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企业战略论文

中小企业企业战略论文

一、中小企业战略规划内涵分析

企业在生存和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制定多种战略,这其中不仅包括竞争战略还囊括了营销战略、发展战略、品牌战略、融资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等等一系列的战略规划。这些战略我们统称为企业战略。可以这么说,所谓的企业战略,就是对一个企业的谋略。虽然,这其中有很多的种类划分,但目的都是同一的,都是为了企业整体、长期、基本的问题来进行谋划。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企业竞争战略是为企业竞争而谋,它对企业竞争的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等方面负责;而企业营销战略则是为企业营销谋划,肩负着解决企业营销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问题的使命等等,以此类推。只是,以相同的基本属性,来谋划不同层次和角度的问题而已。总之,不管是哪个层面的谋略也好,只要涉及到了企业整体性、长期性、基本性的问题就归于企业战略范围。

二、中小企业战略规划一般方法分析

1.SWOT理论概念性分析SWOT是四个单词的缩写,这四个单词分别是:Strength(优势);Weakness(劣势);Opportunity(机会);Threats(威胁)。从基本内涵上来看,可以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基本概念,在这其中SW是内在要素,而OT主要用来分析外部条件。我们可以这么理解,SWOT就是将内部和外部因素进行矩阵式分析。将分析的出来的结果再加上各种思想进行系统性的论述分析,从而得出在该种市场情况下的企业的机会所在。这种矩阵式的分析方法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制定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从而保障企业长久的发展。SWOT的优势分析SWOT工具是当今企业常用的分析方法所在。笔者通过多年的研究分析发现SWOT工具主要有两点优势所在:第一,SWOT工具将影响企业战略制定的内部要素和外部要素都做了系统的分析,再进行综合性的评定之后,进行系统性的分析,这将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内部和外部完善性情况一共其分析,同时还大方向上给于一般企业保障所,换而言之,应用SWOT分析工具最起码在大方向上不会出现太大的错误和问题。

2.SWOT工具对战略决策的制定首先进行了区域性的划分,大方向的氛围内外和利害四个基本方面。我们这里所说的内外,指的是企业企业自身信息和外界信息系统的分析。而利害则是则是明了和简化了企业制定战略时需要掌握的信息及其来源的分类。另外,企业决策者利用该法既可通过粗略分析明确大致的方向,因为SWOT本身根据不同需要,简单直观但内涵丰富宽泛,鉴于此,再辅以深刻的条产研究就可以得出相对明显的结论和分析。SOWT流程分析SWOT分析程序常与企业策略规划程序相结合,其主要步骤如下:步骤一:进行企业环境描述。步骤二:确认影响企业的所有外部因素。步骤三:预测与评估未来外部因素之变化。步骤四:检视企业内部之强势与弱势。步骤五:根据企业资源组合情况,确认企业的关键能力和关键限制。步骤六:利用SWOT分析构造研拟可行策略。步骤七:将结果在SWOT分析图上定位。步骤八:进行策略选择,制定行动计划。

三、中小企业战略规划思路分析

企业的外部环境包括宏微观经济环境、技术经济、政治法律环境、社会文化因素、竞争者情况、销售网络等。企业内部条件包括:企业财务状况、新产品开发能力、职工数量及质量、融资能力、产品竞争地位、市场营销能力、生产组织结构体系、企业经营目标和战略目标等。通过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研究分析发现企业存在的有点和不足,以及竞争者的优劣条件,中小企业可以进一步扩大自身的价值,不断的发展壮大自己,提高自身的竞争价值。通常中小企业都是处于创业初期或长期发展的阶段,相对于大企业的择优条件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的,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分析,笔者认为有以下两方面的战略建议可供大家探讨:一方面,优势集聚战略。从营销学上讲就是要把企业所有的优势资源集聚于某个细分市场,由于中小企业有着特定的实力,选择战略时应当特别注重突出自身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或服务,凭借自己的专长获取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利润。二是差异化战略。在这些大企业没有涉及的领域中小企业有很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中小企业为了满足顾客的特殊需求可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不断的培养与顾客的忠诚度和企业的信誉度。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完整的战略规划不仅有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战略规划,还应该涵盖战略目标的规划和企业各项活动的配称。有了目标规划和执行规划,战略执行不再是件难事。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核心竞争力进行合理的选择运用,明确发展目标和方向,这保证了战略规划的可行性和日后执行的有效性,企业利用战略地图对发展目标进行不断的分析研究,使企业的各项活动顺利的进行,只有做好这两个方面,企业才算完成一份完整的战略规划。

作者:刘辰卢时久卢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