环境监测站的体制及费用问题,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建立监测用房,配备相关的设备及仪器,从而促进环境监测水平的提升。另外,环保部门还可以建立设备基金,提高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开发和引进先进的设备,促进自动化监测和在线监测水平的提高,保证环境监测站能够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的作用。

3结束语

当前,环境问题十分严峻,需要给予高度的关注和重视。为此,要明确现阶段的环境发展形势,对环境监测中的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和处理,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促进环境监测水平的提升,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并建立环境监测站,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从而保证环境监测的质量,提高环境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使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工作得到有效的落实。

参考文献

[1]李冠男,孙丽东,郭晓娜.环境监测全过程中多环节的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绿色科技,2012(10):163-164.

[2]邢武鸠.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常见问题与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环境与生活,2014(20):75-76.

[3]邓力,余轶松.影响环境监测质量的因素及控制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12):139-140.

[4]王娟.环境监测质量控制措施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09):110.

作者:周炜 单位:绍兴市上虞区水务环境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