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施乡村环保推进和谐社会构建

实施乡村环保推进和谐社会构建

这些年来,农村的畜禽养殖业不断的得到发展,但是其污染的治理速度比较落后,不能满足当地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在这一过程中,农村各个养殖场的沼气池建设也不能落实到位,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科学现象,严重阻碍了农村现代化能源建设的进程,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养殖场的动物粪便、污水的排放得不到规范,不能实现规模化的管理工作,这就进一步恶化了农村的环境保护问题。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人口众多,现代化农村建设刻不容缓,在此过程中,仅仅发展经济是不够的,是不能实现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的,它必须保证生态环境的保护,确保生态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结合,才能一定程度上,促进现代化农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也就需要我们针对特定区域农村的发展状况,进行相应方式的解决了。农村的日常经营范围,主要是以农村种植业为基础的,在此过程中,不合理的农村种植环节的进行,也会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具体来说,如果不能确保塑料棚膜的有效使用,就难以保证农村环境的有效保护,不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此过程中塑料棚膜难以实现降解,就容易导致一些白色污染,从而不利于土地肥力的保持,进而不利于农作物的成长,进而影响现代化农业经济的开展,可以看出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是切身相关,并不是相互独立的。

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化肥行业的发展,在此过程中,化肥行业规模扩大,农业对于化肥的依赖性越来越高,而对化肥的过度依赖,就容易导致土壤板结、土壤肥力下降情况的产生,也就不利于农业生态环境的改善了。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化肥滥用导致的农田土壤污染的现象从出不穷,不利于农村的土壤污染防治,从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地下水出现不同程度的污染,进而不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

环境污染不利于现代农村建设的发展,并且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破坏,引发的一系列连锁效应,已经严重制约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利于实现农村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结合,难以实现农民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农村建设中,有些企业单位或者个体为了自身利益的需要,在生产消费环节中,进行大量污染物排放,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不利于农村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导致农村各个行业层次之间的矛盾加深,不利于农村经济环境的稳定。随着生态环境的日益破坏,在相关农村区域发现大规模移民的现象,不利于农村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的土地荒漠化现象是很严重的,比如西北部的腾格里沙漠,它移动的速度是非常快的,目前为止,导致我国大量良田被团史,不利于我国农业经济建设的发展。在此环节中,大量的村庄被吞没,很多当地群众称为无家可归的流民。比如我国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比较恶劣,已经严重影响农村日常的经济环境的稳定,其陆续出现移民的地方,给接收移民的地区带来了一些人地压力。

1.导致农村生态环境恶化的因素

(1)如果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缺乏一定的规章制度,它就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保护。目前来说,我国的环保法律法规依旧不健全,不利于农村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农村生态保护建设刚刚起步,不能与城市工业污染防治建设相媲美,并且农村生态环境本质基础就比较低,有许多环境污染的问题,依旧存在,比如农村面源污染、养殖污染、农业土壤污染等,这些相关细节的污染,并没有实现相关法律法规的监控。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建立健全有关农村经济的法律法规,有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确保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目前来说,我国的现行法律中的某些有关农村环境保护的法规的可操行不行,不能有效实现相关环节的落实,不利于农村环保执法工作的展开,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农村文化环境的贫弱,确保一定的环保教育,也不能够实现农村环保的可持续性发展。并且受农村经济建设的影响,其投入资金比较低,缺乏必要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持,一些环保宣传难以落实到实处,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到位,不能实现日常农村环保环节的相关落实,也就难以确保农村生态环境的发展,其日常生活缺乏必要的环境保护意识相支撑,也就难以满足新农村环境建设的需要了。

