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营销教学研究(4篇)

市场营销教学研究(4篇)

第一篇: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营造更好的人才培养环境,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市场营销专业教学质量。本文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进行简要论述,希望通过这一措施能够改善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水平。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教学体系改革;专业素养

1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

1.1专业教学模式难以满足

当前市场发展需求应用型本科院校需要确立明确的专业设置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并以此确定采用何种专业教学方式、方法、结构,但目前我国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多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缺乏鲜明的特点,没有兼顾到技能和素质的综合培养。可以说,当前传统的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并不能够很好地满足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没有实现最初的发展要求、取得突破性进展。

1.2专业教育教学方法缺乏实用性

如今,我国本科院校主要采用以下两种市场营销教学模式:第一,案例分析法;第二,多媒体讲授法。但这两种教学模式在实际工作中的缺陷也越来越明显,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方法落后、案例更新速度较慢、教学手段单一,仍是以黑板粉笔教学为主,就是采用了多媒体教学也只是辅助教学方式,没有做到本质上的改革,案例教学法就是单纯的活跃教学课堂气氛,实际教学问题越来越多。学生市场营销专业学习情绪低迷、课堂教学与实际应用相分离,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能满足市场营销人才培养需求。

1.3教师实践教学能力较弱

虽然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大多已经取得了高级技能职称资格,但是真正从事过实际市场营销活动的教师却是少之又少,教师并不能够为学生的实训实践工作提供专业性意见和建议,师资教学力量有限,与实际教学成果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严重制约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很多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学模式更加重视系统性和理论化教学,教学理念严重落后。1.4实践性教学没有得到落实为了弥补实训条件和实验教学的不足,各大院校纷纷开展校企联合办学,旨在不断加强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但是在实训过程中,企业却不会让学生接触到核心管理工作,不会让其接触到真正的商业机密,市场营销实训也就是肤浅表面的工作训练,达不到实质工作能力的培养。

2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措施

2.1利用综合性教学手段

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应利用综合性教学手段,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积极性,开发学生思维,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工具,加强对学生专业操作能力的培养。例如在实际教学当中,使用录音、录像、多媒体课件和投影仪等,来增强课堂气氛的生动性和鲜明性,结合学生思维特点和年龄特征。本科院校教师应当根据课程教学的难易程度、学生知识水平,树立明确的教学目标,更好地发挥各种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的辅助教学作用。

2.2更新教学方法

在采用案例教学法时,教师必须要认真选择具有针对性、经典型案例,以此来增加专业教学知识的覆盖面和实用性,利用讨论的方式开展案例教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去挖掘潜在问题,培养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课堂教学情境预设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感悟,透过事物的表面看本质,使学生能够熟练地掌握市场营销技能及管理方法,成为企业急需的各方面能力水平较高的综合性专业人才。

2.3推动实践教学的步伐

市场营销专业是一项对实践应用能力要求较高的专业课程,在其教学中必须要突出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因此,我们在课程设置时就要认识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加快实践课程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实践教学工作,培养学生独立学习和工作的能力,让学生能够有效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各种问题,加强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采用校企联合办学的方式,在企业中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了解市场营销的实际运作方式,掌握市场发展现状。

2.4进行传统教学考核方式改革

笔者建议进行教学考核方式改革,利用不同的考试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利用阶段评价模式,结合多元化评价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运用和实际操作的体会,让学生重视自身能力培养问题,自觉地提高自身专业应用能力,并对进取心强的学生予以鼓励,进行综合性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全面开放考核知识点和技能点。

3结语

本文对应用型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的论述,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应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课程教学,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与改革,提升学生的市场营销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陈宏军,若尘.市场营销专业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0,(04):24-25.

[2]李晋红.进行市场营销专业创新,培养适应市场的新型人才[J].长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农学卷),2009,(02):198

作者:刘德坤 单位:黑龙江工商学院

第二篇: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思路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对营销人才的需求发生了重大转变,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然而我国目前许多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存在课程设置不平衡、师资队伍重科研轻实践、案例使用不当等问题,这严重制约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文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实践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总量不断扩大,对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需求不断增长并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电子商务不断发展,这对市场营销专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场营销专业是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因此要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一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在课程设置方面,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不平衡

