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市场经济适应性研究

社会市场经济适应性研究

摘要:社会市场经济化给企业的发展环境带来很大的改变,企业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必须逐步向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本文分析了为适应社会经济环境发展,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企业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环境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管理信息系社会市场经济企业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各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企业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各组织结构也趋向复杂化,同时随着各种信息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消费者的的需求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在这种复杂的竞争环境下,企业的经营活动增加了很多风险。尤其是网络科技不断普及的前提下,各种信息系统在各个行业中得到了普及,企业要在复杂的环境中提升竞争力,加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成为企业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如何加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复杂变化,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管理信息系统是人与计算机相结合的系统,人在这个系统起着主导作用,他们利用计算机软硬件、网络设备以及其他一些办公设备,对企业的各种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加工、传输、存储以及更新等,从而为企业的正常运营活动提供支持。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对企业的管理提供了方便,尤其是在信息时代,企业各种信息数据资料的数量急剧增长,仅依靠人工处理是不现实的,因此企业管理信息化已然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企业管理信息化不但能够降低企业的成本,而且能够缩短传播环节,增强了信息的真实度。但是由于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时间并不长,经验不丰富,在管理信息建设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会使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很难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环境的发展。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主要有:

(一)没有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准确定位

企业对于自身的需求现状、目标以及资源情况都是最了解的,但是很多企业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并没有把这些相关的信息与外包商或者是研发人员做好沟通,导致最终开发出的系统并不能够完全满足企业的需要。而信息管理系统是必须要与企业的特点、行业性质、管理模式、财务情况、人员素质等诸多因素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这就需要企业在构建管理信息系统时首先对自身需求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而有些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不是因为没有与开发者做好沟通,而是根本就不能认识到自身的需求,这不仅可能造成最终研发的产品不能满足需求,甚至可能改变了企业的初衷,使企业资源遭受巨大的浪费。

(二)管理信息技术水平偏低

由于企业自身组建研发人员会消耗较高的成本,因此很多企业的系统研发工作会交给外包团队完成,而外包团队所设计的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可能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主要是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首先,外包团队可能不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而且在前期可能没有对企业进行充分的调研,造成研发的软件不能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另外一方面来说,企业内部员工的管理信息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在加上企业内部之间可能没有良好的配合沟通,从而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人员在管理信息系统中是关键的因素,而在企业中由于各部门之间存在着知识结构方面的差异、协作意识不强等诸多问题,导致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不是很强,比如说: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之间缺少沟通等,这会给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带来很大的阻力,这种阻力甚至可能会成为制约管理信息系统与社会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重要因素。

(三)不注重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

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给企业的经营与管理带来便利,从而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但是随着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内部的应用,企业内部各部门的信息实现了共享,企业中的大部分信息在系统中储存,如果这些信息外泄,各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因此信息系统的维护也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在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计算机问题也成为人们比较头疼的问题。另外对管理信息系统的维护也能为企业发展节约很多成本。因此企业必须对系统信息安全引起高度的重视,只有做好维护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才能更适合社会市场经济发展。

二、如何建设管理信息系统,才能更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环境发展

(一)改变观念,了解自身需求

企业信息化发展是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要想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变化,必须要使企业实现信息化。企业要充分认识到这样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尤其是企业中的决策者要不断改变自身的思想意识,把目光放长远,为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取得长远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加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首先要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实际情况等来决定是把研发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交给外包团队,或者是组建企业自身的研发团队,使企业的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同时决策者要认识到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把这些实际需求情况与外包团队以及自身研发团队人员及时进行交流沟通,从而确保最终研发出来的产品符合企业发展需要。另外,要从思想上真正地重视管理信息信息系统的建设,从行动上及时落实,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适应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注重引进与培养企业人才

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仅要注重计算机软硬件等方面的配置,还要注重技术、人才以及制度等方面的配套要素,而在这配套因素中人才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因素。企业要根据管理信息系统引进的情况,制定所需的技术人才培养方案以及使用人员的技术培训方案等。因为在管理信息系统不管在前期的建设,还是后期的运用中都需要人才来操控,所以企业要重视引进与储备人才。对于企业中的原有人员要进行新知识与新技能的培训,对于企业的决策者更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加强与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有条件的企业最好建设自己的研发团队,从而使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更能适合企业的发展,研发团队人员可以从各部门中选择从而能够维护系统的正常运转,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使企业上下齐心,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三)合理利用企业资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竞争环境的复杂化,各个企业的利润都是非常有限的,因此需要合理地利用企业中的资源,注重成本控制。在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中要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结合,事实求是,合理地利用资源,不能盲目地与其他企业进行攀比。同时企业的决策者在决策实施前期要反复地对成本以及收益之间进行分析对比,对于资金的使用以及预期的回报都要心中有数。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要分阶段进行资金投放,不仅要在系统建设的前期有计划进行,而且还要注重管理信息系统后期维护。后期维护也能有效地为企业节约成本,比如说:注重维护能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维护好信息资源能够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等,做好这些才能使企业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从而提升企业的盈利空间,使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结语

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这不仅需要企业自身不断做出努力,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更需要政府部门制定相关的政策,从而使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更加完善,更适应社会市场经济环境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薇.关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4(32).

[2]楚清波.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J].企业导报,2014(09).

[3]吴凡.我国中小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现状及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3(21).

作者:孙同宁 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