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主义建设市场经济必要性研究

社会主义建设市场经济必要性研究

[摘要]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为了增强国家实力,在中国发展自由的市场经济就越来越有必要,不论是对中国的廉政建设、经济发展和人民利益的满足,还是对整个世界的影响,都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当前中国社会生产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之所以要在社会主义中国建立市场经济,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具有比计划经济更大的优越性,更能促进中国社会的发展,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

一、从国际上看,发展市场经济有利于增强国际竞争力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内市场机制也相对完善。但是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深,我们面对的挑战也不断增多。事实上,很多国家并不承认中国属于市场经济,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政府干预过多,因此也就很难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也就无法拥有过多的话语权。因此我们必须进行全面改革,实行较之现在更为完善的市场经济。发展市场经济,可以大大增加中国企业的自主权,更有利于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在技术引进、企业管理和产品创新上开阔了思路,进而使中国企业融入世界市场的竞争中。中国之所以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是因为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很难与国外高科技产品相匹敌。因为市场经济的开放性,必然会要求打破一切自然的和人为的障碍,打破企业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国与国之间的封锁状态,使商品不受限制地在国内外市场上流通,使一国经济走向世界经济。也是因为它的竞争性,市场主体之间也会受到一定的约束,因此,必须遵循一个共同的行为准则,以保证竞争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发展市场经济,有利于形成一整套完备的体系,例如法制建设、规范市场秩序、增强政治影响等等。近几年,中国在国际舞台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就是因为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在国家内部实行市场经济,经济总量快速发展,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因此也就使得中国的国际地位快速上升,同时也在国际社会中提升了中国的政治影响。再者,传播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自由的市场经济,没有政府的过多约束,就更能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并站稳脚跟。

二、市场经济有利于减少政府干预,预防腐败

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非完全自由开放的。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总是强调“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同时发挥作用,即将国家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相结合。虽然产生了许多积极的影响,但同时也滋生了许多的腐败问题。以国有企业为例,在当前的国企改革中,出现了大量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一种是在改制过程中流失,另一种是由于国企亏损严重,资产质量不断变坏,甚至有的很多都被私有化了。在国企中尚且有这么多的贪污腐败,就更不用说其他企业实体了。中国现在实行的市场经济在一定程度上还依赖于行政权力的干预,这使得企业处在一种低效甚至是无效的监管中,并且企业管理人员的选拔不是按照市场需要来聘任,而是被纳入了国家机关干部的管理权力之中,因此很难将一些人才纳入国企中,从而使得一些官员利用职务便利牟取私利、贪污受贿,进而影响整个企业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实行自由化的市场经济,将产生重要影响:

(1)开放性更有利于监督政府的行为;

(2)它的竞争性和多样性,有利于创新经济体制,更重要的是创新政治体制改革,使官员队伍廉洁化;

(3)有利于减少政府的行政干预,缩小政府干涉经济发展的领域,在以市场经济为主导地位的前提下,以国家的宏观调控作为辅助手段。因为市场经济有其自身的调控机制,因此也就清晰地界定了国家的权力和个体的权利的界限,使公权肆意侵犯私权的现象得到了普遍限制,公权无法得到满足,也就减少了权钱之间的交易,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官场的廉政建设。

