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利用分析

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利用分析

摘要:

当前,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在对地质灾害进行防治的过程中,人们要是根据地球运行的规律,研究不同的防治地质灾害的方法,根据地质灾害的特征,有针对的展开地质灾害的预防,人们必须要做到以预防为主,做到防治结合。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文章对地质灾害的防治与地质环境的利用展开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

地质灾害;地质环境;综合防治

通过对我国近些年地质灾害发生的情况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并没有做好地质灾害的预防工作,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缺乏良好的地质灾害防治观念,从而在地质灾害发生时无法及时的应对。因为防治观念的缺失,导致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不完善。

1关于地质灾害和地质环境形成原因的分析

1.1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产生的原因主要和自然地质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自然地质发生改变,自然环境也会随之受到一定的影响,地质灾害的发生不仅会给人们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也会对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地质灾害源于自然,这种不可抗的灾害,人们无法预测和控制,一旦发生后果十分严重。所以,对于这种不可抗拒自然灾害,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加强重视,我国不仅要提升经济效益,还需要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我国应充分的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对地质灾害进行全面的分析,掌握地质灾害运行的规律,从而针对地质灾害的类型,有针对性进行防治。例如:汶川大地震,专家分析这次地震具体的发生机制一开始主要是挤压,到地震快结束时可能还有走滑的能量释放。四川地区很长时间内没有发生强烈地震了,专业术语为缺震,就是强震缺失,按照历史的经验,缺的时间越长,将来发生(强震)的可能性越大。所以导致地震等级升高。

1.2地质环境

站在广义的角度上看,地质环境实际上就是水、岩石、大气等物质组成的一种体系,但从狭义的范围看,地质环境的形成则和岩石风化有着关联,地球在不断的运动和变化,地质环境也随之发生改变,这也就充分的说明地质环境是地区运行产生的结果。被风化的岩石和大气会不断的交替形成一种能量,而这种能量就是地质环境。此外,冰山运动也会形成地质环境。更为主要的是地质环境的形成还和大气全、水圈有着联系,地质环境具有规律性,在预防地质灾害的过程中,我国可以对地质环境进行研究,根据地质环境的特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进而降低地质灾害对人们造成的伤害。例如:2015年,尼泊尔地震主要原因和地质环境有关。尼泊尔位于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容易发生地震。

2关于地质灾害预防和地质环境运用提出的建议

2.1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体系

1)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在建立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体系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工作人员要对当地经常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科学的评价在,然后建立监测预警。在建立该体系时,工作人员尽可能的避开搬迁,并且要运用合理的科学技术,做好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样我国地质工作人员才能有效的提升地质灾害防治体系的建立。2)调查区划体系。展开区域调查,建立调查区划体系是建立地质灾害防治体系的关键环节,这主要是因为工作人员只有掌握具体的环境特征,才能完善调查区划体系的建立,因此,工作人员需要对地质环境条件展开科学合理的评价,研究地质灾害的危险性,明确地质灾害存在的安全隐患。此外,为了更好的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在建设调查区划体系时,工作人员必须要根据地质环境、实施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对调查区划体系的建立进行管理。3)监测预警体系。地质灾害的发生悄然无声,因此,在防治地质灾害的过程中,我国应做好监测预警体系的建立。在此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应科学的运用预警体系建立技术,对地质环境进行实时监控,这样就可以掌握地质环境运行的状态变化,一旦发生地质灾害,工作人员就可以根据监控信息,了解灾害发生的预兆信息,并根据监控到的地质类型,展开应急处理工作,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降低危险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人们的生命安全。4)搬迁治理工程体系。通过对地质灾害不断的研究调查发现,地质灾害不仅危险系数较大,并且一旦发生会严重阻碍我国工程的建设和施工,这样就会给我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对于地质灾害的预防,我国应建立搬迁治理工程体系,根据工程建设方案和政策等,及时做好相关的防治措施,与此同时,我国在创造经济的过程中必须要尊重自然规律,坚持运用可持续发展原则。

2.2构建区域地质环境评价体系

在对区域地质环境进行评价的过程中,首先必须要形成以人为本的评价理念,我国要确保所建立的区域地质环境评价体系具备较好的安全性,这样就可以维护人们的生命安全。在对地质进行实际研究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要考虑地质环境的安全性和变化性以及可接受性等,然后结合实际分析的情况,展开相关体系的建立。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在预防地质灾害的过程中,我国应充分的借助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科学技术研究地质灾害的类型。我国应根据不同地区的地质灾害,展开相关的测试,然后根据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发生的原因,创新防治地质灾害的方法,在结合地质环境的过程中,我国必须要尊重大自然发展规律,科学的展开预测,做好相关的预防方案和措施,与此同时,我国要培养专业的地质灾害研究人员,建立一支专业的地质研究队伍,从而促使其为我国地质灾害的防治做出良好的贡献。

作者:施三燕 袁礼洪 单位:江西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