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危机控制研究

中小企业财务危机控制研究

摘要:金融危机给全世界经济都构成巨大损害,同时我国诸多中小企业破产倒闭,而这些企业同国民经济发展也是有着直接关系的。通过研究可知,当前导致中小企业出现财务危机的因素主要包括了相关政策缺失、忽略财务管理重要性、扩张过快导致资金注入不及时与缺少高素质财务管理精英等内容。在此基础上,从加强政策支持、提升财务管理质量、扩张计划匹配融资能力和提升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素质等方面对中小企业财务危机的控制策略展开深入研究。

关键词:中小企业财务危机预测控制

伴随市场激烈竞争,企业理财环境可以说更加动荡不安,尤其对中小企业而言,其存在财务与经营风险是不可忽视的,这很有可能是财务危机的诱因,进一步促使企业面对进退两难境地,最终面对濒临倒闭或破产的境地。企业财务和营运状况好,该企业自然就会有比较好的形象,也会更加容易筹融资,投资者对其也会有很大信任。相反的,当企业财务和经营状况不理想,就会让投资者失去信心和投资热情,也会使原投资者处于危险之中。

一、财务危机相关概述

二十世纪的三十年代开始,国外便已经展开对财务危机的有关研究。最近几年,我们国家众多专家学者也不断展开相关研究,但是理论界针对财务危机多还是众说纷纭的,仍未有达成共识[1]。本文比较认同财务危机指的是企业从起初技术性管理资金失败,导致支付能力减退进而出现一系列状况,所以,对财务危机预测及控制,即凭借财务与经营管理等最终促进企业资金管理能力加强,对技术性管理资金失败进行预测及控制。财务危机出现一般会包含很多环节,由起初资金不充裕,拖后偿还债务至最后资金调动不灵活,偿债违约等,再至负债比企业总资产还要多,企业无力偿还最后破产倒闭。对于中小企业的投资者而言,最为看重的是其投资收益率,即在投资收益有所增长的前提下,投资人才更愿意对中小企业进行投资,中小企业也更加容易融资;而对于中小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而言,则应以企业收益的增长为前提,使投资者对项目在预期风险下的效益进行充分了解,从而吸引投资并追加投资,使企业自身得到良好的发展。

二、导致中小企业出现财务危机多种问题

(一)相关政策缺失。

当前中小企业一直面临较难融资尴尬局面,同时相关政策缺失,还有部分歧视性政策让中小企业难以同上市企业或国企等大型公司分庭抗礼,真正意义上的公平难以实现。2010年政府努力度过金融危机困局时,对于中小企业关心程度明显不够[2]。国家救市计划和巨量放贷,似乎和中小企业都没有关系,这也就是的中小企业很难受到照顾。另外,因为缺少完善信用体系,导致频发信任危机,使得融资难度越发加大。尤其最近几年,部分中小企业冒充大公司造假舞弊,核对混乱及资产空壳等现象更越发多见,使得其市场可信度越来越低,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有些中小企业为求得生存抛弃诚信,选择以次充好,使得其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很多银行和投资者等对其避而远之,这就使其融资更为困难。

(二)忽略财务管理重要性。

在中小企业出现财务危机之前,通常会有某些先兆提前出现,但是因为很多管理人员置若罔闻、视若无睹,没能够及时采取相应处理办法,致使财务危机进一步恶化,给企业带来沉重负担。中小企业多半是经营权和所有权一体化经营模式,使企业再开展财务活动及处理经济关系过程中,管理层容易主观臆断,按照自己想法随意行事,严重忽略财务管理重要性。而且查看其财务账面,发现其中很多胡乱记录现象,从中很难找到有效财务信息,对中小企业经营决策辅助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事实上,财务信息每个细微变化中都是有深意的,企业出现严重危机前会有相应征兆表现出来,而企业经营中占据中流砥柱位置的财务对危机预警更加强烈。如果忽视财务信息传递信号,那么很可能把企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尤其基于自身条件,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长远发展目标,对企业经营不够主动,抱着水到渠成心理,看重眼前效益,就只局限于眼前业务,导致企业风险与财务管理作用未有效发挥。

(三)扩张过快导致资金注入不及时。

中小企业扩张很多是对某项目和机会存在浓厚兴趣,从而想要达到高速成长的目的,但是有时却又会因为贪大喜功、盲目投资对企业本身承受能力有所忽视,从而凭空为企业带来很多风险。企业扩张时期,同时也很容易形成财务危机。当企业发展至某阶段,只有通过扩张手段,方能促进企业再次上升。但是企业扩充本业范围,或是进行多样化投资过程中,不但应当对外界环境,机会或挑战认真评估,还需要对企业优劣势有个清醒认识,当评估出投资可行以后,就需要着手投入数额相当资金,这时候企业在资金周转方面便需要有较强能力。如果某企业在同时向多领域拓展,可能最终因能力有限使其再无力支付。假使企业后续经济发展状况还不是很好,无法如预期获利,转投资速度还跟不上,那么企业流动资金就无异于被掏空。最终企业就会因为资金不够且负债率较高导致财务危机经常发生,有些企业甚至落得破产的下场。

