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摘要: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中小企业成为重要的支撑力量。随着市场竞争形势日益激烈,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加强财务风险防范意义重大。本文对中小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提出了加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的具体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对策;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新形势下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形势越来越复杂,企业不仅要加强原始资本积累,积极开拓市场,还要注重风险防范和全面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及时规避各类不利因素,实现可持续发展,夯实发展基础,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市场形势不断变化,经营环境变化莫测,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加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对策研究,意义深远。

一、中小企业以及财务风险基本内涵概述

中小企业是相对于大企业而言的,是指劳动力、劳动对象和劳动手段等集中化程度比较低,发展规模比较小的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中小企业的概念界定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中小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在进行具体划分时需要结合行业特点以及企业职工人数、资产总额以及销售额等多种要素进行确定。财务风险是指在经营管理活动中,组织在财务管理方面难以预测和控制的影响因素,进而对组织的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产生不同程度影响的因素。财务风险具有广义和狭义两个范畴。从狭义的角度分析,财务风险主要是企业面临的举债风险。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营范围越来越宽,负债越来越多,一旦到期不能偿还,将会增加破产的可能性。从广义的角度看企业财务风险是指在企业各项财务活动中,由于受到政治、经济、环境以及法律等各类因素影响,从而导致预期财务收益与实际收益之间产生差异的影响因素,主要涉及融资风险、投资风险、汇兑风险以及收益风险等。对于企业而言,财务风险有其自身的属性和特征,一方面具有客观性的特点,财务风险不受人的支配,风险时刻存在,难以预测和全面控制分析。另一方面具有全面性的特征,财务风险贯穿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有可能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各个环节都会存在风险。此外还具有不确定性特征。财务风险可变性强,既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所以对于企业而言,风险和收益是共存的,风险越大通常收益也会越高,风险越低通常收益也会较低。

二、新时期我国中小企业主要存在的财务风险点

新时期我国中小企业主要存在的财务风险点有:一是筹资风险。企业在运营、扩大市场份额方面需要筹集资金,总而会导致按期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的负担或风险。二是投资风险。企业想要进入新领域或者投资新项目如果对市场缺乏深入研究,会增加投资风险。三是资金回收风险。企业销售产品后需要结算资金、回收货币,如果控制不当会增加坏账,造成资金回收受到影响。四是收益分配风险。收益分配可以分成留存收益和分配股息,分配不当,会影响股票价值,从而导致风险扩大。

三、新时期我国中小企业财务风险存在的原因分析

新形势下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在发展过程中由于面临诸多的不可预测因素,加上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财务风险无处不在,具体存在的原因主要有:(1)企业资金结构不科学,负债资金比例所占比重较大。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本身不具备大企业发展的优势,需要不断筹集资金,才能实现可持续运营,主要的资金结构中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的比例关系与大企业存在很大的差异,如果出现筹资融资决策失误,将会导致资金结构失衡,负债资金在全部资金中所占的比重过高,将会不断提高企业资产负债率,这对于企业而言,财务风险也会不断提高。如果企业现金流不足,经营不善,不合理的资金结构将会进一步加重企业的财务风险,影响偿债能力,严重时还会导致破产。(2)财务风险管控意识不强。加强企业财务风险管控,是企业长期要做的基础工作。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受到自身能力、素质和理念等方面的影响,对财务风险重视不够,财务风险意识淡薄,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往往以私营企业居多,管理的私营属性不利于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开展,另一方面财务管理人员本身管理意识和素质相对较差,对财务管理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习惯于做好日常事务性工作,敏感性不足,职业技能和素质不能适应新时期企业建设的要求,系统培训不够,对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缺乏深入的了解,从而影响财务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具体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容易受到利益驱动等影响,从而不能及时公正地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增加了财务风险。(3)财务决策不科学从而导致财务风险形成。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通常需要进行财务决策,财务决策制定过程中受到决策人员的经验等方面的影响,一旦决策失误,将会导致难以预测的财务风险的出现。比如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中,如果对市场经济信息了解不全面,对投资项目缺乏深入全面的分析和研究,或者由于受到自身决策能力等影响,将会导致投资决策等出现失误,进而增大财务风险。此外在投资其他领域或者融资等方面也会出现决策失误情况,进而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4)外部环境变化因素较多,导致财务风险出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会受到外部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等各方面的因素影响,如果对各类环境、政策因素等缺乏深入分析,或者敏感性不够,预测失误,将会增加财务风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本身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发展困境,从而导致企业财务风险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中,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四、提高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水平的具体对策

(1)建立完善的资产负债管理机制,优化资本结构。中小企业要不断学习和借鉴相关的经验,积极探索构建完善科学的资产负债管理制度体系,优化设计资金机构,减少资金成本的发生。一方面要根据企业的举债规模、偿债能力等合理确定投资和融资决策,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降低负债风险的新举措。根据自身经营实际合理控制举债规模,全面综合考虑各类影响因素,在引入外部资本时要做好利润和风险的相关预测,综合权衡后方可做出明确的投资决策,降低不良风险。(2)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不断完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风险防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等,对企业面临的各类风险等及时进行分析,既要做好内部财务风险排查,又要密切关注外部形势变化,做好各类预测,必要时可以通过专家力量等进行综合分析,对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可能面临的各类财务风险进行全面综合研究,进而为决策制定提供参考。完善基础管理制度,引入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构建智能化财务管理平台,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注重财务基础知识、业务技能、法律知识以及职业道德素养等多方面的培训,引导财务人员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的了解,提高工作责任心,提高预测能力和财务分析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3)提高财务决策科学化水平,降低财务决策失误率。在进行决策制定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类影响因素,借助定量计算分析等方面积极探索适合企业发展的经营决策模型,并对各种方案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比对,切实选择最适合企业自身实际的决策方案。在投资过程中要对投资回收期、报酬率以及净现值、内含报酬率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全面测算,并充分考虑其他关联因素的影响,在筹资决策过程中要注意量力而行,对资金需求量科学预测,选择最佳的筹资方式,合理化解和分散风险等,从而最大限度降低决策失误率。此外还要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事前控制、事中分析和事后综合管理,形成财务风险识别、预警、分析、管理和防控化解综合处置机制,提高全员关注度,夯实基础管理工作,加强内外部审计监督,切实提高财务风险防范成效。总之,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加强财务风险防范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只有从完善制度、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决策失误率、加强基础规范管理等角度出发进行持续探索创新,才能形成全面防范的良好格局,为推动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参考文献

[1]邱淑芬.试论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

[2]张丹丹,李相林.浅析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与防范[J],经济研究导刊,2015(3).

[3]刘永麟.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分析与防范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9).

[4]胡春生,李强,田丽艳.浅谈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会计,2016(6)

作者:赵华琼 单位:湖北鑫龙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