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现状及对策

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本文主要结合了我司的实际情况从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现状和中小企业资金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这两个方面进行展开,为从事相关财会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参考意义。

关键词:中小企业;资金管理;对策

一、中小企业资金管理现状

自从改革以来,中小企业逐渐在发展和扩大,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作用逐渐凸显。而为了增强国家经济利益,调整产业结构,处理好就业方面问题发挥了有效的影响作用。尽管中小企业有着许多优势,但是也会有本身的缺陷,普遍来说,中小企业的规模范围是比较小的,一般的问题是资金难以流通,其运营资金链容易断裂,会具有融资、坏账损失风险、应收账款催帐、偿债等问题的产生。而缺乏资金的企业,其资金管理问题已有许多专业人士的实施精辟的论述,本文在这里就不再多余的赘述。本文主要结合了我司所在的燃气行业,而燃气行业的计量缴费主要是采用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人工抄表,先用气后缴款的赊销方式。另一种,是用户先缴费购气,在进行使用的预售方式。这样的两种经营方式是有利有弊的,企业需要依据本身的状况、社会背景和用户资源等多方面因素,把握好其利弊关系,选用恰当的运营模式。

二、中小企业资金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1.企业资金风险管控方面

现金的流动性是非常强的,其控制风险程度也是最高的。而现金管理混乱是企业通常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在酒鬼酒业一亿资金被盗一案中,企业内部监守自盗和大部分的贪污受贿、诈骗、挪用公款等违法现象,都是因为货币资金内控缺失所致。而企业对资金风险管理和控制,大体上是需要遵照从严和从紧的基础性原则,阶段性的积极主动实施整体或部分业务转项风险管理和把控,查漏补缺。在具体的业务流程中,要切实发现资金的安全隐患,紧接着防范其安全隐患的发生,重视社会资金中的安全事件,探讨分析,对照的进行核查,引以为戒。实际的措施如下:首先,从硬件环境把控企业资金风险。一是防范和规避银行信贷风险。二是重要的资金业务合作行需采用公开询征、评估以及择优选择。其次,对现存的闲置性沉淀资金放置风险进行管理和控制。一是平均进行调配,分散其风险性。二是控制资金所获得的收益风险。三是防范资金理财风险。再次,实施资金安全内部控制措施。一是建立企业相关的《货币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支付授权制度》《网银支付授权制度》等制度,对资金支付、存放安全以及资金监控盘检等做出统一的规范。二是严格实施资金管理机制。三是严格执行企业大额资金支付银行询证机制,和各个开户行签订有关条约和协议。

2.资金保值、增值方面

(1)资金保值。一是规避汇率浮动引起的损失。相较于资金保值方面上,是需要进行防范以及规避汇率浮动致使资金的损失。企业有外币资产时,需要重视汇率长期以来的下滑趋势,一方面要筹划外币短期理财,另一方面要尽量地优先运用外币支付。比如:秦华公司在合资前期所收到的美元资本金为2300万美元(2006年末美元汇率7.8),因为早就发现美元贬值的现象,利用银行外币结构性存款、利用经常贸易项下外汇支付等渠道,对外币存款理财增值,加速了外币库存消化,在半年里避免了外币资产贬值而损失的500万人民币。紧跟着时间的流逝,更显得当初的举动是非常正确的。而当企业有外币债务时,需要重视汇率长短期波动状况,需要聘请银行为专项外贷定做套期保值方案或采取远期购汇、提前还款等方式,避免外债汇率上升所带来的损失。二是规避利率浮动所带来的损失。关注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和我国的发展情况。一方面要对利率的长期发展有基本性的认识,对资金的长期占用计划安排作为前提。另一方面,对期间利率要进行快速地调整,做出资金占用计划安排的相关调整。比如:2007年的连续6次加息以及2008年的连续4次降息,这是需要企业资金团队做出有效性和及时性的应对策略。(2)资金增值。在激烈竞争的今天,企业需要关注对闲置资金的运用,设立准确的理财观念,把闲置资金最大化利用,为企业建设出更多利益。在项目投资方面,可通过项目考察、调差、可行性分析和投资回报率分析等,挑选出合适的投资事项,当作是长期发展的增值形式。而在金融理财方面,可依据企业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挑选不一样的风险报酬产品实施组合。比如:银行定期存款、国债、结构性存款、抵押委托贷款、担保信托贷款、银行投资顾问、货币基金、开放式基金、新股认购、股票以及无担保委托贷款等。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所以最终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方式,不仅仅需要以理论数据作为基础,更为关键的是要关注企业领导的风险承受度。因此,我们的目标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筹划获得更高的效益。

3.资金计划方面

资金的长短期计划是企业在日常的运营管理过程中的重要保障,亦是实施融资和理财的前提条件,能够客观准确地掌握日后现金流的状况,尽可能地应用资金的收支两条线,这样亦是资金筹划的终极目的。(1)制定年度资金预算。第一,对于企业流入和流出现金流,都是需要依据主要项目进行分类的,分类层级项目中,最好是可以有直接对应的相关部门进行管理,这样就可以更加清楚准确和全面地提供年度各分项资金流预测数据信息。第二,是需要积累和处理相关的历史资金流数据信息,整理常规项、偶发项以及特殊项,把历史资金流准换成企业稳定经营中的基础性款项数据信息。而这一步的工作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所遇到的几乎是部门年度预算中只给出总数,想要让他们依据期间再进行细分,这是各种理由中都不可以进行提供的。然而,资金融资和理财是具有极强的时效性,所以,需要依据更短的时间进行资金再分配。所以,历史数据流规律(数据正态分布)是我们可以有效地必不可少的资金流期间分配的支持依据。第三,对其常规性项目,需要依据历史数据规律在期间分配。接着,把预算的年度特殊和偶发项目进行编入处理,就可以获得全年资金净流的在期间的分配表,再依据上年末资金余额,就可以获得预算年度中的各期资金余额表。就现在我们这几年的实践结果来看,紧跟着历史数据流的积累,未来资金流分配预测渐渐的和具体实际缩小差距。第四,依据年度分月资金预算,掌握企业全年的长期性资金可占用额度,在预算年度初把长期理财计划资金实施到位。(2)短期月间资金计划。对于短期月间资金计划,通过细化部门归口资金收支项目,编制月度资金收支计划,以累计不突破年度资金预算为限制,认真实施和把控月资金计划安排。不仅要确保年度预算的实现,而且要对资金短期打理提供相关的依据,最大程度上地运用短期资金流和时间差,达成资金收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蔡海燕.中小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企业导报,2014(2).

2.高日韦.我国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现代经济信息,2013(8).

作者:张燕青 单位: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