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时代企业市场营销论文

信息时代企业市场营销论文

一、市场营销存在的风险及成因分析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市场营销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具有一定的风险,而出现市场营销风险主要在来自四个方面的因素:市场需求、经济形势、科学技术、其他因素等的变化,主要内容有:

1、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市场需求就是全体消费者需求的反映,如果市场需求发生变化那么市场营销则一定会受到影响,导致市场营销产生营销风险。由于说明市场需求在市场营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主要内容就是预测市场规模大小和产品潜在需求情况。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市场需求越来越表现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决定性作用,市场需求受两方面影响,导致市场需求出现一定变化,一是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影响。二市场需求的变化是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两方面交替发生作用使市场营销产生营销风险。

2、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由于经济形势的改变也会导致市场营销活动存在一定的风险。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经济政策的改变直接制约着市场营销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最近几年,世界经济呈一体化发展,我国经济也得到了快速进步,企业面临的经济环境产生了巨大变化,由于国内经济经济发展环境和国外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我国经济形势始终在发展变化,这些因素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都会使市场营销出现一定的风险。因为经济形势不断发生改变,所以企业市场营销风险会越来越大,进一步使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产生风险。

3、科学技术的不断变化当前,科学技术发展速度迅猛,不断涌现新的科研成果,而市场营销在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形势下,在实际营销活动中也会产生一定的风险。所以,使企业市场营销活动产生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当前的企业市场营销处于信息化大环境中,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不但得到了迅速发展的机会而且也面临很多挑战,如市场营销需要面对来势凶猛的网络营销,使自身营销活动产生一定的风险,严重影响着企业的营销组织结构、人员构成、战略发展、方法策略等。

4、其他因素的不断变化市场营销风险不但受上面那些因素的影响,而且还受一些其他因素变化的影响,如外部因素、国家政策、企业本身因素等,也会使企业市场营销产生风险。外部因素当中市场营销活动受政治原因、军事原因、以及国际间的合作关系等影响。还有企业本身方面企业在市场营销活动中不设置规避风险管理部门,配备的市场营销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本身素质较低,就会加剧企业市场营销活动风险,就会使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遇到很多困难。

二、加强对企业市场营销风险的控制策略

1、加强对市场营销环境的调查和分析要想准确控制市场营销风险就必须对风险因素进行科学的分析,企业需要对市场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调查。如就我国钢铁行业来讲,长期以来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结构极度不合理,造成钢铁生产行业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各大钢厂步履维艰,自顾不暇,其下游钢贸商更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再加上前期国家出台的对房地产调控政策,造成钢材市场持续萎靡;持续了一段时间的财政紧缩政策,更增加了融资难度。所以,来自市场上下游的挤轧、资金的困难,都增加了钢贸商的营销风险。

2、构建风险防范机制和处理措施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企业要能够正确对待内外的风险因素,制订与其对应的防范措施,保证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处于主动地位,因此要做好下面这些工作:一是建立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切实执行企业的风险防范机制;二是依据企业对市场的调查研究,收集各种风险信息和资料,以利于制订与其对应的决策;三是制订企业市场营销风险应急预案,提高企业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加强企业抵抗风险能力;四当出现营销风险时,企业员工要团结在一起统一行动,积极推行企业的风险防范策略。

3、科学积极应对风险在企业经济活动中一定会存在市场营销风险,企业一定要正确认识市场营销活动中存在的各种风险,根据不同风险造成的危害敢于积极应对,尽量减轻风险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制止风险的发展防止事态的扩大,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各种风险,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4、完善法律环境,抵制企业市场风险当前,我国法制建设越来越完善,企业不但要重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且企业决策人员要通过学习不断加强自身法制意识,尤其是我国最近颁布的《合同法》、《价格法》、《商标法》、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力保障了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风险,为企业创造了稳定的生存环境。

5、加强企业员工培训只有提高企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不断提高企业市场营销风险管理水平,企业员工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但有的企业本身不重视培训员工,不但没有做到充分发掘人力效率,而且也限制了企业市场战略的实现。因此企业一定要重视培训企业营销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营销人员综合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要认识到营销人员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做到长期不间断培训。再有,在考核企业营销人员时,不但要考核员工的营销业绩而且要重视考核员工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意识,力求使考核内容覆盖企业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有力促进企业营销战略的顺利实现。

三、结语

总之,在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中由于经济的发展将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市场营销环境也会越来越复杂,企业只有牢固掌握形成营销风险的各种因素,才能积极制订策略进行应对,才能不断提高企业营销效率,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陶欣单位:潍坊市钢联金属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