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质环境开发与利用

地质环境开发与利用

1地质环境开发利用的基本原则

1.1规划与需求的协调原则

地质环境的开发和利用应以国家发展和社会经济需求为出发点,在开发过程中要以满足社会经济发展为根本,并且要以保证各经济因素协调发展为基础,合理的进行地质环境的开发与利用。例如:矿产资源,要根据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细致的进行规划和部署,从勘探、开采、使用都要以经济建设的稳定发展为核心,同时协调好矿产资源的实际需求,防止过度开采或烂采现象的发生。

1.2规划与地方环境相适应

地质环境开发与利用要从地方地质环境的区域特点出发,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合理开发,合理利用,否则将会对区域的地质环境和经济环境造成破坏。如:某地市急于对水资源进行开发,只考虑眼前利益,不注重长远的区域性利益,造成上游所在的市县经济发展繁荣,而下游地区的环境日益恶化,各人水资源给量锐减,水土沙化现象严重,植被退化问题突现等,长期如此下去会威胁到下游地区人民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在制定地质环境开发时,应以地方所处的地质环境为参考,开发利用与地域性环境特点相适宜的项目,这样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保护了地质环境。

1.3开发与保护相结合

地质环境开发会对地质环境以及周围环境造成破坏,这是地质开发的必然结果,然而出现此类问题的重要因素不在于开发本身,而是没有做好相应的开发保护工作,造成开发后的地质情况和地质环境无人管理。所以在地质环境开发和利用过程中,要以有利于改善地质环境质量的工程为前提,对于不利于地质环境的开发不予安排,如:山城的公路建设,因周围山势较多,公路修建中会产生大量的弃土,运输过程负载较多,从而引发了堆积滑坡,造成了坡害现象,所以在地质开发过程中要把开发与保护机制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地质环境的良性化发展。

2地质环境开发利用的类型及程序

2.1地质环境开发利用的类型

地质环境开发利用的内容应与地质环境、区域性特征、经济活动相一致,并根据规划的特点和内容进行详细的分类,其中包括:以城市建设为中心的人口聚集地区,利用地质环境开发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土地;地质资源丰富的矿区,开发中以经济发展需求为基础,合理进行规划开采;以河流为主的地区,开发中以整治流域地质环境为根本,科学的进行规划,如:建设水电站,开发水资源等;地质风景和自然保护地区,这类区域的地质开发应与自然环境相适宜,可建设旅游景区或地质公园;以农林牧为经济基础的地区,地质开发应与农业地质开发要求为前提,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同时适宜的进行开发。从以上几个开发类型也可看出,不同的地质环境开发和规划的内容也不同,但其方向是一致的,都是在保护地质环境和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开发中还要对地质条件和社会经济情况进行评价,准确的对地质环境开发的现状和环境利用需求进行预测,以保证开发后地质环境得到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

2.2地质环境开发的程序

地质环境的开发是一项复杂且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其涉及的因素和内容较多,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应明确地质环境开发的目地和任务,并结合社会的经济条件及经济技术因素,进行详细的调查,通过调查来理清地质开发的优势和限制因素;其次,做好环境地质评价和地质环境的利用状况,从环境地质评价可以看出地质环境的技术适宜性和环境承载力,为进一步的地质环境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地质环境利用状况可以比较地质环境的利用现状和环境地质评价结果,以便对地质环境的开发与利用做出调整;编制地质环境开发利用方案,从环境保护出发科学合理的编制地质环境开发方案,并统筹考虑国家的整体计划和区域技术经济条件,协调各种地质环境利用类型;地质环境的经济评价,地质环境开发必须进行经济评,必须以满足社会需要为前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要突出,并结合多目标综合评价的观点,求得最佳的综合性效益,以方便方案的选择。

3地质环境资源的合理配置

3.1地质环境资源配置的任务

地质环境资源配置的根本任务是保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能因配置不良而引发地质环境的恶化和经济上的损失,因此地质环境资源的合理配置应保证以下几个前提:首先应保证对不可再生资源的限制性开发,以保持自然地质系统的稳定和保护,达到长远利用可持续利用;其次对不可再生资源既要保证眼前利益,又要保证长远利益,要坚持提高不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率、生产率、综合效益。

3.2地质环境资源配置的目标及原则

地质环境资源配置应保证开发利用的物质产出、价值产出的最大化,其中要求生产劳动率较高,即单位劳动消耗所产出的物质产品多,并且物质产出价值的输出率要高,能够使产出价值转化为实在的使用价值,时间效率也要相应提高,这可以在短时间内办理出较多的产品,以节约生产时间。地质环境资源开发要利用结构优势,在保持地质环境最大输出的基础上,合理的做好资源的结构调整,逐步的提高地质环境系统向良性化发展,使开发的地质资源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地质环境资源的开发上,要实现局部与区域经济产业的一致,合理的利用资源开发的优势,实现局部地质资源优势,为区域经济打基础,以保证地质环境资源配置决策实施结果实现局部与整体的最优统一,避免出现顾此失彼、得不偿失的残局。

作者:徐勇单位:广西三0七核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