(四)缺少高素质财务管理精英。

因为中小企业在发展前景、薪资待遇与工作环境等方面同大型企业差距明显,致使其在财务管理方面学历与专业素养较高的精英人才严重缺失。当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还不具备独立财务管理部门与相关工作人员,有些企业甚至将财务人员和记账员混为一谈。招聘财务人员时,更偏向于聘任家属亲戚,并且也未对这些人员定期开展培训,导致企业严重缺少高素质财务管理精英,现有人员完成相应任务力不从心。众多的中小企业当中只需要财务人员负责记录流水账,然后到年底核算出企业是否有盈利即可,把财务人员和以前账房先生相提并论。而且财务部门划分也不够清楚,各部门、各人员很难做到各司其职,可以说现代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在这些企业中是不存在的[3]。更有甚者自身没有相关部门与管理人员,临时聘用工作人员,企业只把这些人当作纳税申报工具看待,对企业持续发展形成很大制约。

三、中小企业的财务危机控制对策

(一)加强政策支持。

因为中小企业扮演着国民经济发展特殊角色,因而我国也颁布一些相关政策给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比如在国务院2010年颁发第37号文件当中便包含很多推动中小企业向前发展政策性文件,同时国家信息部与工业部清楚表明当前众多中小企业应侧重促转型与调结构上面。我国部分政策颁布作为中小企业前行灯塔,需要把此当成标杆明确后期发展规划,对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要耳熟能详,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对企业未来发展趋势予以掌控,最终我们应当实现满足市场需要,并占据市场主体。但是从当前政策支持力度来看,在诸多中小企业眼中,远水救不了近火。加强政策支持,需要紧密贴合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实情,辅助企业把经营时遇到各项管理、资金或是人才等难题一并解决,完全让其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二)提升财务管理质量

企业管理层某方面会左右企业行为,因而企业管理层应当高瞻远瞩,应该提前想好危机应对策略。同时中小企业又具有规模小和私营等特征,这就表示管理层重视与否同财务管理质量是直接相挂钩的。也只有中小企业管理层提升财务管理认识后,财务管理质量和财务危机预控才能真正达到预期水平,或是超出预期水平。当企业管理层从思想上发生转变,认识到财务管理对企业管理重要作用,方能使我国众多中小企业不再处于危机当中。面对当前财务管理质量整体不乐观情况,企业内部可参考自身实际经营所需构建专门管理机构。对负责财务相关部门职责予以明确,结合先进科技,使财务报表清晰分明,会计信息反映真实,同时对于资金流向要能做到实时监管。但凡从企业财务数据信息中看到任何问题,应该做到尽早处理,不给危机留下隐患。

(三)扩张计划匹配融资能力。

中小企业不易融资不单是我国当前需面临的难题,另外它还是全球难题。通常情况看,在中小企业开发某项目时对于融资能力不会有太高要求,这点在技术创新和生产上都有所体现。所以,研发项目以前,应把现金预算工作做好,同时制定出匹配财务规划,放远眼光,高瞻远瞩,想好未来主营方向,防止项目研发阶段缺少现金,陷入两难境地。另外,新产品问世以前,充分做好市场调查,防止产品市场反响不够好。另外,在扩张计划匹配融资能力时,对资本结构科学合理调整也是重中之重。所谓资本结构指的是债务资本和自有资本间比重关系。为此,我国中小企业应当参照经营环境动态发展,经对变量与存量科学调节,对融资、资产与负债等做结构性调整,确保一切按部就班平稳运行。

(四)提升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素质。

提升中小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便需要着重加大对高素质人才吸引,加大培养财务管理从业人员素质的力度。为此,各中小企业应该先从从业人员的考核开始,对于财务管理相关人员的考核进行严格的监控,但要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前提。防止用人唯亲的现象发生,确保每个管理人员的素质优良。首先,在财务管理人员入职前,一点要对其进行专业的培训,保证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熟练性与掌握技能专业性。其次,要经常对财务管理人员的日常工作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于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奖励或者鼓励,对于表现不好的素质差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培养甚至是开除,只有这样才能够加大社会大众对企业的好感,并且进行“再光顾”,这样一来,就可以保证企业能够稳步的向前发展,进而带动国民经济的整体向前发展。

结语:

综上所述,鉴于财务危机形式多样化和涉及企业范围的不断扩大,我国应加强对财务危机的预测和控制,不断推进同其它企业合作协调机制的建设与完善,确保同其它企业交流、协商的顺利进行。各中小企业应积极建立财务危机预控部门和规则,并集成统一管理,提高危机预测效率,并逐步扩大监测范围,针对重点行业做到重点监测;行业协会应发挥预警作用,及时地收集行业财务危机预测信息,为企业和行业提供危机预测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持,及时为企业普及新的投融资规则和经营标准的变化信息,全方位提升企业危机预测能力;企业应强化抗风险能力,实施市场的多元化战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全面增强自身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郭永臣,陈晓华.中小企业财务危机的预测及其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1,09:229.

[2]张龙,陈文湘.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危机控制对策[J].商场现代化,2009,08:305-306.

[3]齐莉.金融危机下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与控制[J].会计之友(下旬刊),2009,07:22-23.

作者:夏琴 郑权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