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研究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发展,使得环境保护问题成为了其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越来越重要的问题,环境问题对于整个新农村建设的质量来说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因此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必须要对环境保护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环境保护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以期能够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工作。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境保护工作解决对策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需要大力发展生产、大兴土木,在这同时必须要注意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一旦对环境保护工作缺乏科学的规划以及事先的防范,很容易就会造成农村建设中环境问题的产生与加剧,十分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严重阻碍了我国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必须要加快采取措施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工作水平。[1]

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

1.1缺乏足够的环保资金

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农村中的环境保护一直都没有得到社会的重视,对于农村的环保工作普遍都持可有可无的态度,因而也就造成农村的环保工作一直都没有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使得农村中的很多环保项目都无法得到真正的开发,相应的环保宣传教育也无法得到有效的开展,并且一系列的环保设施都只停留在形式上,这些都导致农村的环保工作进展缓慢。

1.2缺乏完善的相关法制

就目前来说,我国针对环境保护所制定出来的法律法规数量很多,但是其中针对农村环保的相关法律法规却明显的不足,对于农村特定环保问题的立法更是少之又少。[2]由于我国在农村环保上存在着较大的立法缺陷,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人们对农村环保问题的忽视,而立法不足必定会导致执法不力,这给农村环保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

1.3缺乏有力的环保技术

环保技术的应用对于环保工作的开展有着关键性的作用,而农村环保问题在目前还缺乏有力的环保技术的支持,且环保技术在农村环保问题上的应用也十分有限:首先,农村已有的环保技术大都具有落后、粗糙、不成熟的特点,并且技术的推广与普及也受到了很多的阻碍;其次,针对农村某个特定领域的专门环保技术基本上是空白的状态,比如水资源保护领域,这导致农村地区的环保水平十分低下,环保工作无法取得实质性的成果。[3]

1.4农村的环保意识及其薄弱

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农村人们的环保意识对于整个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由于环保意识的欠缺,使得农村人们在日常生活以及生产活动中总会有意无意的做出一些危害环境的事情,比如乱倒垃圾、砍伐树木等等,对农村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对广大农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因此必须要加快提高农村人们的环保意识,这样才能保证农村环境保护的有效开展。

2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工作的对策

2.1加大对农村环保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

资金是保证农村环保工作得到真正实行的重要基础,只有足够资金的支持,才能够为农村环保工作的开展提供动力。我国财政部在2008年的时候就针对农村环保问题设立了专项资金,要以中央农村环保转型资金为示范,加大政府、企业、社会与个人对农村环保工作的多元化资金投入,为农村环保工作的开展奠定充足的物质基础。[4]

2.2完善农村环保工作的相关法律

在我国的《环境保护法》将农村环保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并针对具体的农村环保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法律政策,比如水污染、大气污染、噪声污染等等,制定这些法律的时候必须要严格根据地域特点来进行,逐渐建立起农村环保工作的投入与运行机制,为农村环保工作奠定稳定的法律保障。

2.3大力普及新型环保技术

环保技术的应用是使农村环保工作质量得到保证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想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环保工作,就必须不断加大对环保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出科学技术的支持作用,除了推广农村中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活污水与垃圾处理、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实用性环保技术之外,还要大力发展沼气使用技术、太阳能技术、生态耕作技术等等,不断落实这些技术,推动农村环保工作的进步。

2.4加快提高农村人们的环保意识

首先必须要提高相关执法者与领导者的环保意识,其次要通过各种教育与宣传方式,加强农村人们的环保意识,帮助农民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引导农民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农村的环保工作中来,并将环保意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此外,环保工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必须要长期的进行才能够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因此要树立起终身环保的观念,不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工作做贡献。

3结语

综上可知,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研究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存在的原因,才能够更好的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通过资金、法律、技术与环保意识的加强,不断的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环保工作的进步。

参考文献:

[1]于春山,李传哲.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村水生态环境问题的思考[J].水利发展研究,2011(11):11~17.

[2]温武瑞,王新,谢永明.农村生态环境问题分析及其对策建议[J].中国环境管理,2010(03):17~21,26.

[3]仲菊,王本平.农村环保创新工作与和谐新农村建设发展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12(11):349~351.

[4]冯卫平.做好新农村建设中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对策探析[J].农技服务,2014(06):21.

作者:吴良云 单位:南陵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