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战略成本管理初探

中小企业战略成本管理初探

一、战略成本管理的内涵和基本内容

(一)战略成本管理的含义及特点。

战略成本管理指企业利用搜集到的成本信息来制定企业发展的宏观战略,以降低成本并增强企业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地应对当前的市场竞争,并最终为企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在成本管理方法中导入战略管理思想,通过提供相关的分析资料,帮助管理者制定企业战略,并根据不同时期企业不同的经营战略来调整更新成本管理方法,这样,企业可以随时以最好的竞争优势面对竞争,有利于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战略成本管理顺应了外部竞争环境的变化,其特征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长期性。战略成本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一种长远策略,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战略竞争优势,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地位;

(2)外向性。战略成本管理突破企业围墙的限制,延伸到了企业的外部,考虑到了企业外部供应链、竞争对手的成本管理状况,扩展了成本管理的空间范围;

(3)竞争性。战略成本管理将战略思想融入到成本管理之中,最终目标是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地位,改善了传统成本管理一味降低成本而忽视企业竞争能力的弊端;

(4)动态性。随着企业的发展,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发展战略,但是不管任何时候,战略管理与成本管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形成适应企业发展战略的战略成本管理思想与原则。

(二)战略成本管理的主要方法及内容。

综合来看,战略成本管理的方法及内容主要包括价值链分折、战略定位分析和成本动因分析三种。价值链分析是通过对企业所在产业链进行的价值分析,不仅包括企业内部的价值活动分析,还包括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竞争对手的价值活动分析,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为自己创造成本优势提供条件;战略定位分析通过对竞争环境进行分析,确定企业的所处的位置,进而选择竞争战略,并制定与竞争战略相适应的成本管理方法,战略定位分析解决了企业如何把成本管理同具体的发展战略相结合的问题;成本动因在价值链分析和战略定位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成本管理的重点,可以很好的揭示影响企业成本的驱动因素,同时指出控制方法,从而更好地保证成本管理的有效性。

二、我国中小企业战略成本管理应用现状及问题

战略成本管理在我国还是比较新颖的一种成本管理方法,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依然停留在传统的成本管理阶段,对于战略成本管理,有一种可望而不能触及的距离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一些:

(一)相关理论不完善。

目前,我国的战略成本管理研究并不是特别多,并且大多数停留在理论阶段,相对比较落后,而习惯了传统的成本管理,也没有典型的我国运用战略成本管理成功的典型案例可供借鉴,所以,大多数中小企业便没有改变的动力,更愿意选择短期内能看到利益的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战略成本管理的整个发展都比较缓慢滞后。

(二)宏观环境不健全。

国内有一些大企业已经试着运用战略成本管理改善了自己的成本管理活动,并且见到了显著的成效,比如长虹集团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美的集团的供应链成本管理等,但是毕竟运用的企业寥寥无几,大的宏观环境也不健全,企业运用战略成本管理阻碍重重。所以,很多企业对于实施战略成本管理也只能想想而已。

(三)成本控制机制不健全。

战略成本管理是一个全面且具有持续性的管理机制,这个机制的建立有成本,资金、时间以及人才,对一些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虽然知道战略成本管理长期性的特点,但是与眼前的短期利益相比,这些支出短期内不能见到成效,所以不容易开始。管理者的迟疑反映以及机制建设的停滞,都直接限制了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运用。

三、中小企业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途径及措施

(一)整合理论,培养人才。

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要实施战略成本管理,必须要有正确的完善的理论作指导,所以,企业应该首先搜集相关的理论并进行整合,整理出一套可以为己所用的理论框架,继而进行人才的集中培训,为企业实施战略成本管理打好基础。

(二)转变思想,灵活运用。

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是一切管理理念顺利实施的关键,在战略成本管理的实施过程中,为了排除管理者管理绝对化管理经验的干扰,首先必须对管理者进行相关的培训,使管理者首先转变观念。战略成本管理动态性的特点要求企业需要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竞争战略采用不同的成本管理方式,对中小企业来讲,绝对不能把大企业的成本管理案例拿来生搬硬套,只有根据自己的竞争战略、依据自己业务的特点灵活选择卓有成效的成本控制,才能达到提高竞争优势、同时降低成本的战略成本管理目标。

(三)整合资源,增值产出。

从供应链的角度看,外部的供应商、顾客对企业的成本管理有影响作用,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后者负责提供产品或服务,包括产品的设计、质量、包装等都由供应商主导负责,企业作为供应链下游,若要进行有效的成本管理,应主动出击,对供应商对企业成本管理的影响方面进行细分,划分为有价值、价值少以及无价值环节,然后进行由针对性的资源整合。顾客对企业的影响取决于其选择的产品企业是否能以最低的资源消耗得到最大的利益产出,所以,对企业来讲,应该做好市场调研,对产品的销量、销售方式、销售区域、运输等方面进行精细化成本管理,做到以最小的资源、劳动消耗获得最大的价值产出。通过整合外部供应链实现与供应商、顾客之间的有效协同,追求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价值最大化。

四、结语

总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战略成本管理是未来企业成本控制与管理的趋势,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是时候转变思想,从战略高度对企业自身及其外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成本行为和成本结构进行分析,为实施适应企业发展战略的成本管理做准备,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竞争能力的提升。

作者:段俊芳 单位: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