(2)导致我国农村生态环境日益破坏的因素是很多的,除了三农环节的不协调,还有人地矛盾,粗放式的农业生产模式、滥砍、滥伐等因素的影响,这就不同程度导致了农村生态环境的破坏。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不合理,也难以实现日常生态环境的保护,城市污染行业逐渐向农村转移,农村得不到应有的生态补偿,农村环境投入资金的缺乏,也是农村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重要原因。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加大了人地之间的矛盾,如果这种矛盾不能有效解决,就可能对农村的经济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就可能出现过重的经济开发模式发展,这不利于人与生态自然的和谐。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滥用水资源现象、滥伐等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它不能得到有效化的控制,国家也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持农村生态环境效益的具体保护。在此过程中,乱砍乱伐,就容易导致农村土地覆盖率的减少,就不利于农村资源的合理性开发,从而导致土地荒漠化、沙漠化现象的发生,进而不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此环境中,粗放式的农业生产模式容易使农村出现面源污染现象,这种现象,伴随着农田化肥的滥用逐渐的显现出来。农田化肥的不断投入,加大了农村的面源污染,不利于农业生态效益的提升。过量的化肥滥用,容易导致环境污染,比如容易导致土壤肥力的下降,容易导致土壤出现板结现象,这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一些连锁反应,从而导致地下水资源的污染,而地下水资源的应用关系到日常农产品的质量,污染地下水,浸染的是农作物的质量问题。在此过程中,我们要避免水体富营养化现象,避免非点源污染的发生。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农药大国,农药的广泛使用不仅导致了农产品安全质量的出现,而且不利于相关面源污染的解决。在此环节中,我们要进行相关垃圾资料的有效解决,促近农村环境的保护与农村资源利用率的提升。在此过程中,我们要提高对于水体污染的关注,确保生活污水排放与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促进农村环境污染状况的改善。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过程中,城市污染逐渐实现向农村转移,不利于乡村企业的有效保护,不利于人们日常水平的提高,更不利于对农村能源建设的有效开发,难以实现对城市工业生产的废水、废渣、废弃的处理。以有效提高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农村经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有赖于国家相关技术经济政策的出台,有利于日常乡村企业环境的有效保护,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实现对技术经济策论的经济政策的深入剖析,避免盲目性、随意性。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的处理,确保企业相关污染防治设备的设置,有利于乡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实现农村经济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农村经济的的推动式发展。

2.改善农村环境的措施

(1)为了改善农村环境,我们需要提高对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确保对相关管理人员、农村人民群众,进行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确保其对法律法规的了解,确保他们提高对农村环境保护的认识,以有利于促进农村环境的保护,实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农村环境保护的开展,起步于农村人民环境保护意识形态的转变,只有确保他们具备环境保护的意识,才能确保农村区域的不合理的生产模式的转变,才能促进生活方式的更新,才能有利于新农村建设,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要积极倡导农村的环境保护,促进农村生态文明的进步。

(2)为了实现良好的环境效益,我们需要提高农村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确保相关环保基础建设的发展,促进农村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调节好目前农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也要从长远来看,促进农村综合效益的提高,促进农村环境的保护,实现农村综合效益的提升。为此我们需要建立健全企业、政府等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确保其稳定的资金投入,也要健全相应法规,促进对资金使用的有效监督,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要出台一些有关环境保护的优惠政策,以有利于农村环境的综合整治,以确保农村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农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生态效益的发展。在此过程中,积极开展农村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展开,确保对绿色有机肥料的投入利用,提高生物防治病虫害技术,促进农村农业环境的稳定。在此过程中,我们也要控制化肥的利用程度,多使用农家肥,控制农药的使用量,确保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积极进行退耕还草、还林工作的展开,确保农村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3)为了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我们要开展多模式的生态农业建设,确保农村环境的有效保护,促进农林牧等行业的的良性循环,促进能源资源的有效利用,避免资源浪费,改善废物污染的环境状况,在此过程中,农村区域要根据自身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农业发展模式的转变,确保生态环境的保护,满足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确保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践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也要积极展开沼气利用等生态建设,促进立体式农业的发展,实现牧农结合的生态农业发展,确保新型农村生态发展构架的确立,实现农村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4)三农问题的有效结合是实现农村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此过程中,我们要促进三农环节的内部协调,以确保农村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效结合,以实现对农村环境的有效保护,有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现实情境中,影响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是狠毒偶的,比如农村人口的密度,农村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农业的发展模式,以及农村环境的政策变化等,这些都影响我国农村环境的有效保护。为了实行农村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我们需要进行农村环境政策体系的创新,实现农村综合效益的提升,针对农村的具体生态状况,进行相关解决方案的提出,以有利于环境政策体系的完善,以促进农村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确保农村环境的有效保护。在此过程中,我们要实现农村生态污染预防系统的建立健全,以有利降低城市污染对农村转移的危害性,实现农村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提升,以有利于农村环境的保护。在此环节中,城市要对农村进行一定的生态补偿,以有利于引导性环境政策体系的建立健全,以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利于加强对农村生态环境的监督,有利于农村综合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我们认清农村环境保护的现状,因地制宜。

作者:戚妙富单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温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