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类课程教学研究企业资源

机械类课程教学研究企业资源

一、企业资源在压缩机系统构造职业能力核心课教学中的应用过程

压缩机系统构造是开山学院的一门职业能力核心课,课程主要内容为各类压缩机的工作原理、性能参数、系统构造、零部件制造工艺。作为校企合作培养模式之一的订单班,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典型压缩机的系统构造及零部件的制造工艺。在传统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压缩机原理部分的内容讲授起来学生容易理解,但对于压缩机的系统构造和零部件制造工艺部分,传统课堂教学的短板便立即显现出来。抽象的零件图纸、材料、工艺过程通过讲授方式往往显得枯燥、乏味,更严重的问题是学生即便通过课堂讲授对这些知识有了一知半解,将来他们真正到了技术岗位,这些课堂所学的知识可能早已淡忘。面对这种情况,企业不得不重新开始对他们进行知识和技能方面的培训。这个矛盾其实可以在企业中解决。开山集团拥有压缩机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装配、销售,售后服务等整套产品的实现过程,这些实际上是课堂教学中最具价值的资源。在课程设计的时候,可以依托开山学院这个平台,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比如,在零部件制造工艺的课程设计时,可以把课堂从学校“搬到”工厂车间,让学生亲临铸造生产线,切削加工生产线,热处理生产线。实践表明,让学生亲自面对零件生产的现场时,他们会专心致志地观察生产的各个环节和细节,多数学生会自觉地交流和讨论眼前的所见所闻。同时,他们也会产生诸多的疑问,比如,曲轴的轴颈为什么要进行表面热处理?连杆对铸造的要求为什么这么高?诸如此类的问题学生们提得很多,他们问的许多问题其实是课堂教学中的某些知识点。针对学生们现场提出的问题,老师就可以充当解说员的角色,一方面解答学生知识上的困惑,另一方面可以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及时掌握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把握程度。这样的工厂课堂给学生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大大地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使得先前显得枯燥的知识活力四射,生机迸发。这些企业资源一旦转变成课堂教学的一部分,便立即发挥了弥补课堂教学劣势的重要作用。

二、校企合作平台上面职业能力的打造过程

高职向来强调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而职业技能的培养往往离不开到生产一线去参加定岗实践。通过此种形式,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堂所学,对抽象的理论知识有直观的认识。另一方面,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职业能力得到了实质性的锻炼,不同程度地掌握了相关职业技能,积累了一部分工作经验。同样企业资源此时可以为学校所利用。压缩机系统构造这门课安排了一定学时的独立实训环节(压缩机拆装和零部件测绘实训),这个独立的实训环节最终安排的场所正是开山公司的各个装配车间和零部件的加工车间。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学生们从小门走进厂门,从学生身份转变为工人身份,亲自和工人师傅一起学习压缩机的装配工艺,学习零部件的制造过程,并动手操作。通过这一形式,克服了学校实训设备单一、实训内容陈旧单调的弊端。学生在车间内实实在在地参与了产品的制造、装配过程,接触了最新的设备和制造工艺。更重要的是,学生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将来必须的职业技能,这正是当今各个企业对人才最迫切的要求。在学生们的实践过程中还发现,学生对产品的质量意识有了深刻认识,因为他们参与动手操作的产品最终是要交付给客户的,而不是像在学校里面那样,只是一件作业。因此,他要面对工厂苛刻的质量检验,这也迫使学生们克服平时粗心、不注重细节的一些通病。学校、课堂借用企业的这些丰富的资源,收获的不仅是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也间接地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通过这一实践形式,课堂教学效果有了明显的提升,具体表现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被强烈激发,在活生生的机械零部件制造和装配现场,同学们表现出了浓厚的求知欲望和强烈的好奇心,这在以往的纯课堂式教学中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环节;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从抽象转化为具体,从老师讲授为主转化为亲眼所见所闻、亲自探索为主,依托企业里的各种生产设备、各种生产线、各个生产制造环节,学生们或观摩、讨论学习,或亲自动手实践,这种理实一体化在企业中的具体实践不但充实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而且锻炼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学生与生产的零距离亲密接触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职业素养,工厂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让学生在校门之内便感觉到了质量和品质的重要性,使学生们更加注重质量、注重细节,这无疑对学生将来走向社会,走向职场具有积极作用。

三、总结

综上所述,在校企合作的平台基础上充分、灵活的利用企业里的各类资源无疑对学校的课堂教学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这些资源可以克服传统课堂教学的诸多不足,为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提升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起到了助推剂的作用。

作者:毛方杨帆单位:衢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