高素质的营销人才应当既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同时也要具备扎实的实践能力,但是现在许多学校培养定位不明确,培养方案很多走向了两个极端,有的过于偏重理论教学,有的过于偏重实践教学。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培养方案除专业基础课外,专业核心课程多达13-16门,而市场调研、商务谈判、广告学、推销学、营销策划等课程的实训环节缺少,有的培养方案基础课和专业课开设的不仅数量少而且课时少,学生不能系统的掌握营销专业的理论知识,这都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二)师资队伍重科研,轻实践

由于科研和理论教学在绩效考核时容易量化,因此高校每年绩效考核偏重科研和理论教学,对实践教学不够重视,此外现代大学的职称评审制度,也导致教师偏重科研,对实践教学投入精力相对较少。在学校人才引进方面,新引进的人才大都是市场营销专业课班出身,理论功底深厚,科研能力较强,但是普遍实践经验较少,导致许多老师上课拘泥于课本,也不能对学生的实训、实习进行很好的指导。

(三)案例教学等同于举例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通过模拟或者重现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场景,让学生充当管理者的角色,通过研讨来进行学习的一种方法。案例教学法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扮演者设计者和激励着的角色,而不是知识的灌输者。案例教学法是一种相当有效的教学模式,在国外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现在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的多数课程中也被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种种限制,案例教学法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导致案例教学等同于举例子。其主要原因:一是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学生的积极性很难被调动起来,许多学生不愿意积极发言陈述自己的观点,学生之间缺少辩论;二是有些教师由于实践经验少,不能做好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三是本土化的案例库没有建立,很多课堂使用的仍然是国外多年前的案例。

(四)营销模拟软件过于简单,与实际的营销活动有很大差异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许多课程利用软件模拟工作场景,学生通过操作软件从而达到实践的目的。虽然利用教学软件可以使学生了解市场营销相关工作的基本内容和流程,对学生毕业后快速的熟悉岗位工作有很大帮助,但是市场营销工作很多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这是用软件很难模仿的,因此如果实践教学中过于依靠教学软件,反而达不到期望的教学效果。

(五)校外实践形同虚设

现在许多学校都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但是很多学校的校外实习基地流于形式,实习基地并没有发挥其作用。许多企业认为学生没有经验,实际工作能力较差,对学生培训还有花费较大成本,而且学生毕业后也不一定留在企业工作,所以企业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有些企业对学生的实践活动愿意支持,但是把学生当作廉价的劳动力,大都从事较为低级的工作,不能真正提高实践能力,导致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

二改善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的对策

(一)明确培养目标,合理确定培养方案

学校应当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根据定位确定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在此基础上确定培养方案,从而确定市场营销专业培养方案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定位的不匹配的现象。另一方面,实践能力的培养也要遵循其渐进生成性规律,坚持从易到难,从校内走向校外,不可一蹴而就。

(二)注重对现有教师的培养,人才引进要实践与学历并重

由于现在各学校引进的营销专业的教师普遍是科班出身,从大学到大学,一般没有实践经验,因此学校要首先对他们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学校要创造条件鼓励教师与企业交流,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企业管理,另一方面也可以鼓励教师到企业营销部门进行一段时间的全职锻炼,积累实践经验。在人才引进方面,学校不应只偏爱科班出身的博士,也要引进曾在营销实践一线的工作过的教师,或者聘请营销一线的营销人员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此外还要强化实践教学的绩效考核,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

(三)正确的使用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被广泛认可的一种实践教学方法,它具有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变注重知识为注重能力和注重双效交流的特点,对学生和教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正确的使用这种方法,要求教师做的大量的课前准备,并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也要求学生认真分析案例,勇敢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并把重心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同时,教师也要注重搜集、整理本土化的案例,尽量使用最新的案例,这样更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四)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传统的实践教学的模式比如课程实训、案例教学等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但为了更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我们必须开拓思维,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1.合理使用营销模拟软件

利用计算机软件模拟现实的商业环境,让学生去完成营销任务,提高其营销技能。许多教学软件过于简单,与现实差距太远,这容易导致学生产生厌烦感,因此在实际教学中,要注意计算机模拟实验的课时量的控制,也要注意丰富后台资料,提高其丰富程度和与现实的契合度。

2.组织学生参加商业技能大赛

参加商业技能大赛不仅可以检验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因此组织和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商业技能大赛对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在组织过程中一是要注意全员参与,首先在学校组织选拔赛,在学校选拔的基础上择优参加更高一级的比赛,二是要注意赛后的总结和经验介绍,教师要注意给与学生作品的认真点评,这样有助于全体同学的共同提高。

