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市场营销教学探析

独立学院市场营销教学探析

一、独立学院专业课建设的重要性

我国的独立学院,一般是借助母体高校的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发展起来的。在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方面雷同现象十分严重。随着招生中母体高校“光环效应”的逐渐减退,独立学院吸引生源,就业优势就不再突显。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独立学院为更大限度的求得生存与发展,应综合分析各方面的因素,找准定位,寻求自身发展的途径,为社会输送有用之材。专业课建设是独立学院的重点规划,其特点就是突出一个“独”字,核心就是培养区域应用型人才,打造独特的竞争优势,独特的专业设置、独特的培训模式、独特的教学模式等,以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标准,去精心规划,精心设计。

二、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在高校的课程设置中较普遍,但在独立学院的教学中,这门学科的设置与规划又与众不同,它要与一般高校的课程有明显的区别,因为这是由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与培养目标的不同而形成的。母体高校在专业培养上以学术研究型为主,而作为独立学院则要以实践应用型为主,这才能形成一定的差异,只有差异才能显示出竞争优势,才能各得其所,各自发挥其特长。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是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综合体。

三、市场营销专业的专业定位

(一)找准定位,认真规划课程模块。作为实践应用型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力求培养营销管理、分析、策划和销售等操作能力极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使其在走向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时能够胜任各类组织的工作要求。在专业培养上时刻与现代社会的人才需求接轨;在教材规划上努力打造适合学生特点的教材;把教材的规划与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紧密结合;在培养方案上制定适合本专业的课程模块。形成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环环相扣,课程设置紧密结合沿着市场营销的学科主线,每一门学科,每一章都有更具体的教学目标。除了理论知识,每一个实践环节都紧密配合,环环相扣。如,我们在讲授了市场营销学理论知识后,在接下来的实践环节中,我们开设了市场调查,在市场调研中,学生通过制作问卷对所选企业问题进行实际的市场调研,这样不但开阔了眼界,而且也找出了差距,把调研结果运用到营销策划方案当中,增强了方案的可行性,这时学生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得到了升华。

四、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模式规划

(一)新颖独特,教学手段运用得当

1、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与网络教学并用,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互动效果。本课程大量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利用校园网,指导学生在网络上搜索有关信息,开阔视野,丰富学习内容。

2、案例教学。近年来,市场营销学的教学过程中普遍采用了案例教学法。但案例教学存在相当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案例教学的改革上,我们选取经济生活中的热点话题和现象作为基础案例。这些热点话题和事件无疑会大大提高学习兴趣,刺激求知欲望。适度选取一些反面案例。反面案例中隐含了一些带有一定普遍意义的问题,启发性较大。通过典型示范引导等方式鼓励同学积极参与;教师在案例教学中起引导作用,不要直接暴露自己的观点,以免影响学生的思维。

(二)身临其境,实践教学开阔眼界

1、课堂实践。让同学自行组成小组进行。每个小组有一个组长,由组长分配任务,组织成员讨论和发言。老师在课前给出营销界发生的重大事件,将案例和相关要求发给学生,要求同学在课前仔细阅读,查找相关资料,同学自行收集资料并进行分析,重点是长处和不足。教师应在每节案例讨论课中留出一定时间对案例和同学发言进行点评。同学的发言有其合理的一面,但也难免有分析不到或者分析不够正确的一面,如果不进行点评,而是就此了事,则对理论的掌握就有一定欠缺。

2、市场营销的模拟实习。这个环节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课外实际企业的模拟实习,可以安排在假期进行。二是积极组织和鼓励同学参加二课堂活动,组织市场营销策划大赛和创业计划大赛。

(三)毕业设计,理论实际最佳结合毕业设计本身就是一个实践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我们更加突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在毕业设计中,我们要求学生自主到实习单位去实习,每位同学在实习前,先根据自己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与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查找相关企业资料,了解企业大概情况,然后带着思考问题深入企业,深入社会。在实习的过程发现实际问题,分析其原因,力求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毕业设计中充分地运用理论知识去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这样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对实际问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的积极性与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