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及对策

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会计电算化奠定了会计信息化的基础,现代中小企业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改革,保证了企业的决断力。目前,会计电算化在中小企业的充分应用,实现了会计系统的综合性管理,但是改革的过程也存在一定的过渡问题,造成企业管理混乱。本文结合会计电算化的含义,分析了现阶段会计电算化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对策

随着中小企业对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加快了中小企业现代化管理的进程,是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表现。会计电算化实现了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提高了财务信息录用的准确性,加快了工作效率,减少了财会人员的工作量,避免了财务数据的人为干预,是企业进行市场决断的重要保障。所以中小企业要加强对会计电算化的重视,快速适应市场发展的变化,实现财务管理的高效性。

一、会计电算化的含义

会计电算化是利用信息技术,现代化会计技术,以先进的计算机为工具,对各种会计信息收集、处理、存储、分析和传送的人机系统,又称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是在计算机发展的基础上,利用数据信息化的一种财务手段。会计电算化在中小企业的应用,促进了企业的现代化发展,是企业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进行管理的重要表现。会计电算化充分的结合机器和人力,把企业财务信息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记录、账表核算和资金流统计,这样的工作不仅减少了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简化了很多繁杂的环节,避免了人工手工操作带来的误差,而且保证了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使得整个财务系统更加智能化和便捷化。在企业进行市场经济时,能够通过有效的财务系统进行分析和决策,从而为企业的效益和稳步发展带来积极的作用。

二、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观念陈旧

由于我国中小企业原来大部分都采用的手工财务管理模式,这种会计模式在企业的发展中形成了固定的流程和财会氛围,占有重要的地位,所以在会计电算化采用后,不能很快地在企业中找到适合的方法。加上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对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没有充分的认识,造成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根深蒂固,不能很好的改革。这种观念,使企业领导不能意识到会计电算化不仅能够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还能根据会计信息系统,分析市场发展的趋势,为企业的市场决断提供及时、准确的参考信息,这也是现代化企业发展改革的必要措施之一。

(二)与会计电算化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不健全

虽然会计电算化以及在中小企业普及,但是并没有对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改革。而只有企业的管理制度与流程想匹配,才能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会计电算化与传统的手工记账在财务数据处理、报表审计、信息核查和工作流程等方面都存在着不同,而中小企业却沿用了传统的会计管理制度,这就造成会计电算化管理流程存在矛盾,在实际工作时,出现很多不适用的标准要求,使得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的脱节。这样不健全的制度,会造成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应用降低,不仅不能高效地位企业提供财会信息,还会影响企业正常的财务管理。

(三)会计人员计算机操作及网络应用水平低

企业的会计管理由原来的手工记账到会计电算化,不仅对企业是一种改革,对会计人员也提出了挑战。会计电算化的工作是借助计算机媒介,通过会计管理系统对企业财务数据进行统计和管理。所有,会计人员要改变原来手工记账的技巧,提高对计算机操作和软件的应用。但是由于会计电算化普及的时间短,重视程度低,很多会计人员计算机操作及网络应用水平比较低,在处理计算机问题和网络数据管理时,缺乏专业的技术知识支撑。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影响了工作的效率,降低了财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为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造成了隐患,给企业的财务决断产生一定影响,甚至误导了企业对市场的判断。

三、中小企业对会计电算化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建立良好的管理体系

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的有效应用,要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做保障。只有建立了良好管理体系,才能让会计工作有章可循,才能让会计人员的工作有条不紊,实现会计电算化工作的细化。实行会计电算化后,会计核算工具与程序、会计数据与信息的表现形式、会计档案的保管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计电算化的管理分为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会计电算化的宏观管理包括制定发展规划和管理制度、会计核算软件的评审、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等;会计电算化的微观管理是指企业在建立了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后所进行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主要包括设立新的职能部门、对原有部门的调整和制定完备的用户组的管理策略等。

(二)培养综合型会计人才

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提高了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所以企业要给予会计工作人员充分的学习空间。在实际工作中,会计电算化改变了传统的手工会计,使得很多员工出现了不适应,一方面很多手工会计技巧和方法在会计电算化过程中不适用,一方面要对计算机会计系统有熟练的操作。而员工在短时间很难掌握会计电算化的要求。所以为了保证会计工作的有效性,企业家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综合性培训,并定期对其进行考核,让会计管理人员能够适应经济发展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三)提高对于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视

中小企业要充分认识会计电算化的优势,重视市场对会计电算化的急切需求,只有快速的适应时展的变化,改变对财务会计的观念,才能调整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为企业的财务工作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只有企业存在对市场变化的前瞻性,重视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求,才能把发展会计电算化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四、结束语

会计电算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所以我国中小企业加强会计改革的力度,分析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并不断调整策略,提供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适应本企业的发展,才能让会计电算化的优势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需求,从而保证企业的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有准确有效的财务分析保证,实现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林晓梅.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对策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04)

[2]陈新.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7(12)

作者:张冰 单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