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分析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分析

[摘要]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是实现企业内部生产财务、营业及人员管理的综合性管理方式。当今社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跟进时代的潮流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最大的利润化,就需要不断地改进经营管理方式。本文主要分析了如今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并结合几个主要方面提出改进经营管理方式的建议和策略。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法律意识

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的安全稳定运行,对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市场环境也有重要的影响。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随着现代企业的发展,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

1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及问题

1.1部分企业管理意识落后,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淡薄

随着社会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大部分的企业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学习西方的管理方式和理念。由于老旧管理方式已经存在了多年,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不可避免地受到老旧管理模式的影响。一些现代企业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时,忽视了员工的专业素养培训提升及创新管理方式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有部分的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淡薄,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有部分的企业监督做的不到位,并且各机构的职能不全,不能进行对管理工作的统一管理。

1.2管理方式缺乏创新

在新形势的发展下,新的管理机制对于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部分的现代企业在经营管理体制上并没有意识到创新管理的重要性,对于传统的管理机制不能及时地进行改进。一些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往往是以管理者的意识为工作方向,管理机制缺乏创新意识,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1.3管理体制需要改进

在我国现代企业的现阶段经营管理中,管理体制不完善问题逐渐凸显,目前的管理体制并不能满足飞速发展的经济市场的需求。部分企业使用家长式管理模式,也就是在企业中集权化领导、专制式决策的现象比较明显。在这种管理模式下,经营者既是资产所有者又是经营者,决策层和执行层的界限非常模糊,具有随意性、局限性,往往导致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失误,没有相应的“纠偏”机制。如今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异常激烈,管理体制的不完善将会导致企业管理效率低下,不能及时有效地应对市场变化。

2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改进建议

现代企业对于经营管理方式的改进,需要重点关注财务资产管理、加强工作人员的素质培训、建立完善的决策管理机制等,在以上几方面的建设上,及时地与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提出解决措施。以下主要从几个方面提出改进的建议。

2.1加强对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训

对于管理人员方面的改进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培养管理人员的素质及能力;二是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现代企业对每一个即将上岗的管理人员都要做好严格的岗前培训,并设置合理的员工实行奖罚机制。员工在面对出现的问题时,积极地寻找自身的原因,及时地解决问题树立责任意识。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使每一个员工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最大的工作价值。企业想要获得最大的工作效率及经济效益,必须既有较敏锐的观察力,使公司内部人才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使员工能够清晰认识自身的人生价值,又要帮助员工进行自身定位,找到员工自己更适合的岗位,使员工工作效率最大化。

2.2加强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是企业正常经营管理的基础,健全的财务制度与管理方式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财务规章制度的完善,有助于财务人员形成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意识,使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在财务管理方面,企业要加强成本、费用管理,减少企业的成本和费用,特别是控制企业隐性成本,可以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保证各项支出的合理配比也是较重要的管理措施,对每一项支出都进行合理规划和电子档输入记录,并且要按照成本费用核算原则严格核算。此外,财务规章制度能够明确上岗职工的职责,也能使企业内部财务物资的使用更加规范化。

2.3建立完善决策管理体系完善的决策

管理机制是改进现代企业传统管理方式的重要一步。老旧的管理决策方式,大多是以领导的意志为主,不仅会使很多小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而发展成大问题,也缺乏制定后期必要的管理措施,使产生的影响不断地加大。因此,企业需要建立完善决策管理体系,将原有的个人决策转变为集体决策,加强对群众意见征求,发动基层员工参与到决策中,增强其责任感。通过对职工群众意见的收集,很大程度上保证职工群众对决策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另外,对确定的决策必须做好档案资料跟踪,通过对决策方案与决策成果进行比较,为后期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

3结语

现代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贡献。现代企业需要提高对经营管理的重视程度,本文对现代化社会中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对安全有序地进行现代企业管理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参考文献

[1]丘雅丽.供电企业经营管理分析与探索[J].现代经济信息,2014(9).

[2]詹智渊.浅论县级供电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J].人力资源管理,2012(8).

作者:陈阳振,梁峰 单位:阜阳三环水泥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