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缺失与对策分析

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缺失与对策分析

现如今,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已经达成共识,但是中小企业倒闭仍旧是当今最突出的局势。研究证明,中小企业倒闭的症结在于战略管理技能的缺失,或是企业中根本没有开展战略管理。党的十八大的召开吹响了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号角,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小企业应当高度重视解决市场管理的缺失,提升中小企业整体市场竞争能力,有利于中小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的开发,也适应我国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和提升的发展能力。

一、实施战略性管理的重要性

运用战略管理思想对整个行业进行管理是广义的战略管理;企业战略的实施、制定和控制能够达到企业目标的过程是狭义的战略管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一般而言,企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因此,对于这类企业而言实施战略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的实施,能够有效提高企业服务及产品的优势,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好市场需求并掌握好主动权。中小企业中,战略管理的实施有利于降低成本,还是得企业在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中有聚集效应。此外,战略管理的实施,可节省广告费用,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扩张发展。全球经济发展下,中小企业的社会需求呈几何增长,因此,中小企业实施战略管理有利于规模扩大,效益增加,实现最大价值。

二、中小企业战略管理缺失现状

(一)战略思想缺失,存在短期行为

国内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在成长初期的企业,大多没有意识到企业战略管理的重要性。更多的是关注如何运行,如何在应用地方资源的基础上实现市场的需求,缺乏明晰的长远目标。此外,部分企业认为市场和环境变化较快,制定战略费时费力,毫无任何意义而言,可以说,短期行为现象严重。

(二)计划等同战略,盲目扩张

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有明确的发展计划,但是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企业发展战略。因此,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将计划等同战略,盲目进行扩张。事实上,战略与计划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一概而论,计划安排的是未来的活动,战略则体现出的是一种观念,能够促使企业认清现状进行思考,还能够对今后未来的行业进行探索,计划是对于未来活动的安排。此外,企业战略失败中更深层次原因则是战略严重缺乏基础,盲目扩张,阻碍了企业发展。

(三)缺乏战略管理人才

企业管理中人才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十八大的召开提出了人才强国传略,不少中小企业将人才战略的发展纳入企业发展体系,但管理人才仍旧匮乏,人才管理没有充分地引起重视,人才管理机制漏洞多、人才流失严重成为威胁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掣肘。中小企业因资金少,没有能力引进专业化强、综合素质高、具有战略性管理的人才,多数企业采用管理形式灌输给企业员工和管理层。此外,中小企业中,战略管理人才的匮乏,将直接导致中小企业战略意识和管理缺失。

三、中小企业战略管理对策

(一)更新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

理念属于意识指导着行动,具有先导性的作用,不同的理念支配会产生不同的行动和结果。中小企业战略管理,必须创新加强企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将企业战略管理看作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具体而言,战略管理上,将成本管理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改变成本节约的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完善的控制和预算体系,树立全心的成本战略管理理念,力求最大限度抓好企业的控制和成本管理。

(二)准确定位中小企业发展战略

中小企业应当从当今现状出发,制定远景发展战略的同时需要具备足够的市场空间和成长空间,使得企业能够根据业务的发展而发展。首先,中小企业应当考察市场,寻找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商品,进而借助自身发展现状产生适合社会需求的产品。总的来说,准确定位发展战略,需要树立目标积极进取、改善内部管理、关注环境变化。

(三)经营战略分析要全面、客观

中小企业中,战略分析的评估前需要选定好参照物,以数据为准。此外,还需要对市场做一次全面的调查和总结,避免战略分析成了无本之木。此外,企业还需要结合相应地调查结合、行业分析及数据信息,并且对当前经济发展方向及政策进行分析。

(四)培养战略管理人才

人才是一切经济资源的上游,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首先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提高对人才管理的重视程度。首先,中小企业应当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及时发现人才的特长及专业,尽量将人才的专业与工作需求结合;其次,建立多样化的激励机制,企业发展中,好的福利待遇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措施。中小企业因资金有限,本身效益不高,提高福利待遇处于劣势,因此,及时把握人才市场供求关系和人才市场价位,建立公平合理的绩效制度和福利制度,尽量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工作热情。此外,做好沟通,让员工明白企业的关心和关怀;最后,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单头考核原则、结果公开原则、奖惩结合原则、反馈原则。

四、结语

中小企业战略实施其企业发展壮大的毕竟之路,中小企业在现今的发展基础上,找准发展目标,重视战略管理,采取积极主动措施,夯实战略管理基础、完善战略管理机制、打造战略管理人才,使得中小企业朝着规模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范吉康 单位:广西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