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造节营销策略论文

网络造节营销策略论文

一、网络“造节”营销的背景

1.迎合消费群体的“过节”心理中华民族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传统节日,这些节日逐渐被赋予仪式感,而中国的传统节日通常有假期,节日促销成了商家吸引消费者、刺激消费的一大手段,“五一”、“十一”等节日,实体店和商场人流量更多,各种“买减”、“满赠”促销活动普遍展开。然而这些节日并不能有效吸引网购族的强势关注,收不到消费高峰的效果,在这一背景下电商只能尽量避开这些传统节日,充分发挥创意构思,打造属于电商的网购节,这为网络“造节”提出了内在要求。

2.聚焦年轻消费群体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网络依旧属于新生事物,电脑的基本操作具有一定的硬性要求,同时,网络购物的流程相对于实体店购物而言较为复杂,所以参与网络购物的主要是年轻群体。这一群体具有相对集中的特质,追求新鲜事物,对于新奇现象感兴趣并积极参与其中。因此,对于被人为制造出来的节日这种新鲜事物来说,年轻消费者更易接受。综观现有的“造节”营销案例,他们基本都将目标定位于年轻群体,营销策略符合新奇、创意等特点,这为网络“造节”的成功提供了现实可能。

3.先入为主,把握市场先机在网络“造节”现象前期阶段,以双十一、双十二为例,虽然该类节日已经发展成为全民性网络购物狂欢节,但在最初始阶段网络造节营销的主体为个体,只是单个电商营销的手段,在部分电商试水成功之后,其他企业纷纷效仿才加速了这些“节日”的普及度和认可度。近年来,部分电商创意思路“造”出了一系列只属于自己的节日,如百度糯米女生节、京东超强奶爸节等,它们是个别电商差异化竞争的一种手段,这种策略使其在业内竞争强度降低,也能在首因效应的影响下吸引消费者强势关注,为盈利最大化创造可能。

二、揭示网络“造节”的主要特征

1.选取特定的时间节点或事件依托制造出一定的噱头凭空创造出的节日容易产生突兀,不利于消费者的接受。因此,网络造节会选取一定依托,选取特定时间节点或事件创造出的节日有利于吸引目标消费者的强势关注。百度糯米3.7女生节便是围绕三八妇女节展开的“造节”营销,三八妇女节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在这一节日的依托之下进行“再创造”,有利于维护既有消费群体;京东“正妆蝴蝶节”则一方面迎合三八妇女节,将女性消费者作为促销的主要目标对象;另一方面则有效迎合消费者日,强化‘买正品,上京东’的品牌正面形象,将‘正品’作为了这次‘造节’营销中的另一个重要诉求点。以上两个节日均选取典型时间节点进行创造,另外两个节日则有效依托栏目效应进行创意营销。京东“超强奶爸节”便有效依托《爸爸去哪儿了》进行,《爸爸去哪儿》这些娱乐节目的兴起,让奶爸文化正成为一种新的潮流,为京东母婴类产品的进行了推广;此外,百度糯米还依托《舌尖2》的热播,并结合517的谐音“我要吃”策划“吃货节”,为营销策划增色不少。

2.紧密围绕清晰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位策略是一种重要的营销手段,而在网络造节过程中,“节日”的制造者一般都会明确目标消费群体,以双十一为例,该“节日”虽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变成全民性的购物节,但其目标消费群体为“光棍”。百度糯米“3.7女生节”和京东“正妆蝴蝶节”的目标消费群体则定位为女性;百度糯米“5.17吃货节”和京东“超强奶爸节”则分别定位于“吃货”和“奶爸”。同类人群会产生类似的消费心理或消费行为,网络造节营销时明晰目标消费群体的行为虽有可能缩减消费群体的范围,但却有利于凝聚核心消费群体,保证消费行为的实现。

3.整合营销传播策略的使用网络“造节”营销在实施过程结合多种传播媒体,在前期宣传过程,广泛使用多个平台,力图在联动的基础上扩大感知面;在实施环节也充分发挥多媒体资源,力图实现盈利最大化。以京东“正妆蝴蝶节”为例,从2月中旬开始,京东变为造节造势,在京沪两地投放楼宇大屏广告进行线下预热,同时,以“全城男人要小心”为主题制造悬念以此在网络上产生热议;紧随后,以“骗女生,后果很严重”为主题的TVC通过传统电视媒体、户外楼宇及社交网络等多种媒体渠道展开传播,并逐渐将“正妆蝴蝶节”的核心概念传达出来;同期在公交地铁站大规模投放户外平面广告,有效支撑话题扩散;在半个月的后预热宣传,随着3月“正妆蝴蝶节”的正式启动,最终在社交媒体上发起话题推广,挖掘用户对蝴蝶节“真”的品牌核心,以温情收尾。而百度糯米吃货节则利用新媒体平台实现了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共同建构了消费者话语和议题,有效增强了消费者之间的黏度。

4.促销策略的有效运用网络“造节”营销最吸引消费者的地方无疑是其促销手段的有效运用,这是网络“造节”吸取传统节日促销的经验的一大体现。百度糯米“3.7女生节”团购产品符合条件即可享受3块7的低价,同时还伴随3.7折的优惠;“吃货节”因为在5月17日,所以消费者可享受5块1毛7的低价;京东“正妆蝴蝶节”和“超强奶爸节”则均可享受有买有送、买满折扣等促销手段。这些促销策略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形成极度吻合,介于消费者消费行为日益理性,更愿意以“物美价廉”的标准来衡量消费品。因此,适度的促销策略得以吸引消费群体的强势关注,促使消费行为更加顺畅。四、网络“造节”营销的评价“造节”适应了现代社会人们普遍存在的求新、求奇等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顺应了大多数人的消费习惯,但是频繁“造节”、盲目“造节”必然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就文化层面而言,该现象对传统节日构成冲击,解构了传统节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从消费层面而言,层出不穷的“造节”营销消费者带来消费疲劳,而网络“造节”营销也存在一系列潜在的问题,容易陷入“复制”的误区。同时,降价和促销属于销售者话语,为“后台”操纵,可能会存在虚假降价行为,这些都是危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网络“造节”营销有利也有弊,完善监管体系、建立强大的物流网络支撑、提高客服质量,网络“造节”营销的良性发展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消费者更要明悉自己的真正需求,培养理性消费的行为习惯。

作者:刘岩单位:四川大学文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