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范围管理

石油企业信息化建设项目范围管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IT技术的发展是迅速的,现在的企业都要依靠信息化技术来发展,这会给企业带来很多的利益,而且这或许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决定着这个企业是否还能够一直向前的走下去。我国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技术上的比较还远远不够,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开采石油是需要技术的,这远远不能与那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石油公司面对的压力是挺大的,在今天这个经济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下,想要去适应这样的国际环境,就必须要不断的发展技术力量,要有创新精神,随着世界的变化不断的进步,也需要好的管理手段,不断的改善公司的体系,建立一套完整的有利的符合公司发展的体系,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才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最近几年来中国的石油公司在信息化建设在一块投入了较大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一般说来,像与信息化这领域相关的项目是否开展的成功这个在很大的程度上都要看看它的时间、成本和质量是否合格。在一定要求下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要求。这几个因素是非常重要的,项目范围管理是项目管理的基础,所以范围在管理中占有的地位更重要,如果说,连确立的范围都不知道,那么又怎么去管理呢?一旦范围反生了变化,其他与之相关的部分也都会随之改变,所以,必须要确立明确的范围内容,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合理的确定项目的进程、成本、质量。范围管理这和企业的利益密切相关,如果没有确立好项目的范围这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损失,还会涉及到公司许多要修改的地方,这样会造成很大的麻烦,所以,公司需要慎重的去考虑这个问题,要去重视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一、确立好项目范围管理的作用有哪些:

1、公司通过客户的需求来整理分析好业务的范围,把这些资料记录下来,方便公司以后对这些客户的了解,把所有的内容都确立好,这样项目所要开展的范围就有一个很好的边界,就有明确的定义。

2、经过批准的项目为创建WBS奠定了基础,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项目的基本标准,只要项目的范围和内容都确立了,那么就为完成这个项目所要的成本、时间、资源有一个大概的计算,这为下一步公司要打算实行的项目奠定一个基础,为自己的公司未来发展的情况有一个大致的想法。

3、项目的范围管理的清晰度这决定着是否能够按时完成这个项目,如是没有明确的定义,含糊不清的话,这中间可能要发生许多的问题,可能做到一半的时候会有其他的内容要变更,或者是需要返工。这延长了完成这个项目所需要花费的时间,让下一个项目的开展也无法按照预期所想的那样去完成,一步错,步步错。所以说,好的范围管理是项目成功的重要基础。

二、项目范围管理的方法:

1、确定工作要求,这是很重要的,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涉及到了企业内部的许多内容,在一般情况下,客户只能根据以往的经验及工作的现状,提出一些要求,特别是在石油这个信息行业中显得特别明显,石油的运用涉及的范围是非常广阔的,现在很多的工厂的发展都离不开石油,石油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资源,它影响了很多的企业工作,很多时候,用户信息也是不完整的,也是含糊不清的,这就需要企业要在信息化这里下很大的工夫,分析讨论总结重点,项目小组要团结合作。调研小组要仔细的调查市场信息,信息化建设项目并不仅仅是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开发集成,还必要要满足企业的需求发展,不断的提高企业生产的管理需求。

2、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相关人员都要了解自己需要调查的项目是什么,怎么样去调查,要理清所有的东西,若是有含糊不清的话这就有可能在后面出现无法预料的问题,到时候处理起来也是比较麻烦的,措手不及。所以,在调研中需要每个成员的细心,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防止后面出现很多的问题。

3、范围的核实。范围的核实是一个项目开展的标志,是说正式开发这个项目,确立之后,项目各方就应该按照承诺去实现它,这样项目才能很好的进行下去,这样也能够避免不必要的情况发生,到时候引来不必要的损失,避免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引起变更。

4、结合WBS技术定义范围。项目的明确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同的用户自己审视的观点总是有差别的,在项目中也有着隐含的意义,这是导致用户变更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没有去理解好用户的意思,所以,在一开始确立的时候就应该问清楚用户,不要自己默认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自己想要的只有自己最清楚,不过利用WBS可以很好的有效的去解决这个问题,这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帮助项目干系人明确项目范围内容是什么,工作的要求是什么,很容易就能够被大家理解。

三、结语

总而言之,项目的管理看着是好像一个轻松的任务,但这并不是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是需要各方面的技术的,随着信息的不断变化,我们要顺应变化的潮流,使项目能够在如今这个变化多端的国际形势中顺利的开展下去,石油的信息范围变化是比较大的,所以石油公司要特别的留意,严格有效的控制范围的变更,使自己的企业公司不断的向前发展。准确的分析市场的需求。市场的变化,给自己的公司有一个明确的定位。运用科学的管理方式这是一个企业成功管理的重要方式,是必须要去重视的。

作者:全阳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