3.组建学生营销

公司为了使学生能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实际的营销活动,可以依托学校的营销协会、营销联盟等学生社团组建营销公司,对外承接一些营销项目,比如帮助企业进行市场调研,开展促销活动等,通过参与这些项目学生可以接触到现实的营销工作,对于学生毕业后快速进入角色有很大的帮助,而且通过配备指导教师,可以对学生的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管理。

4.开展深度校企合

作现在很多学校都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但是有多实习基地不能很好地利用,要改变这种局面,学校要与实习基地开展深度合作。在师资层面,学校可以派教师到企业兼职,可以增加教师的实践经验,有利于教师实践教学的开展,学校也可以把企业营销人员请进课堂,通过举办讲座等形式向学生介绍营销经验。在教学层面,学校可以派学生去顶岗实习,学生通过在现实的营销岗位上工作,不仅可以学到实际的知识和能力,也可以提早适应未来的职场环境,此外,学校和企业还可以根据学校和学生的意愿,组织定制班,校企共同培养。

参考文献

[1]巴永青.应用技术型高校实践教学改革探索——以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为例[J].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学报,2015,29(3):69-72.

[2]常亚南.关于高校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的思考[J].现代营销,2015(3):38-39.

[3]刘培艳.基于CDIO的市场营销类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J].当代经济,2015(25):99-101.

[4]裴艳丽.高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探究——以扬州大学广陵学院市场营销专业为例[J].中国市场2015(32):172-173.

[5]金明华,袁慎祥,张颖南,等.基于提升就业竞争力的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研究[J].经济师,2015(4):246-247.

[6]赵晶琴.市场营销专业综合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7):212-213.

[7]白秀娜.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14(11):141-142.

[8]贺德稳.应用型市场营销本科专业实践培养模式创新研究[J].商业经济,2015(5):155-156.

[9]吕朝周,罗艳芬.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思考——以西南大学荣昌校区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5(10):121-122.

[10]黄金红,刘丽萍.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思路[J].现代商贸工业,2015(2):137-138.

作者:苗强 单位:天津农学院

第三篇: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案例教学法的应用

摘要:在高职院校《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法是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国际化人才的必然要求。文章首先阐述了《国际市场营销》课程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意义,并分析了当前该课程运用案例教学法普遍存在的问题,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运用与实施该教学方法的条件和要求。

关键词:高职;国际市场营销;案例教学法

1运用案例教学法的意义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案例教学法则是教师和学生一起,共同参与对实际案例的讨论分析。案例教学法将课堂视为教师和学生学习的共同体,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并使学生通过互动、协商、合作来开展学习活动,从而达到学习提高的目的。案例教学法能够充分体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互动,同时鼓励学生们自主学习,积极进行探究和思考,能较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教学效果。

(2)有效理解理论知识。国际市场营销案例的基本素材来源于营销的实践活动,而且案例反映事物本质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因此,国际市场营销案例的筛选和分析本身就是国际营销理论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是对成功经验的总结或对失败教训的吸取。学生们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中,总是渴望结合实际。通过对案例进行分析与研究,我们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具体的、浅显的案例中总结出本质的、普遍的、内在的规律,加深学生对国际市场营销理论的认识与理解。

(3)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国际市场营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加强该课程的实践教学是保证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案例教学法是一种通过实例讨论、练习来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技能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重视实践,重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主张学生死记硬背,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并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错综复杂问题的能力,是实现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2运用案例教学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1)案例教学法的定位缺乏准确性。《国际市场营销》课程中实施案例教学的教师,他们更多地是把案例教学作为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噱头”和活跃课堂气氛的“调料”,没有从思想上真正地认识案例教学在国际营销教学中的关键地位和价值,更缺乏围绕案例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的实际举措。对《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来讲,案例教学法是增强学生对国际市场营销活动感性认识,强化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增强学生运用国际市场营销知识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能力的关键手段,它是一种创新性的教学形式。对此,无论高等教育管理部门在制度安排、规则制定等方面,还是国际市场营销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教学管理等方面都缺乏足够准确的理解和认识。

(2)案例的选择与设计不合理。在教学过程中,案例的选择既可以由教师亲自完成,也可以在教师的选题范围下由学生自主完成。在实际中,常常出现案例选择与设计不合理的现象。主要有:案例选择脱离理论体系,不具有典型性;所选案例过于陈旧,现实意义不强;案例篇幅太长,重点不突出;案例设计缺乏针对性,问题不明确。由此,导致案例分析结束后,学生仍然对理论知识模糊不清的情况。

