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课程人才培养问题与对策

市场营销课程人才培养问题与对策

摘要:市场营销学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本文针对独立学院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不足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市场营销教学存在的若干问题,给出了独立学院市场营销课程人才培养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市场营销学;人才培养;问题;对策

近年来,国内独立学院发展很快,且普遍设置了市场营销专业,许多院校还根据自身所涉及的不同行业市场经营的特点,开设了具有本行业特色的市场营销学,这对促进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对于独立学院的学生而言,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碰到两大难题:一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差,二是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差。学校所培养的市场营销毕业生无论是实践操作能力,还是综合能力,都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同时,传统的市场营销教学与实践环节相脱轨,“在黑板上搞营销,在教室里做市场”难以培养出真正的高素质应用性市场营销人才。独立学院如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体现自己的特色,如何使得所培养的学生符合企业要求,成为非常重要的关键要素。因此,探讨分析独立学院市场营销课程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尤为重要。

1市场营销课程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目前,独立学院市场营销教学创新力度不够,市场营销人才培养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1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产生偏离

很多高校在市场营销教学内容设置上太过依赖教材,普遍存在教学与社会需求严重脱节的情况,教学内容与社会实际需求也产生了一定的偏离。由于各种原因,学校采用的是理论教学“单腿走路”的模式,实践教学的地位被弱化甚至被忽略了。很多学生反映部分知识过于空洞,毕业后发现所学知识与企业需求差距太大,所以高校培养出来的市场营销毕业生都“理论有余,而实践不足”。大部分毕业生都要经过企业的严格岗前培训后才能上岗,这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降低了企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热情。所以市场营销教学内容需要改革,传统教学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要求了。

1.2传统教学占主要地位,实践教学环节投入不足

市场营销教学中,大部分教师仍然采取“填鸭式”教学,教师把市场营销理论“一股脑”地全部灌输给学生,只讲理论,不注重实践。即便进行案例分析,采取的案例也是老一套的,学生听起来枯燥乏味,提不起兴趣。在教学方法上,还是教师“扶着学”,学生“照方抓药”“依葫芦画瓢”的多,方法呆板,设备陈旧,缺乏现代教学手段;同时实践教学环节明显不足,学生缺乏将书本理论知识真正贯彻到实践的平台和机会,即便有相关市场营销模拟平台软件,也只是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同时模拟软件运作方式与真实企业相差甚远,所以学生无法真正了解企业营销的整体过程。

1.3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欠缺,实践教学素质不高

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的课程,由于此课程的特殊性,必然要求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具有从事市场营销的实战经验。只有这样,才能理论结合实际,才能真正地引导好学生。然而大部分教师都是从高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进行教学,他们都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但没有在企业营销工作的经验,所以实践教学能力非常欠缺。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单一依附教材或网络寻找案例然后再讲解给学生听,学生接触到的也只是纯粹的理论知识,教师对于一些实际问题的分析不能提供指导性意见,整体实践教学素质不高,使得实践环节难以得到有效执行。

1.4缺乏必要的实习基地,实习流于形式

大部分独立学院由于经费的限制,市场营销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较少,有些基地虽然申请开办,但最终还是没有落到实处。缺乏必要的实习基地导致学生没法真正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大部分学校只能借助外面企业平台进行实习,然而学生众多,学校无法统一安排那么多人集中实习,所以学校只要求学生在规定的实习时间内开具一份某个单位的实习证明即可。这样大部分学生实习单位都是自己找的,一是所找单位与自己专业完全不符合,二是部分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并没有真正去实习,而只是随便找企业盖了个章,开了个虚假证明。整个实习流于形式,根本起不到实习的作用和效果,学校也没有办法对分散实习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常出现“放羊现象”。

2加强独立学院市场营销课程人才培养的对策

2.1针对独立学院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教学体系,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人才

要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独立学院必须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校学生的市场营销教学体系,以培养应用型的高等技术人才为教学目标,要注重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要注意以企业的人才需求目标为出发点,根据企业营销模式来培养市场营销人才。在市场营销教学过程中,首先要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注重培养具有实际工作能力的营销人才,要把培养学生的营销能力放在第一位。必须制定科学可行的实践教学大纲以及相对应的实践教学指导书,实践内容力求与市场营销学教学大纲内容及所需要的能力和素质保持对接,力求使市场营销实践教学大纲及指导书与企业实际需求相贴近,同时还要注意凸显出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

2.2延伸课外,注重实践教学运用

市场营销是一门较灵活的课程,除了理论知识,更要注重课外实践知识的拓展。可以利用实践课,到课外的现实生活中去学习知识。如讲到市场调研时,可以组织学生到附件的超市、商场、店铺去进行实地的营销调研,让学生掌握具体的调研方式和调查方法;再如,讲到促销策略时,可以让学生帮助周围店铺、超市做相关促销活动,充分了解促销的相关形式。教师利用这种延伸到课外的教学方式可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掌握知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这样能更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相结合。

2.3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主体力量,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教师能力的高低决定着人才培养的好坏。市场营销教学中要求教师具备市场营销实践能力,而大部分教师却缺乏实践经验,所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很有必要。一是“走出去”,鼓励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利用寒暑假时间派遣一部分教师进行企业挂职锻炼,充分熟悉企业营销流程,参与企业决策,在企业环境中锻炼教师的实践能力,以此来提高教师的实务水平。还要鼓励教师多参加国内外权威的专业学术会议,学习市场营销最新前沿知识,提升其专业技能。二是“引进来”,依靠校企合作,聘期企业实战经验丰富的营销人员来学校承担教学任务,这样企业人员可以将实战经验直接灌输到课堂上,学生所吸收的将是切实可行的营销技能和技巧。同时,企业人员在教学中可以与本校教师共同切磋,商讨如何教学才真正符合社会实际需求,这样企业人员与学校教师共同教学可以促进学校教师向“双师型”转化。

2.4创办和利用校外实习基地

鉴于市场营销课程的实践性强的特征,所以建设校内外实习基地是培养应用性人才的必备条件,应依据所设专业的实际需要,全面规划,逐步实施。实习基地的建设一定要考虑切实可行性,能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是关键。校外实习不在乎形式,而在乎是否真正收到了效果。可以充分利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搭建真实有效的实习平台,让学生进入企业相应的岗位进行顶岗实习,让其充分感受到真实的企业营销流程。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也可以直接在合作单位里建设调研、实验基地,充分实现优势资源共享。稳定的实习基地能保证实践教学的顺利进行,学生在实习期间能充分展示自身实力,用人单位也能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结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等,这样用人单位可以充分调配人员,把合适的人才分配到合适的岗位上,降低企业寻找人才和培养人才的成本。总之,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对学校而言任重而道远,这不仅要求专业教师教学能力过硬,还要求其在教学方面不断地进行创新,特别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要尽可能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大胆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颠覆传统市场营销教学模式,打造符合社会需求的新人才。

参考文献

[1]翟艳平,陈韶荣.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J].当代教育论坛,2009(4).

[2]翟红华.市场营销教学方法改革探折[J].市场周刊,2009(9).

作者:李琴 单位:武昌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