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危机分析

中小企业财务危机分析

一、问题的提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在国家良好政策的扶持下迅速发展起来,而“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中小企业面临诸多制约它发展的因素,而资金对于企业的运行来讲,就犹如血液之于人体,一旦出现流量不足(资金断流),财务危机难以避免。而财务危机的出现将会给中小企业致命一击,最终可能导致企业的破产。可见,有必要结合当前经济环境,通过对企业财务状况的深入研究,对中小企业财务危机的成因进行分析以使得有效预防其发生。

二、中小企业财务危机的成因

(一)外部因素

1、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

在美国的金融危机、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等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更加举步维艰。据统计,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造成中国近8.6万家中小企业因无法出口而最终倒闭,而且,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仅从2011年1月年到2012年2月,中国的出口产品遭遇了1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这些都给本来“身单力薄”的中小企业致命的打击。

2、国家政策的影响。

国家会根据市场形势,提出相应的政策来影响稳定市场价格,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实行严格的信贷标准和上调存贷款利率等手段。这一系列的政策会促使商业银行处于紧张状态,导致本身贷款难度大的中小企业为解决“燃眉之急”,不得不转向利率高风险大的民间贷款。

(二)内部因素

1、风险意识缺失。

事实证明,我国诸多中小企业更看重的是盈利,普遍认为只要“机器动起来”,更多产品生产出来就会获得利润,从管理高层到财务人员几乎没有风险防范意识,更有甚者认为只要能盈利就一定不会出现财务危机。

2、决策缺乏理性,资本结构不合理。

有些中小企业的管理层做决策不是通过市场调查后理性分析,而是感性地凭感觉“拍胸脯”做决策,甚至直接照搬西方管理模式。学习西方高负债比例的发展模式,导致资本成本较高,长此以往企业会因为过高的负债。

3、财务监督力度不够,财务制度不健全。

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有些企业都是采用外聘记账模式,不能依靠自身的力量去进行风险评估和防范,更难使得它自身形成良好的监管模式。另外,很多中小企业的财务监管体系不健全,无法对资金、固定资产等重要资产形成有效的管理,加大了财务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三、中小企业财务危机的防范

财务危机是由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各种风险引起的,建立以科学方法为指导的财务危机防范体系来检测企业的财务活动,有助于我们及时从财务活动中发现问题,为尽快处理潜在的危机赢得宝贵时间。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财务危机防范体系。

(一)强化风险意识,明确财务危机征兆

管理者树立风险意识,敢于面对风险,是对企业财务危机防范的前提保证。企业的财务报表就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晴雨表”,财务人员要密切关注财务报表数字所揭示的问题,例如:利润表上反映企业至少三年处于亏损状态,资产负债表中反映资产负债比率不断上升,应收账款周转速度越来越慢,现金流量表中资金收支控制程度不理想等,看到这些不好的征兆,都需要企业引起高度重视,一定程度上体现企业有可能面临财务风险。

(二)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系统

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主要体现在筹资风险控制,投资风险控制,资本回收风险控制,收益分配控制等。筹集资金这一环节要求企业在资本结构方面细心研究,把握好权益资本和债务资本的之间的比例,避免造成筹资成本过高或者资金短缺。中小企业投资主要有经营项目投资、证券市场投资,健全的内部控制系统会有效的帮助企业考察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并且会根据当前经济背景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及财务状况,作出较为合理的判断,摆脱企业无计划,无目的的投机行为。资金回收是企业内部控制中最重要的环节,应收账款是企业最应该关注的一项,好多资金却无法变现只能依赖跟多的筹集资金,因此特别需要企业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回收管理,避免过多的垫支。分配收益是企业经营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内部控制系统,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进行合理的收益分配,企业决策者要制定相应的内控制度平衡公司与股东之间的关系。

(三)建立健全风险预警系统

风险预警系统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偿债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盈利能力指标所反映的问题,来预测企业是否存在财务风险。其中,偿债能力指标是基础性指标,例如,一个企业的资产负债比率在60%-70%是比较稳健合理的,若达到80%-85%,就应及时发出风险预警信号,也就是说资产负债率越大,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可能性就越大。营运能力指标中主要关注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以及总资产周转率等,当各项资产的周转率都有下降时,说明资金的流动性较差,这时如果不能形成良性的循环,很可能造成存货积压,资金垫支过多,最终导致较大的财务风险。盈利能力指标主要通过销售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等来反映企业的获利能力,当这些指标逐渐降低时,表明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下降,销售收入的收入水平下降,需要引起企业管理层的关注。

(四)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创立企业文化

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有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高水平财务人员,但迫于中小企业自身规模小,发展不稳定,还存在诸多需要完善的保障制度,好多高级财务人员不愿意选择中小企业。基于这样的形势,更需要决策者定期举行员工素质拓展培训,例如聘请高校学术者开展职业道德与技能讲座,定期对员工实行业务考核,也可以组织有针对性的业务技能比拼大赛,配合合理的奖励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继续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公司要逐步建立自身的企业文化,以强大的企业文化笼络人心,做到“以心相交”,以真诚的心去对待员工和客户,员工也会以真心对待公司和客户,形成良性循环,有利于公司越做越强大,远离财务危机。

作者:吴鑫彤 程晓婷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