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

摘要:真实性和有效性是当前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的最重要的要求和标准,是建筑施工企业日常运营的真实写照,在展现建筑单位经营状况的重要途径。然而,现今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和有效性已经变成众多施工单位所面临的疑难问题,在施工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过程中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越来越受到建筑单位的重点关注,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已经成为建筑单位的前进方向。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原因对策

一、前言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同时也让建筑单位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显露无疑。作为建筑单位经营状况的真实反映,会计信息的目标就是为各个部门提供准确有效的会计资料,从中获取各部门需要的公司经营、财务等信息。然而,目前许多施工单位仍然不重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终将造成公司管理混乱,影响公司信息的使用者的正常工作,严重的更会导致市场秩序的破坏。

二、保证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性

客观、真实、有效的信息资料才能反映出建筑施工企业真正的经营情况,因此,真实性和有效性是建筑施工企业必须要保证的信息基本要素。首先,财务信息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真实性和有效性,没有这两个基本特性的会计信息就是毫无价值的。会计信息的使用者依据财务信息所做的决定都是与公司经营管理有关的重大决策,因此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就与公司的经营管理直接相关。建筑单位基本上都采取招投标的方式争取建筑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使建筑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如果在投标过程中发现企业会计信息虚假伪造,则直接导致企业失去投标机会,令企业蒙受重大损失。因此,在建筑单位中,不管是对内部信息使用者还是对外部信息使用者,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都尤为重要,不可有一点弄虚作假的成分。

三、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一)国家直接调控的干预

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应当由国家行政机构间接调控,并且应当遵循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然而,在行政机构工作过程中,常常忽略客观规律,不能改变原有的调控制度而直接干预。这样就造成了很多施工单位承担着更大的压力,一旦发生经营不善的问题,只能使用不正当的会计方法,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便无从谈起。

(二)建筑企业体制的不健全

当前很多的建筑单位都在新旧体制的过渡时期,很大程度上会对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产生较大影响,在会计核算时,对会计事项所做的记录极有可能产生较大的偏差,不能真实的反应当前单位的各项信息,从而导致建筑企业的会计信息真实性、有效性降低。

(三)监管体系的缺失

目前企业的会计部门的设置都是由企业管理者自行决定,会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由企业管理者自行任命,而使企业会计信息的保密性、安全性无法得到保障。若会计信息被泄露,企业内部又没有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控制则会计信息失真的状态就无法得以改变,必然大大增加违规操作的可能性,污染行业风气。

(四)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不高

企业会计信息直接掌握在会计工作人员手中,会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和职业道德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性。然而,实际生活中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出于各种原因聘用一些毫无专业知识的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不但缺乏合格的从业技能,也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对会计工作的理解较为陈旧,不重视会计信息的制作,根本无法提供真实有效的会计信息。

四、加强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的措施

(一)积极应对政府调控

政府必须健全自身管理体制,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采用间接地调控方法代替传统的直接干预,给予施工单位更大的自由空间。另外,对施工企业的会计工作也不能放任不管,一方面要加强对这些会计信息的调查监督,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为施工企业树立行为准则和行业标杆。

(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建筑施工企业进行内部管理制度改革可以最有效地改变信息失真带来的恶性问题。对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应当明确单位内部责任,将每个环节每项任务的责任明确到每个级别每个部门,建立奖惩机制,对会计工每个环节的质量都能够按照奖惩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奖罚。督促会计部门自身提高工作质量,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价值。

(三)建立会计监督机制

对于会计工作的监督管理,是会计信息真实有效的最强力的保障。从外部因素来讲,政府层面要加强对各企业的会计信息的监管,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将会计信息弄虚作假的行为提升到法律层面上来,严格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从内部因素来讲,企业自身应当建立监督机制,设置独立的审计部门,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独立地对会计信息进行复核审阅,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

(四)提升会计人员素养

对于会计工作人员要进行更严格的要求,定期对他们的业务素养和职业道德进行全面考核,按照考核结果进行专门培训,另外也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和奖惩制度,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督促会计人员严以律己,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

五、结束语

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与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决策有着直接的联系,若要使本单位繁荣发展就必须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当然不能照本宣科地按照前人的例子盲目转变,要按照单位本身的实际情况,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审核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通过国家调控和市场调控相结合的作用,保障施工单位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吴秋霞.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现状分析[J].管理学家,2013(2)

[2]陈海云.如何提高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J].现代商业,2008(6)

[3]黄奇泉.浅谈如何提高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J].现代经济信息,2010(4)

[4]黄智海.如何加强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J].现代商业,2011(9)

[5]唐彩文.浅谈如何提高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J].中国总会计师,2010,04

[6]李玲.如何提高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质量[J].会计师,2011,05

作者:缑广治 单位:河北天森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