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砂土压实施工工艺和检测方法

砂土压实施工工艺和检测方法

摘要:由于砂土水稳定性好、透水性强、沉陷快、饱水易压实、毛细水上升高度小,是一种较好的填筑路基材料。采取砂土填芯,粘土包边的填筑方法,可以发挥两种材料的优点。砂性土是路基施工中的重要材料,其性质在工程施工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路基的质量不仅受到压实技术的影响,同时也受到了砂性土自身颗粒、粘着性等性质的影响,施工中要根据不同的砂性土采用不同的压实技术,采用不同的检测方法,本文将对砂性土的压实施工工艺以及检测方法做简单研究。

关键词:砂土压实;施工工艺;检测方法

1前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高等级的高速公路工程越来越多,在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原则下,要求工程建设要充分、合理地利用社会和自然资源,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在路基的施工中对于路基的压实度是施工中应该掌控的一个重要指标,路基压实度受到施工技术和砂性土的性质两个重要因素的影响。

2砂性土的压实施工工艺

在路基施工中,对于砂性土的压实一般采用冲击碾压机。冲击碾压机是一个大型的拖式压实器械,机器的压实强度大,能够满足各类路基施工的工程需要,在施工中要达到最佳的压实效果,还要取决于对路基的施工设计,对机器的使用,以及对砂性土的性质分析。施工作业前的准备:打桩工作是路基压实施工中的首项工作,在冲击碾压机施工前要先对桩点进行设计,对桩点的规划就是分解施工的步骤,对中桩和边桩合理的铺设,一般来说桩距在20m左右,并且在中桩左右设立沉降观测点以及压实度观测点来检测路基压实施工的作业进展。压实施工步骤:施工开始时先在沉降观测点对初始的沉降情况做出记录。检测时分别向下挖20~40cm,40~60cm,60~80cm的检测面,压实过程对各个检测面进行检测。然后就是对路基进行压实,用冲击碾压机对路基碾压3次,到各个检测点对碾压情况以及路基当前的压实度进行检测记录,检测记录后再进行5次的冲击碾压,碾压结束后再进行检测记录。最后对机器碾压过的路面进行整理,用振动压路机碾压成型,这时再对各个层面的压实度做最终的检测记录。经过反复的碾压后对于路基的施工就初步完成。这时被冲击碾压机作业过的路面会呈现明显的起伏不平,并且路基比较松散,这些可能就是在高强度的碾压过程中砂性土失水的缘故,所以要马上对当前的路基进行处理,否则就会出现路面开裂、扬尘、路基不稳定的问题,这时要安排洒水车对路面进行适量的洒水保湿。整个过程中要完成对全部数据的检测和记录,通过对压实度数据的对照分析,最后确定路基压实工程的完成情况。

3压实施工的检测方法

工程建设中对路基压实度的检测一般采用“灌砂法”进行检测,在砂性土饱水后采用环刀法也是可以的,具体方法还要根据检测标准和工程情况而定。砂性土如果粘聚性比较好,一般会采用标准击实法,但是如果砂性土的粘聚性差,甚至几乎没有粘聚性,成松散状,非常不容易成型,那么在采用该方法就是不可行的了。在对检测标准的选择时砂性土的最大干密度很重要,是方法选择的重要参考。砂性土的最大干密度pdmax是一项重要的衡量指标,pdmax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砂性土的纯砂性或者粘聚性,有助于对压实施工中压实强度检测方法的选择。对于一些粘聚性较差或者纯砂类的砂性土,可以采用常规的压实度检测方法———“灌砂法”进行检测,灌砂法的基本步骤是:灌砂量筒砂位的标定,压实度检测点的选择,挖试坑,灌砂,灌砂称量,数据的记录,整理分析。这类方法的优点在于即使是纯砂,但是经过压实过程后试坑同样不容易坍塌,不会给测量以及工程质量带来影响。如果是砂性土的粘聚性非常强,那么则要采用其他适当的方法,这里就不做详细解释。在检测过程应该采用不同的方法对pdmax进行比较,尽量保证最大干密度pdmax值的准确性,这样才能科学的控制对于路基压实的程度和质量。可以通过锤击和震动相结合的方法,锤击和震动相结合来进行测定能够增加结果的科学性。在锤击和震动相结合的作业中就能够很好的协调砂性土的粘性,因为,一般来说粘性强的砂性土比较适合锤击的方法,纯砂类型的砂性土比较适合震动的方法,所以选择两者的结合方法可以减小误差,而且方法适合各个类型的砂性土。在测量pdmax时经常会用到漏斗法,这个方法一般适合于砂性土直径较小且颗粒较细的,如果用漏斗法来测量粗颗粒的砂性土就会导致结果的误差较大。检测过程中还应该对整个路基砂性土的组成做简单的分析,对于路基顶层来说不适宜使用纯砂或者略有粘性的砂性土,这会影响到路基的工程质量。对于不同的路基部位要采用不同的砂性土,确保整个砂性土的组成以及应用的合理性。对于含水量的检测应该控制在10%左右,这个水分含量才是路基工程中最佳的水分比例,水分含量的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到路基的整体质量。

4结语

总之,由于因砂土本身是一种水稳定性材料。但砂土与粘土袋的压实厚度不同,容易造成结合处错台,给压实带来一定困难。填砂路基技术是可行的。但目前填砂路基技术尚不成熟,需要在施工中加强技术的控制。

参考文献

[1]袁玉卿,王选仓.风积沙压实特性试验研究[J].岩土工程学报,2007(3).

[2]赵娟芳,李虹.浅谈高速公路填砂路堤施工技术[J].山西建筑,2007(25).

作者:符仁建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