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管理策略分析

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管理策略分析

一、引言

移动公司主要经营移动业务,如通话业务、数据流量业务、宽带业务等,且该类移动业务的营销包含着质量、服务态度及价格等方面,因此移动公司必须重视对人力、物力、技术方面的投入及对员工的培训,同时应用领先的通信技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营销渠道作为业务及产品经营的基础,是实现业务及产品价值的必要途径。目前,我国通信市场已被电信、联通及移动公司素垄断,而此类通信企业既要应对流量分流的竞争,又要抵御同等级相关产品的竞争,因此移动公司必须切实增加自身的营销范围,以提高业务及产品的覆盖率,同时应加强对营销渠道的管理。为此,本文笔者结合实践经验,浅析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的管理。

二、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管理的现状

尽管移动公司就营销渠道的管理已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财力,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亦是相当突出。本章节主要从下列三方面浅析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管理的现状。

1.营销渠道零散

现阶段,通信企业所采取的营销渠道为与商及店合作,但通信企业对各商及店的限制较少,因此移动公司的经营权较分散,且难以有效管理。此外,移动公司对各代销店的监控与管理缺乏有效性,也未向各代销店提供任何技术方面的支持,因此各代销店的服务水平普标较低。

2.“精确营销”机制不健全

所谓精确营销,是指就特定的用户提供特定的营销业务。特定用户是移动公司相当重要的用户群体,因此潜藏着广阔的市场。然而,移动公司尚未就该部分特定用户群体投入足够的人力及技术。

3.与代销店的联系脱节

若移动业务的消费群体足够大,则代销店能为移动公司拓宽营销渠道提供重要的途径。然而,移动公司与各代销店间的联系严重脱节,且代销店经营过程,移动公司也未就佣金数量与商协商,因此商仅为依靠移动业务盈利的个体。此外,商销售的重心也多为利润更加丰厚的通信终端方面。由此可见,移动公司必须结合现阶段的市场环境,对营销渠道进行管理。

三、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的管理策略

企业若要市场长足发展,则必须建立起更具经济效益的营销渠道。移动公司的发展过程,营销渠道能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能为企业的广告及服务发挥示范性作用。但结合前文可知,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的管理现状尚待改观。本文认为移动公司必须从经济性、适应性及客户满意度角度,加强对营销渠道的管理,以增强移动公司与相关移动通信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实力。为此,本章节着重从下列方面阐述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的管理策略。

1.实行差异化管理战略

就移动公司商多的特点,本文认为移动公司应结合商的档次,实行差异化管理战略,且必须理清差异化管理商与营销渠道两者间的内在联系。差异化管理战略最先由经济学家MichaelE.Porter提出。依此概念,移动公司应就不同档次的商采取差异化的管理,即把管理进行差异细分化。就手机大卖场类及合作营业厅类的商,移动公司应加大管理力度,如组织营业员就对客流程参加系统化的培训课程;组织营业员亲临各主要营业厅进行参观学习;督促营业员提供规范化的服务;就业务知识方面对营业员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或培训,以使所有营业员均能掌握与移动业务相关的基本业务知识及及时掌握新的移动业务,以确保营业员对客户的推荐及介绍准确到位,从而提升移动公司新业务的市场占有率,注意移动公司应就成功推广新业务的商进行相应的奖励;合作营业厅的所有营业员均应着规范的服装,以提高消费者对移动营业厅的信赖程度及维护移动公司的整体形象;就销售SIM业务业绩好的合作营业厅开展部分促销活动,如话费的预存赠送或手机捆绑销售等活动,以刺激消费人群的消费欲望及提高移动业务的保网率。就专营店级别的商而言,店内的摆放必须规范到位,且安排上一级渠道经理对店内营业员进行专项的业务培训,并由移动公司市场部专管业务人员就业务的培训进行不定期的抽查考核,同时商的酬金及渠道经理的工资均与抽查结果挂钩;安排专人就业务宣传进行不定期的宣传指导及检查,且注意宣传资料的更新必须及时,若指定专营店及指定专营代收销售竞争对手的终端产品,一经发现,必须严肃处理,而就严格执行公司制度且销售业绩较高的商,则应追加奖励或升商级别;安排渠道经理为商不定期的制作营销策划方案,以提升移动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及市场新增率。

2.建立立体的营销渠道

移动公司若要加强对营销渠道的管理,则应建立起立体的营销渠道。为此,本节分别从下列方面阐述如何建立起更加立体的营销渠道。⑴实行“三个标准”。移动公司对社会资源的利用应充分体现出选择性的特点,以拓宽企业自身的营销渠道,因此移动公司应实行“三个标准”:①统一准入标准,即制定商开展进行活动的相关条件,如人员培训、工商注册、移动业务协议等;②统一管理充值缴费的地点,若商同意业务,则公司应进行相应的扶持,如对店及商进行相应的资金补贴等;③标准的考核体系,即对票据、资金、业务数量、售后业务、服务质量及款项等进行规范化的考核管理。⑵实行激励管理。移动公司必须重视就公司员工及店员工实行激励管理,以拓宽公司的营销渠道及提升公司的营销效率。激励管理的实现步骤为:①采取目标激励的方式激励营销人员,同时以用户满意度及销售增长等指标来考核营销人员的销售绩效,以提高营销人员的积极性,并最终达到营销的目的。②采取目标激励的方式激励商,但此激励过程必须注意,商是以自己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经营团体,且商是客户的购买及公司的销售代表,因此移动公司应为商提供各种优惠政策、经营信息及技术指导,以实现公司与商双赢。

四、结束语

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管理是实现公司长足发展的必然要求,而此管理现状尚待完善。商及店是移动公司发展业务的主要渠道,因此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管理的核心应为对商及店的管理。为此,本文着重从差异化管理方面,阐述了如何管理商及店,以实现公司与商及店双赢。此外,移动公司营销渠道管理应从建设渠道及发展渠道进行探索及完善。为此,本文注重从实行“三个标准”及实行激励管理两方面,阐述了如何建立立体的营销渠道,以拓宽移动公司营销渠道及加强对营销渠道的有效管理。

作者:郑启龙 单位: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辽源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