(3)案例教学的过程缺乏互动性。从小学教育开始便逐渐习惯“填鸭式”被动学习方法的当代大学生,在案例教学的参与意愿和水平方面存在极大不足。由于教师对理论知识与案例情景缺乏足够的贯通、未能全面掌握案例教学法技巧,学生能动性水平层次不齐等问题,在实际的案例教学活动中,普遍存在教师对案例教学把握不当、学生参与水平有限,教师的总结性点评不足、甚至缺失的问题,降低了案例教学过程的互动水平。

(4)客观条件的限制。一方面是案例的信息来源,对于地方性院校来说,信息来源不畅更为突出,仅局限于网络、报刊等传统媒介,案例库建设严重滞后。另一方面是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能够将案例背景、内容、问题通过各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有利于提高学生对案例的感性认识,同时,学生积极参与的成果也能通过多媒体手段得以具体表达,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但是在实际中,多媒体应用还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

3案例教学法顺利实施的条件

(1)采用案例教学法的任课教师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业知识功底要扎实,具有创新意识和强烈的求知欲望,要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

(2)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成为课堂教学主体。

(3)学校信息渠道要畅通,能及时与外界沟通,获取相应教学信息。专业图书资料必须充实丰富且方便师生查阅。

(4)案例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实用性,最好是生动鲜活的贴近生活的实际案例。

(5)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应该打破常规,更多地体现高职的特色———能力的培养,重点考核学生的专业技能。

4案例教学法的具体实施要求

(1)选择合适的案例是搞好教学的首要环节。对于教师来说,采用案例教学模式的准备工作主要是选择案例。教师对于案例的储备要充足,并且对案例非常熟悉。教师对案例材料越熟悉,分析越透彻,也就越能在课堂教学中驾轻就熟。通过教学可以发现比较重要的营销理论和策略都与传统典型的案例相关联,教师要做的就是深入研究并充分利用这种关联性来帮助学生分析、讨论并掌握案例。教师在选择案例时还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因素,比如选择一些学生可能听说过的案例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学生会很好奇案例中成与败的原因,相关公司运用了什么样的营销策略,总结出哪些经验教训等。

(2)组织课堂教学和过程控制是案例教学的保证。在国际市场营销活动中,每一具体事件或活动都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因而案例教学中过程控制非常重要。案例教学的课堂组织形式应当考虑施教对象的特定条件。对于缺乏实际工作经验的高职学生,照搬一些大型案例未必有效。因此,《国际市场营销》课程运用案例法的课堂教学组织和控制采用的具体形式主要有:围绕特定的案例来进行某些章节讲授,学生通过教师对案例的分析,对教学内容会有较实际和深刻的熟悉,易于把握市场营销理论、原理、方法、策略,对如何分析同类问题触类旁通;将选编好的案例发给学生,让学生事先做好参与讨论的预备,可采取先小组讨论,后选代表全班发言的结合方式;将营销案例发给学生,要求学生针对案例进行独立阅读、思考和判定,最后写出书面分析报告。教师通过分析报告了解并评判学生把握市场营销学知识的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搞好案例教学过程中师生关系是成功实践案例教学的关键。实施案例教学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案例教学中应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教师应避免成为讨论的中心。教师的评论应该是简短的,不进行判定,通常是以提问的方式表达出来以便使讨论继续。因此,教师的角色应当是介绍案例的背景资料,进行必要的引导,有时要与学生一起对案例进行小结。

(4)案例教学和系统的理论学习相互呼应是成功进行案例教学的保障。案例教学不能代替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课堂教学。在《国际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过程中,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主的课堂教学法旨在建立系统的国际市场营销理论体系,而案例教学法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应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只有在熟练把握市场营销和国际市场营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做好案例分析,没有一定的市场营销理论知识做基础,案例讨论难以展开,勉强为之也较为肤浅

作者:贺韧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第四篇: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运用

摘要:从教师的主要工作、学生的积极参与以及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时需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分析市场营销教学中案例教学法的应用策略,以期能够不断提升市场营销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市场营销教学;案例教学法;市场营销案例

一、教师的主要工作

1.精心设计教学案例

要想使市场营销案例教学效果显著,就需要对案例进行科学选择。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自己已经讲授的理论知识对案例进行设计。①查阅各种市场营销类资料,教师可以从以往的资料中找出典型的市场营销事件,并且结合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目标制作案例。②在相关企业中收集案例,教师可以亲自到不同类别的企业中进行实地考察,对一些综合性较强的案例进行收集,和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相结合,进行教学案例的设计。