三、市场经济有利于解放生产力,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

市场是一种通过为社会生产而追求更多盈利的经济形式,因为其本身盈利性和竞争性的特点,它会尽可能地调动人们在各种生产经营活动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场经济的本质属性决定了它能够迅速提高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市场主体为追求更多的盈利,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为市场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因此就必须降低经营成本,采用先进技术,使之得以广泛传播和发展,从而迅速提高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例如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人均GDP增长率也在不断上升,到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总目标。这些都说明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的必要。再者,社会主义资源配置是以市场为基础的。市场机制是社会资源配置和推动生产要素流动的基本手段,一切经济活动都直接或间接地处在市场关系中。过去的经验表明,单纯靠传统的计划机制对资源进行配置,则会导致更多的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并给生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人民群众也无法获得利益。特别是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产品的数量、品种、规格不断增加,单靠计划经济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而市场经济则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它的优越性,可以比较充分、合理地发挥各种资源的作用,减少和避免浪费。市场通过价格信号,调节生产和需求,使资源在生产和消费的各个环节之间进行有效分配。通过竞争,淘汰高成本商品,优化产业结构,促使社会资源从低收益部门流向高收益部门。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农产品、工业消费品生产和消费基本上都依靠市场来调节,这说明市场经济的手段已经成为了资源配置的基础手段。当然,社会主义的中国在发展自由化的市场经济的同时基本上已不依赖行政手段,但必要的国家宏观调控也不能忽视。以市场调节为基础把各方面的长处都发挥和利用,资源配置就越能合理化。

四、市场经济有利于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更符合人民利益

无论是在什么社会中,社会都是由具体的个人构成,任何社会活动说到底都是人的行为,任何制度的设立和完备都是为人的最大利益服务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的根本目的也正是人民利益的最大体现。在建国初期,为了改变我国落后的经济状况,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实行了计划经济,并取得了巨大进步。但随之而来的是众多社会问题,例如人民的温饱问题无法得到保障,同时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严重脱离实际,追求清一色的公有制,造成所有制的单一化、集中化,使国有资产所占比重过大,个体和私人经济成分不允许发展,严重影响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法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愿望。因此,我们才逐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使情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观。为什么要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发展市场经济,根本原因是它取得了全球范围内的认可,同时它也与人性具有相容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体的人无论是消费者还是生产者都是市场主体,他们可以根据各自的喜好作出判断,并不受外界的强加因素的影响,这也正是体现了人的主体性,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中国当前的条件下,拉动内需很大程度上要靠国内消费,但因为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并非自由的市场经济,还受到政府干预,无法使市场真正发挥作用来满足人民的需要,而政府机构的腐败,致使人们在市场上的投入无法得到保障,也不同程度地增加了人们的不信任,进而损害人民的利益。而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当家做主,所以发展自由的市场经济,使每个人都能充分调动并利用自己的认知去捕捉市场机遇进行创新,在为他人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同时获取自身的利益需求是大势所趋。因为市场经济的开放性,为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也为社会安定奠定了基础。

五、市场经济使企业更具有活力和竞争力

在旧的经济体制下,否定企业相对独立的经济利益,不让企业面向市场,而是面向政府,企业没有自主权,经营的好坏与领导者和企业职工无关,导致企业本身毫无竞争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的自主权提高,尤其是实行市场经济以来,企业由政府部门的附属物逐步向自主的生产者和经营者转变,同时将市场范围由仅限一部分消费资料扩大到生产资料和一批生产要素,从而增强了我国的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可以实现政企分开,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主体。随着科技的不断创新,企业间的优胜劣汰也将日益激烈,这就促使中国企业必须不断进行改革,鼓励科技创新,优化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从而增强国际竞争力。在这一面,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目前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其他行业做了表率。市场经济自身的竞争性、开放性、法制性等特征不同程度地约束了国内企业的不法行为,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不断促进新陈代谢,使经济充满生机与活力。由此,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发展自由的市场经济是大势所趋。在不断完善各种体制的过程中,将市场经济于中国实际相结合,将它的本质属性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才能促进整个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景文豪.“关于市场经济本质属性及其特征的再思考”[J].东方论坛,2000(06).

[2]吴练达.理解市场经济的优越性[J].天津商业大学学报,2014(07).

[3]白益民.市场经济的优越性[J].经济研究参考,1993(z1).

[4]李尤河.中西市场经济的异同[J].商业研究,2001(07).[5]2015年我国人均GDP数据分析.中国报告大厅

作者:李雨佳 单位:鲁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