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金流量管理企业财务论文

现金流量管理企业财务论文

一、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1.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构成成分之一现金流量预算使企业制定战略计划时重点考虑的项目之一,也是企业现金流量管理中最主要的手段之一,现金流量预算也和企业的其他预算的联系紧密,对企业日后发展道路产生深远影响。在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财务活动、资金的周转以及收支等都是制定现金流量预算的依据。根据现金流量预算总结出企业资金流转规律也有助于促进企业经营活动的运行。因此做好现金流量预算对合理预测企业日后现金走向,从而更好的控制现金流量,以及为企业的项目提供正确的决策方向等有着重要的作用。现金流量管理能客观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现金流量是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收支,其通过企业会计运用收付实现制来进行记录和总结。因此现金流量的走向对于企业财务的调整政策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并且其可以对企业的整体价值进行客观合理的评估,而不丧失评估的科学性,对企业的日后发展规划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2.现金流量管理是判断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依据企业运营中往往面对着很多的风险,这些风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往往会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尤其是企业现金流量在管理和循环过程中的财务风险,是企业稳定发展的绊脚石,因此,企业会计应当重视对现金流量的管理,科学合理的制定现金流量表,为管理阶层提供客观的现金流量的周转信息,并促使其进行正确分析判断,从而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风险进行合理的预测,及时规避风险。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核心企业日常周转的动力在于现金流量,没有现金的流入和流出企业难以运作下去,因此加强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投资和融资乃至于企业日后的盈利水平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现金流量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企业现金流量的管理工作为企业的运行提供有效的信息,现金流量表反映出企业整体的资金运作情况,为企业的某些项目的投资决策等提供了建议,在资金来源方面,现金净流量也能够反应企业的还债能力、资金管理能力和企业的支付能力,体现了企业的整体风貌。

二、企业现金流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认知模糊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对企业现金流量的管理进行了合理的调整,例如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中现金流量的定义,对现金流量表的制定进行统一的规划。可是某些企业并没有认真落实和学习国家新颁布的制度,没有充分认识到现金流量管理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企业现金流量表的编制重视不高,仅仅将其当作一项硬性的指标任务来完成,并没有深入分析现金流量表,也没有认识到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发展的指导意义。例如现实中某些企业的现金流量账目混乱、数额造假等等,造成编制出来的现金流量表没有任何指导作用,从而阻碍了企业的科学发展。

2.管理方式单一现金流量管理理论上是现金流动过程中依据时间进行记录管理的整体,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管理三者缺一不可。事前主要是指现金流量表的预测作用,事中主要起到如实记录现金流量以及控制现金流量的走向,事后主要是指对企业当期现金流进行合理的整合以及分析,为企业下期投资等提供建议。然而在某些企业中,往往重视事中管理而忽视了事前和事后的管理的重要作用,例如企业忽视事后分析,即便分析也仅是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对企业日后项目进行合理预测,因此阻碍其管理效果。

3.管理内容少现金流量反应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反应的是一个会计期间内的现金流入和流出,因此其包含的内容广泛,因此,根据国家的会计制度,科学的现金流量管理非常系统和规范。实际上由于诸多企业会计职能的缺失或者对现金流量管理的忽视,管理工作浮于表层、内容非常少,例如针对于现金流量表,某些企业编制的内容只是简单的涉及到现金预算等,并没有如实的反应企业各项现金流的走向,更没有将现金流量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企业编制现金流量表不严谨,管理内容少,对企业决策造成阻碍。

三、加强对现金流量的管理措施

1.加强现金流量预算的建设由于企业自负盈亏并且独立经营,为使企业自身良好发展,其更加需要科学的规划,而现金流量预算为企业规划提供了指导意义,弥补了规划不合理的漏洞。在日常经营中,企业需要做好现金流量表的编制,依据上一期的现金流向对日后的现金流量进行合理预测,从而为企业做出筹融资等相关的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并且在应对风险角度上,通过现金流量表查找企业项目的漏洞,及时预测企业风险,从而进行规避。在维护企业利益角度上,根据现金流量表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进行合理安排有利于促使企业盈利,维护股东和投资者的权益。

2.提高企业资金周转速度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的提高有助于企业会计提高资金管理的效率,防止财务部门懈怠等现象的发生。因此,合理安排企业的投资项目,缩短现金流量循环的时间,从而提高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强化企业对现金流量的管理,从而增加企业经营效益。反之,企业对现金流量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有助于管理者对企业投资项目盈利水平进行合理预测,从而淘汰盈利水平较低的投资项目,节约企业资源,最大加速现金流量的周转速度,减少企业的闲置资金,充分利用企业运营过程中的资源,提高现金流量的盈利能力。

四、结语

企业现金流量的管理为企业日后经营管理提供科学的预测,也对现金流量的控制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企业财务管理部门要重视提高现金流量管理水平,提高自身素质认真学习国家的相关制度,科学严谨得制定现金流量表。企业只有加强对现金流量重要性的认识,将企业现金流量管理和公司经营紧密结合,才能够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有助于企业科学发展。

作者:史淑燕单位:新疆天拓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