2.布置学生做好课前准备

在对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想保证案例能够引起学生们的兴趣从而激发其学习积极性,教师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例如,在市场营销课前,将准备好的案例教学资料分发给学生,并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案例以及查阅资料来解决相关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学生就必须在阅读的过程中,抓住关键的信息点,来查阅相关的资料。此外,教师还应统计学生对市场营销教学案例问题内容的解决思路,从而为课堂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案例问题的谈论以及资料查询,教师可通过分组的方式,来提高学生的交流协作意识,从而在学习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表达能力。

3.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教师在进行案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采用相关的手段和措施来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来。例如,教师在对市场营销案例所应用的理论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可通过启发学生运用市场营销的理论知识,来解决案例分析时提出的问题。通常情况下,市场营销教学案例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要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讨论氛围。即鼓励学生从不同问题的角度来阐述自己的思路,并通过不同观点辩论的方式,来调动起学生应用市场营销教学内容的积极性。具体来说,对于学生讨论中有价值的发言,教师可记录在黑板上,这是帮助学生厘清思考问题思路的有效方法。

4.总结案例分析情况

当学生讨论完教师安排的市场营销案例后,要通过撰写相关的案例分析报告,来总结教学内容的优势和缺陷。这样一来,在日后的市场营销案例教学法应用过程中,就减少作用效果不明显教学内容的时间。具体来说,教师可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案例分析的总结报告。首先,评价学生参与案例教学讨论积极性情况,对积极发言的学生给予表扬,以增加其自信心。同时,还要对发言所表达的内容思路进行评价,以纠正其不成熟的解决问题方法。其次,通过强调案例中体现出市场营销教学理论的知识点内容,以此来加深学生对该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最后,从全局的角度总结案例分析讨论的成功与不足之处。这样一来,教师就能从不断的经验总结中提高市场营销的教学质量。

二、学生的积极参与

1.进行案例分析前的必要准备

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案例分析当中去,安排学生对案例进行反复阅读,先对案例进行通读,然后详细分析其中的内容,提取有价值的信息。然后对案例进行详细分析,进行反复阅读之后,学生要找出案例中的时间、地点和人物等,并对这些内容进行整理,并结合市场营销中的知识内容对这一案例进行详细分析。如果案例中提供的数据不够完备,学生还需要对相关资料进行查找,从而使案例的分析更加完善。例如对某一案例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如果不进行分组,也可以让学生对其进行自主分析。针对案例中的内容,让学生提出应对策略。学生对这一案例进行讨论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并针对这一问题阐述自己的见解。

2.积极参与课堂案例讨论

针对市场营销理论知识,每个学生均存在着不同的见解,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也存在着差异。因此对案例进行分析,也会形成自己的观点。教师组织讨论案例,引导学生积极发言,让学生将自己对案例的看法向他人分享。此外,其他学生还要认真分析其他学生对案例的看法。采用分组讨论的形式,让每组学派出代表阐述对案例的看法。

三、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中应用时需注意的问题

1.科学选择教学案例案例选择的情况

将会直接影响市场营销教学的质量,在市场营销教学指导活动中,教师需要科学选择教学案例,结合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学习需求进行教学设计。在案例的选择过程中,教师可以遵循着典型性与可操作性的特点,进行教学案例的设计。首先在典型性方面,需要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特点的市场营销案例,针对案例中所存在具体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展现案例的理论价值,与当前市场营销的实际情况密切相联系。其二需要关注其可操作性特点,使学生能够充分投入于其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关注市场营销教学对学生未来工作的客观影响等等,使学生能够真正通过学习获得能够使用的各类知识,解决各类生活中的市场营销问题。

2.案例教学中需要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市场营销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注重与学生多进行交流与互动,教师需要注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多与学生进行沟通,倾听学生的看法,提问学生的观点,并通过适当引导的方式,发散学生的思维。

四、结束语

市场营销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充分借助案例教学法的实践应用价值,为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引导,关注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在市场营销教学指导活动中,教师需要科学选择教学案例,结合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学习需求进行教学设计,通过教师的科学引导,学生的积极配合,真正发挥市场营销教学的实践应用价值,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巍,席小涛.案例教学法在国际营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07(23):62-64.

[2]张娟.职业院校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案例教学法探究[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01(32):302.

[3]胡文静.案例教学法在市场营销教学应用中的误区分析[J].当代经济,2014,22(15):94-95.

作者:申铭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