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我国的经济形势受到了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经济体制在不断改革。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样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市场管理混乱、企业融资困难、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素质较差等问题。介绍了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特点,分析了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革企业组织结构、努力培养人才、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等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管理人员;人事管理制度;财务预算管理

中小企业属于我国国民经济的组成部分之一,是我国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力量。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在经济活动中所承担的重任和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于我国而言,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也在逐步变化。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中小企业的特点

目前,在国际上并没有对中小企业定义统一、具体的概念,多数通过企业的性质、规模区别中小企业。总体而言,我国对中小企业的定义具体如下:①企业处于独立经营的情况;②企业的所有权一般为个人或小型集体拥有;③企业的产品以及服务主要面向当地市场;④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尤其是在同行业当中。只要符合以上4个特点的基本都可以归属于中小企业。

2我国中小型企业存在的问题

2.1缺乏相应的企业战略思想

目前,我国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均缺少对自身企业战略和管理的有效地执行和控制,甚至一部分中小型企业在制订企业发展战略的过程中未从长远的角度入手,因此,在企业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企业的长远战略。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中小型企业在进行企业战略规划的过程中,未对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缺乏有效的预测和调研,且未充分地认识到市场环境对企业战略的影响,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企业缺少对市场环境的应变力。尽管一部分企业已经认识到了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作用,但在管理中仍然缺乏较强的执行力,仅注重表面工作,导致企业的战略管理工作流于形式,缺乏执行和落实。此外,部分企业在战略执行过程中未采取较好的监督措施,导致企业战略未充分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2缺乏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

中小型企业的人事管理制度能有效促进企业的发展。人事管理制度能为企业提供较为合理的市场价格,为企业的薪酬管理提供价值标准,从而使中小型企业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所需的人才。这从侧面体现出了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需要合格的人事管理信息。由此可见,科学的人事管理制度使企业的人事管理具备了存在及发展的基本条件。但就目前而言,我国的中小型企业虽然逐步建立了人事管理制度,但其发展仍不完善。

2.3缺乏对财务管理的重视

目前,在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管理中,一部分管理人员缺乏有效的财务管理意识,仅仅局限于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和财务部门的工作,未与其他部门产生联系,导致财务部门存在很多问题,财务管理的发展不切合实际情况。此外,部分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只注重销售管理,常忽视了企业的成本支出管理,导致企业出现了规划不合理的问题,无法实现最大效益。

3解决对策

3.1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

政府应合理地对待不同类型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为其发展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同时,应重视中小型企业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制订长期战略管理目标,坚持中小型企业有序发展的方针,鼓励各种类型的企业建立合理的分工协作关系。政府要敢于打破传统的计划体制模式,逐步实现政府部门的有效引导和管理。此外,政府要应出台本地区的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政策,从而促进其发展。

3.2积极拓展融资渠道

为了进一步解决中小型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企业必须积极拓展融资渠道。具体而言,除了应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外,还应有计划地提高其信用度,从而得到政府在政策、税收方面的扶持。此外,企业还需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方式。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小型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大部分仍然为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等,但随着目前金融体制的改革,中小企业应意识到银行的金融服务变革,从而进一步扩大自身的规模。

3.3吸引和培养专业人才

目前,我国一部分中小型企业在吸引和培养专业人才方面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中小型企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专业人才具有较多的发展机会,能有效发挥其个人能力,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因此,中小型企业要注意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和培养人才。

3.4做好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

中小型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能充分优化企业的资源配置,全面调动企业不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合理的预算管理可弥补财务漏洞,从而不断促使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应充分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管理技术,比如建立ERP系统。只有这样,才能提升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

3.5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对企业管理人员业务水平能力的培养,这是建立和完善中小型企业信息系统的关键。而企业想要确保其整体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就必须要努力提升高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专业业务技术水平。此外,相关管理人员还需要详细了解中小型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方法,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和协调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中小型企业的管理水平,最终提高我国中小型企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小型企业必须要认识到自身的实力,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坚持诚信和合法经营。只有这样,才能在经济浪潮中生存下来。

参考文献

[1]俞欢.我国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对策[J].团结,2007(04).

[2]袁增霆.解决融资难题.中小企业度过金融危机的关键[J].领导之友,2009(01).

[3]李昌和.我国市场主体缺乏诚信的根源与对策探析[J].理论导刊,2007(04).

[4]蒋美钊.中小企业人事管理管理现状及对策探讨[J].农村经济,2005(08).

作者:何朋太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