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民营企业员工激励对策

我国民营企业员工激励对策

摘要:经济新常态下民营企业面临更大发展压力,吸引和留住人才,组建一支高素质、敢创新的人才队伍,成为民营企业实现健康与持续发展,始终保持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采取恰当的激励措施,能够保证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双赢”。本文首先概述了民营企业实施员工激励的重要价值和主要的激励形式,随后分别从采取个性化激励措施、多种激励形式相结合等方面,就如何增强民营企业员工激励有效性展开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民营企业;员工激励;按需激励;绩效考核

1民营企业员工激励的价值分析

1.1有助于抢夺高素质人才

在国家“大众创业”的政策激励下,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发展迅速,并在各个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包括市场资源、人力资源等。通过实施科学的激励措施,可以在激烈的人才抢夺战中,吸引高素质人才,从而在核心技术创新、工作效率提升等方面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资源支持。例如,民营企业提供丰富的薪酬待遇,或是人性化的管理,可以对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产生强烈的吸引,企业方面则可以从中择优选择,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1.2有利于增强工作效率和创新能力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动力,民营企业必须保证自身拥有一项或多项核心技术,才能具备与其他同行业企业开展竞争的实力。技术创新的关键是拥有一支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队伍。实施激励政策,除了在吸引人才方面有积极作用外,还能够通过设立“技术创新奖”等形式,对那些创新能力较强,且为企业带来技术创新成果的员工给予丰厚的奖励。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发挥激励机制在促进创新和提升效率方面的作用。

2民营企业员工激励的主要形式

2.1物质激励

物质激励是一种最简单、最直接的激励方式,特别是对于刚毕业或是步入职场时间不长的青年职工,他们往往面临房贷、车贷等压力,采取发放奖金等激励形式,对于他们来说能够起到更加显著的激励效果。但是要注意,物质激励必须是建立在民营企业有一套合理、完善的薪酬体系基础上,这样才能保证在企业经济利益与物质激励效果之间达到最佳平衡,实现民营企业收益最大化。

2.2精神激励

精神激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激励措施,也是现代企业中应用较多且形式广泛的一种激励手段。精神激励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即关注企业员工的发展需要和利益诉求,在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基础上,使员工能够增强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员工凝聚力、向心力,共同为了企业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2.3发展激励

对于员工来说,职业发展是人生大事,属于最高层次的需要,如果企业能够给予帮助和指导,并且帮助员工实现自己的理想,会让员工在企业中获得自我实现的动力,那么员工就会心怀感激,为企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忠诚和业绩来回报企业。能得到职业发展的机会,对于事业心强,有成就欲望的员工激励作用很大。

3民营企业员工激励的优化对策

3.1按需激励,体现激励措施的个性化

民营企业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上的职工,在年龄、学历、家庭背景、发展诉求等方面均存在很大的差异。这也就意味着民营企业在制定激励措施时,如果忽视了员工之间客观存在的差异,就会让激励效果大打折扣。很多情况下企业虽然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资源,反而没有取得预期的激励效果。因此,民营企业开展员工激励措施,必须要坚持“按需激励”。充分开展调研、制定激励方案,根据员工年龄、职务和发展诉求的不同,提供个性化激励方案,为每一位员工制定一个发展目标,通过达成目标,既可以实现员工成长,又能够提高激励成效。

3.2多种激励形式相结合,追求激励效果最大化

民营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必须采取有效的薪酬策略。薪酬多少应与个人业绩挂钩,切实做到按劳取酬,公正合理,保障基本生活的同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还要关注员工的发展需要,配套采取授权激励和精神激励。民营企业应冲破家族式管理,举贤任能,大胆启用具有管理特长和专业技能的人才进入企业的中、高层岗位。要信任员工的能力和对企业的责任心,放手让员工做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这样才能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3完善绩效考核体系,保证考核过程透明、结果公正

在实施激励措施时,如果没有明确的激励考核指标,或是详细的激励标准,就会在员工群体中引发猜疑和不满,导致员工之间不能团结和谐,这样的激励反而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民营企业应当借鉴一些大型国企或外企,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例如,要提前将考核指标、评分标准在企业内部进行公示,既可以保证考核过程透明,又能够让企业员工参与监督。在这种情况下的考核结果,才能够让员工心服口服。过程透明、结果公正的考核激励,也能够对员工成长和企业发展起到正向的促进作用。

3.4营造和谐氛围,满足员工发展需要

企业内部和谐的氛围和良好的环境,能够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工作效率的提升和员工的自我发展也有积极影响。民营企业在进行激励优化时,不应当将工作重点局限于物质激励上,而是要关注员工更高层次的需求,包括工作环境,上下级关系、个人发展前景等等。只有充分关注员工的差异化需求,进而提供相应的激励措施,才能取得最大化的激励效果。例如一些技术岗的员工,对于他们而言,最好的激烈措施是提供培训机会,包括到大型企业参观、见习,提供深造、进修机会,或是鼓励考取更高的职业资格证书等等,这也是留住人才和促进人才发展的有效手段。

4结束语

即便对于同一员工来说,他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需求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更应该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满足他在不同阶段的需求。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和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一方面要熟练运用多种激励方式,满足不同员工的发展诉求,另一方面又要做好配套工作,包括完善考核体系、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等,最终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宏,林燕.薪酬激励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与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342(01):97-98.

[2]杜春莲,周望德,杜倩楠.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激励薪酬运用的对策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5(23):258-258.

作者:刘铁盈 单位:沈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