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业品牌建设探究

行业品牌建设探究

品牌影响力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提出,为行业打造企业品牌、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指明了方向。笔者结合行业实践及所在企业的发展状况谈谈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如何开展品牌建设。

一、品牌建设的三个要点

党的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同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其中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这为物业服务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契机。今年是行业的“品牌建设年”,物业服务企业更应该充分认识品牌建设的必要性,不忘企业品牌建设的初衷,在此基础上挖掘企业品牌建设的更多可能性,将提升品牌效应作为企业发展的助燃剂,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着力以品牌建设推动企业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笔者以为,作为物业服务企业,要做好品牌建设,关键是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经站在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党的报告也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质量服务的追求,正在倒逼物业管理行业从传统的分散式、经验式、粗放式的服务保障向现代的集约化、科学化、精细化保障转变。而这一转变必然会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加大品牌建设的力度,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业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要明确业主内在需要。品牌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他是企业文化、价值观、信誉度以及综合实力等各种元素的载体。业主需要我们建设什么样的品牌,物业服务企业就要建设什么样的品牌。因此,物业服务企业的品牌建设要紧紧抓住“业主需求”这条线,并以“思想引领”“制度建设”“文化固本”和“队伍培养”的循环共生模式促进企业自身、整个行业的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中,作为物业服务企业,我们要积极引导客户参与到企业品牌的建设中,通过强化和业主的互动,了解业主对企业品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让业主对企业的品牌建设提要求、谈想法,物业服务企业则通过“定目标、去落实”的举措来满足业主的需求,从而让业主通过参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品牌建设获得更多实惠和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也有利于物业服务企业树立更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三是要搞好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品牌的培养皿,是企业分枝吐蕊、开花结果的支柱。在企业文化的大扫一扫获取电子版前提、大背景下来研究建设企业品牌才是具体可行的。企业的理念宗旨、质量目标、服务品质及管理制度经过客户的检验已经变化成一种符号,成为企业文化的筋骨与核心,同时也成为了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元素。总之,要做好企业品牌建设,首先要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最根本的还是要始终明确企业文化定位,把握好需求方的期待值,找准保障服务的关键点,才有可能树立企业品牌,否则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二、品牌建设的工作抓手

厦门市德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托管国有企业,企业性质及“以德施政,施德于政”的企业文化决定了企业“安全、保密、高效”的质量目标。成立至今,德政物业一直在积极推进企业品牌建设,大量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得以落地实施,且成效显著。一是加强员工培训。公司每季度都会开展秩序维护员防暴恐安全演练、保密培训;每年开展秩序维护员会操比武传统赛事、邀请驻地武警部队对保安骨干进行集训;每年底开展全员业务技能考核,民主评议及绩效测评工作。通过有效的员工培训,为企业品牌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公司鼓励引导物业管理从业人员获取物业管理服务认证外审员/内审员、企业首席质量官等专业技术资格,培养一批服务质量管理中、高级人才。同时,公司致力于标准化及绩效领头管理模式,积极与同行建立管理经验分享交流的渠道。日前,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导,厦门市德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起草的《机关办公区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厦门市地方标准由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有力的标准化工作为企业服务品质提升工作提供了基础。三是提升服务品质。有了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和高质量的服务标准体系,德政物业的服务品质提升就有了保障。近年来,德政物业连续开展了服务质量考评、夜间勤务突击、服务礼仪和行为规范明察暗访工作数千场次,使企业的服务品质得到极大提升,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在政府类客户中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维持了较为良好的发展和成长。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德政物业深知,一个负责任的品牌物业服务企业必然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在不断强化品牌建设的基础上,德政物业在对外事务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彰显企业的品牌形象。近几年,公司积极参与了金砖会晤期间后勤工作人员加班饮食的分发、抗击超强台风“莫兰蒂”街道社区志愿者服务;每年邀请业主观摩公司开展的消防、电梯、防汛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客户满意度调查,撰写分析总结报告;培育员工推己及人、诚信为本的优秀品质。几年来,在一系列有力举措的推进下,公司先后收到业主感谢信734封、锦旗78面、登报感谢2次,市长专线表彰1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品牌效应。总之,品牌建设是物业服务企业加强自身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业界企业能抓紧“品牌建设年”的机遇期,共同努力出实效,让行业涌现更多优秀的物业服务品牌,筑牢行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作者:江中师 单位:厦门市德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