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及营销策略

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及营销策略

摘要:大学生旅游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却一直被市场忽视,亟待开发。本文分析了大学生旅游市场潜力,论述大学生旅游市场的特性,并从市场营销角度提出产品多元化、价格与形象树立等在内的旅游营销策略,以期能更好的发掘大学生旅游市场潜力。

关键词:大学生 旅游 市场营销

大学生是旅游市场目标群体中不可忽视的部分,其在整个旅游市场中的地位值得去特别关注。大学生独立生活并具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有着充足的自由支配时间,同时也充满了冒险精神和猎奇心理,有着强烈的旅游动机。正是这些特殊性,使得大学生热衷旅游,但巨大的潜力却总被市场忽视,亟待开发。

一、大学生旅游市场潜力

1.在校学生人数多。

我国在校大学生人数不断增长,特别是扩招以来,高校的办学规模日益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据教育部统计,2014年高等教育入学率达19%,高等教育在校总人数达2468.1万。大学生人数的增加为大学生旅游市场的开发奠定了“量”的基础。

2.自由支配时间多。

大学教育不同于中学教育,学业压力较低和课堂学习时间相对较少,学生课余时间充足。同时,清明、“五一”、中秋、“十一”等“小长假”,寒假、暑假等长假以及周末,都为大学生提供了可支配时间,这成为他们外出旅游的时间基础。此外,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等外出机会。因此,大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旅游,而且在时间选择上较为自由。

3.可支配费用多。

随着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参加勤工助学、奖学金、助学金等资金来源,大学生必需生活费外的可支配费用增多,具有一定的旅游经济条件。包括中西部地区的大学在内,旅游消费已成为大学生消费热点之一。

二,大学生旅游市场特性

1.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大学生旅游市场是整个旅游市场的细分部分。大学生目标人群人数众多、潜力巨大,大都有着强烈的旅游愿望。调查结果表明,65%的大学生对旅游感兴趣,并有在大学期间旅游的计划。可见,发掘大学生旅游市场有很大的可行性。而且,至今只有为数不多地专门运营高校旅游市场的正规旅游公司,如果能抓住这个市场空白,将会获得不可低估的市场利润。

2.基本特征是发现式旅游。

大学生群体表现有强烈的冒险精神和猎奇心理,其渴望了解世界,希望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来拓展视野。同时,大学生精力充沛、时间充裕、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强,有追求新奇事物的强烈愿望。在对大学生旅游动机的调查中可以看出,探索发现是出游最主要的目的。

3.旅游选择具有从众性。

大学生作为一个集中的旅游群体,其旅游决策易受同学或朋友的影响。再加上大学生旅游市场的开发不充分,大学生旅游常常缺乏前期准备和从众心理使然,易受到群体的影响。同时,由于同学或朋友作为旅游公司的,群体间联系较为广泛,旅游信息交流便捷。再者,大学生的消费心理尚未成熟,消费习惯尚不稳定,消费需求受诱导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旅游公司易抓住大学生的心理,助力产品营销。

三、市场营销策略建议

目前,大学生旅游市场的开发还处于起始阶段,未达成社会共识、形成潮流。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不仅在于旅游工作者方面,还在于:1.大学生更倾向于自助游;2.大部分学生的消费较低,使旅游组织者获利较薄;3.大学生不满足于一般旅游景点,旅游企业很难针对性地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对此,我们做出如下营销建议:

1.旅游产品的多元化。

大学生可支配的时间较多,旅游公司可以在具体的时间段上推出不同的旅游线路。“五一”、“十一”等“黄金周”可以推出处于黄金季节的旅游景点产品,让旅行者欣赏到景点最具有代表性的景色;寒暑假的时间较长,推出较长线路的旅游产品,让旅行者可以调节单调的假期生活;周末短途旅游,让学生既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又不至于因身心疲劳而耽误学习。同样,可以给不同年级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旅游产品,大一入学时的“城市一日游”,大二时的“户外交友游”,大三时的“就业实践游”,大四时的“毕业纪念游”等。

2.学生与公司的互动。

学生与旅游公司的互动,不仅需要学生作为受众接受公司的宣传,还要积极吸引学生加入到公司中,成为旅游公司的一员。旅游公司可以通过评选高校旅游形象大使,借助大使的形象让旅游公司的形象深入学生当中。同样,这些形象大使的宣传在日常生活当中也会对周围学生产生很大影响。吸纳热爱旅游的学生到旅游公司中实习,成为旅游公司的一部分,决定了他们是最好不过的宣传员。

3.价格策略。

没有固定独立收入来源的大学生,其可支配费用虽然增多但依然不能和社会平均水平相比,旅游企业应在产品服务质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上采取低价策略,给予一定的优惠。这些实惠必须是实实在在的,如果出现“强迫购物”等坑蒙拐骗行为,必定会给旅游公司的形象带来严重的破坏。同时,国内可以借鉴国外的旅游消费券制度。在欧美一些国家,旅游公司为了吸引更多的旅游客户,纷纷发放消费券,旨在给低迷的旅游市场注入活力、赢得消费者。旅游公司可以将旅游消费券通过学校或社团,集中组织发放给学生,这样既可以满足大学生的旅游需求也可以为旅游公司带来了大批客户。

4.形象树立。

旅游公司特别是致力于大学生旅游市场开发的旅游公司,应视形象为生命,把旅游公司的形象作为营销中的一项主要工作来进行。要经常利用学校的电台、广播或者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旅游公司和公司的旅游项目、产品等。在高校中多组织旅游展览、多招募旅游公司学生人或形象大使,让更多学生认识到旅游公司和旅游项目、产品。同时,对公司的导游或者学生人、形象大使进行专业的培训,让其在日后工作中给游客留下良好的印象,让游客感到宾至如归,从而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旅游公司优良的形象。

5.宣传策略。

旅游公司可以在各高校建立官方网站或友情链接,构建一个正规的高校旅游信息交流网络。同时,利用大学生偏好网络,追求新奇的特点,在不同阶段,结合各地不同旅游项目在网站上推出各种主题的营销活动,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校学生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旅游公司可以通过与学校社团联系,适当的给予一些赞助,及时宣传公司形象和旅游文化,不仅有利于提高公司在大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而且可以有效降低宣传费用,同时,旅游公司可以和社团合作推出旅游产品,比如与高校的摄影协会合作开展摄影游大赛、与文学社合作开展采风写作游活动等等,都能为旅游公司带来无限商机。

参考文献:

[1]教育部.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R].北京:教育部,2014.

[2]王金枝.大学生旅游市场的认识与开发策略[J].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10(2),84-87.

[3]王爱莲,谢丹.大学生旅游的感性因素分析[J].商业经济,2015(5),79-81.

[4]王跃武.论旅游消费券的制度设计[J].吉首大学学报,2012(33),106-109.

作者:周志 许煌 单位:武汉纺织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