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发制造科技企业信息化体系架构探讨

研发制造科技企业信息化体系架构探讨

【摘要】基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对于研发制造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而言,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需要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来提升自身的管理效率与经济效益,以此来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实力。而在实际践行信息化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因该项目历时长且投资较大,要想实现信息化体系的完善搭建,就需要在明确战略规划部署的基础上,实现合理信息技术的选择与运用。本文基于研发制造科技企业如何实现信息化体系架构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系列对策。

【关键词】研发制造科技企业;信息化体系架构;探讨

前言

从目前我国研发制造科技企业践行信息化的发展态势看,虽然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国际发达国家同类型企业相比较而言,依旧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实际搭建信息化体系的过程中,一系列问题的呈现使得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受阻。而要想实现信息化体系的完善搭建,以更好的服务于研发制造科技企业的发展与管理之需,规避盲目建设投资下所带来的损失与影响,充分发挥出信息化技术的作用,则就需要实现对信息化技术的科学选择,以确保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战略目标的有效实现。

1研发制造科技企业信息化技术的选择原则与基本方法

1.1原则

在实际选择信息化技术的过程中,针对研发制作科技型企业而言,需要遵循如下两大原则:第一,竞争性原则。具体而言指的是技术系统内部以及市场下的竞争,其中,基于技术系统内部竞争原则下,要求企业要从整体上明确技术系统内部所存在的规律性,明确技术发展的趋势,要以先进的技术来取代现有落后技术,进而才能够适应研发制造科技型企业自身实际发展之需;同时,要在进行技术创新的过程中,避免因技术本身跨越幅度大而与企业目标需求无法适应,以规避新技术侵入后所带来的破坏性。而基于市场竞争原则下,基于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借助技术为研发生产制造的动力,所以需要对技术进行选择来服务于企业发展之需,在此过程中,则就需要确保以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并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并要兼顾技术效益与经济效益。第二,科学导向性。基于该原则下,要求企业要基于科学性原则基础上,来实现技术的选择与创新,注重科学与技术本身所存在的内在关联性,确保将二者进行融合来实现对信息技术的科学合理选择,进而才能够为始终保持技术的先进性以充分发挥出信息化系统的作用与价值奠定基础。

1.2技术选择方法

在进行信息技术选择的过程中,在明确基本原则的同时,还需要落实科学的技术选择方法,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需以如下方法来进行技术的选择:第一,要进行技术需求分析,通过对数据信息的搜集整理与分析来明确主要技术驱动因素了;第二,技术定位。要基于当前企业现有竞争环境下以及相应技术发展的现状下,对技术进行定位,以二维图的方式进行技术定位分析,借此来明确技术的重要性,具体需要对基础技术、关键技术、主要技术以及新兴技术进行定位分析;第三,技术监测。在开展这一工作的过程中,需要针对研发制造技术进行线路图的绘制,以实现对技术破坏性风险的有效控制与降低;第四,项目立项。基于这一阶段,需要以项目立项的开展来明确早期结果以及所带来的的影响等,进而为项目评估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第五,项目评估,进行评估决策的过程中,需要对技术指标进行分析以后来明确相应投资金额、所带来的利润空间以及所潜在的技术风险等,为项目投资与开发的规范开展奠定基础;第六,实现投资组合的优化。要基于战略核心目标下,对投资进行组合以通过定量测量的方法,明确这一组合的稳定性能,进而借助对资源需求的分析来实现对投资组合的优化。

2研发制造科技企业信息化体系的架构

对于研发制造科技企业而言,在进行信息化体系架构的过程中,在明确定位信息化信息选择内容的基础上,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下来落实信息化建设,以解决企业内部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信息资源的充分共享。同时,要基于制造联盟下,实现信息信息化系统的架构,以实现对企业外部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为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奠定基础。

2.1基于研发制造科技企业内部信息集成之需的信息化系统之架构

从企业的内部角度而言,需要借助信息化体系的完善搭建来解决当前企业所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而这就需要立足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下,借助物料清单BOM来实现信息化体系的架构,能够为企业实现信息的高度集成来促使企业内部信息资源实现有效整合与共享奠定基础。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为了确保企业内部信息传输的一致性,则可借助PDM与ERP信息集成系统的搭建来充分运用各系统的优势功能,在此基础上,以产品结构BOM来贯穿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以信息的统一操作性来促使企业在有效集成与共享内部信息的同时,促使企业能够在与企业各个部门进行连接的同时,也使得企业具备了与外界连通的平台。而在实际进行信息化系统集成性架构的过程中,具体需要实现如下集成内容: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企业信息门户进行集成处理、与产品数据管理进行信息集成处理,在此基础上,将产品数据管理与企业资源计划进行集成。

2.2基于研发制造科技企业外部信息集成之需的信息化体系之架构

基于企业外部信息集成之需,为了促使企业在开展制造联盟这一合作形式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对自身外部信息资源的优化整合,以此来优化企业本身的资源配置并强化合作的实效性,则就需要基于产品生命周期下所历经的四个阶段来进行这一信息系统的搭建。具体而言,在设计环节下,要想以信息化系统的完善搭建来实现信息的有效集成,则就需要以联邦式结构模式的搭建为基础上,进而将产品结构与信息系统进行融合;而在协同生产这一环节下,对于该类型企业而言,则需要以相应数据的存储来服务于决策的生成,所以需要以相应数据库集成系统的搭建来服务于信息存储之需,并满足数据模式转换制要求。而针对车间环节,要首先明确该环节对信息化系统所提出的实际使用之需,而后实现相应功能模块的搭建,以通过对制造信息的有效管理与高度共享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针对商务环节下,要以协同商务信息集成模式的搭建为基础,在实现相应信息集成结构完善建构的同时来促使合作企业间能够实现商务合作的高效落实。

3总结

综上所述,对于研发制造科技企业而言,在参与行业市场竞争的过程中,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来促进自身的稳健发展,就需要积极践行信息化系统的架构,以通过科学合理技术的运用来满足企业研发生产与管理工作之需。在实际践行的过程中,要基于搭建这一信息化系统下技术选择的原则与方法进行明确,在此基础上,分别针对企业内外部信息集成之需来实现相应集成化信息系统的搭建,以此来强化信息资源在企业内部的共享,并借助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来确保实现合作共赢。

参考文献

[1]朱瑜庆.制造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理论及其关键技术研究[D].重庆大学,2008.

[2]范江玲.基于云计算的航天制造资源集成分析与设计[D].河北工业大学,2012.

[3]昃向博,刘魁,王钦,曲一兵,王立新.制造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标准化与网络化[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06,06:5-9.

[4]朱瑜庆,张根保,任显林.标准化的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的探索与研究[J].现代制造工程,2008,No.32902:25-28.

作者:王明波 单位:中航航空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