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民营企业账务规范化问题

中小民营企业账务规范化问题

摘要: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国民经济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但是,企业日益发展的专业需要与自身知识及人才技能欠缺的矛盾也愈加突出,账务管理较为混乱,税收违法隐患逐渐增多。尤其是金税三期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违规操作爆出的各种财务丑闻,引发广泛关注与探讨。本文将分析总结目前中小民营企业账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浅议其解决方法,以促进民营中小企业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民营企业;账务管理;规范化

国民经济高速发展,民营企业肩负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使命。我国现存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小作坊式的家族企业居多,管理模式单一,账务规范化程度低,财务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等,这些都严重阻碍企业的长足发展,民营企业在IPO过程中爆出的财务丑闻,一再刷新公众对民营企业的财务认知,拉低对民营企业财务数据的可信度。因此民营企业改善财务管理现状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企业账务的规范化成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当务之急。

一、民营企业账务管理现存问题探讨

账务管理规范对企业合法经营、快速发展起关键作用,是企业生命周期长短的决定因素之一。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后会导致领导者集权化严重,管理职责不清,监管不严等问题,给企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一次财务造假丑闻,会导致企业百年基业毁于一旦。因此积极完善账务管理制度及模式,使之规范化是企业管理的必由之路。

(一)决策者理念欠缺,管理意识薄弱

民营企业创始人低学历者占较大比重,现代化经营模式认识模糊。私营企业决策权通常集中在创业者或部分人手中,重营销而疏管理,经营模式僵化,管理观念陈旧,任人唯亲的任用决策对企业发展极为不利。(1)管理层对ERP整体解决方案及“互联网+”模式带来的革命性成效不清晰,传统管理方式导致财务数据滞后、片面,决策依据不充分,指导方针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营商环境。(2)资金流混乱。对公对私互转、公司与股东个人互转、公司与外部公司往来混乱。企业主自以为从对公提取现金,就可以为所欲为的支付任何私人费用而不受监管限制。但事实上,只要是进入企业的账务处理范围的资金流或者实物,任何一笔进出,都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3)发票管理混乱。很多企业以票控税,对外销售开票均提出额外加税点的不合理条件,导致每个下游采购商谈不含税的违规采购合同,或者通过支付税点购买虚假采购发票。销售出库时,为了节省税金,发票能不开则不开,减少收入申报,压低利润。以上几种情况,均属于发票管理乱象。(4)收入&利润故意少申报、漏申报或者干脆不报。掩耳盗铃的违法操作。(5)企业停止或长期暂停经营(超过6个月)没有及时申报或者提交注销申请,导致被吊销营业执照。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法人的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明文规定: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自该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三年的,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6)员工个税及社保申报不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实施细则和有关行政法规的规定,企业向员工支付薪酬应足额申报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而相当一部分私营企业,员工交税意识淡薄,企业代扣代缴意识欠缺,导致员工个税及社保不足额申报。(7)对外投资盲目跟风,没有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分析,一些需要政府审批备案项目,先斩后奏,而一旦没有按国家规范执行,环保或者消防验收不通过,会导致项目夭折,投资失败。

(二)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账务核算形同虚设

我国民营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随意性较大,奖惩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财产清查制度等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无法得到真实有效的执行。导致在财务记录、核算、审批等关键环节上信息失真,违法违规风险成倍增加。而财务管理人员素质较低,专业性较差,无证上岗现象普遍存在,无法保障财务管理工作合理有序的高效运行。(1)财务人员专业技能较弱,经验判断不足,税务及法务知识欠缺,导致关键节点把关不严,经营风险没有预警性,甚至协助企业违法操作。(2)人才市场缺乏税务统筹专业人员。国家为了鼓励中小企业,相继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小微企业、残疾人补助等各种税收优惠措施,完全可以通过合理避税降低企业税赋,而财务人员税务统筹知识欠缺,前瞻性不足,税收优惠政策得不到充分享受,企业税赋高企不下,就会产生剑走偏锋的违法行为。(3)财务人员没有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坚守执业底线。短视行为歪曲企业核心价值观。个别企业为了上市圈钱,故意做高营收,外请造假服务中介或包装公司,协助企业财务人员完成从税票到银行流水,到存货进出记录等一系列造假手段。

(三)企业资金筹集困难,投资运营能力较差

当前民营企业账务不规范,导致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用评级较低,民营企业想通过国内金融机构筹集资金困难重重。而企业要发展,又离不开必要的资金投入,企业主只能透过民间资本拆借缓解资金压力,而民间资本拆借利率高、融资数额小、融资周期短。企业主为了收回高昂的投资成本,一味追求短期目标,盲目投资,导致企业资产利润率下降,企业对日常现金流管理的疏忽,也会导致财务结构失衡,企业资金周转不灵,最终无法正常运作。企业主以上种种短视行为,必然导致企业无法通过长期稳定的投入提升自身的核心技术水平,市场竞争力得不到有效保证。

(四)外部审计机构审查不严

众所周知,企业要出具审计报告,大多需要自费聘请外部审计机构,双方形成劳务合作关系,而收费多少,取决于被审计单位的资产规模,审计难易程度及审计结论等。事务所为了获得足额报酬,与企业形成微妙的合作关系,而不是审与被审的关系。更有甚者,牺牲效果换效率,不进行基本的审计程序,仅凭几张会计报表就出审计报告,更谈不上内部控制、会计政策调查、风险评估和编制审计底稿了;此外,近几年事务所发展较快,合伙事务所的大量涌现。实力不强、资质不全的小所,以降低审计标准降低服务价格去承揽业务,《会计师事务所服务收费标准》形同虚设!此举已严重干扰会计市场秩序和良性发展。历次IPO造假丑闻,所有的外部事务所及券商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包庇行为。引用一句话: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二、加强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

(一)更新管理理念,改变经营模式

总理强调,“互联网+”新业态层出不穷,大数据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潮流,我们只有顺应这个潮流,才能抓住新的机遇。传统产业确实在经受挑战,网购和实体店冲突,方便面被“饿了吗”等外卖行业倒逼,传统出租车被滴滴顺风车抢占市场,大巴客车被高铁、飞机抢夺客流……但是,时代变革过程中所有的经济冲突都是暂时的,是有利于整个社会进步的。经历了零售行业整体洗牌后,留下更优质更适应时展的企业;滴滴叫车的出现,会更加方便大众出行,也让司机不再盲目空跑抢客流;诺基亚、柯达,曾经行业龙头老大,在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机遇中,没有自我革新,故步自封,最终被数码时代所抛弃。改革是一场硬仗,只有勇于应战、排除万难、适应时代变迁,才能赢得每场革新的战斗,应战反而增强了企业实力。所以,挑战是巨大的,但是应对挑战的方法更多。企业要发展,管理者作为核心决策者应当与时俱进,适时转变观念,增加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提高财务人员管理意识及人员素质、专业技术能力。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加强专业技能的培训考核,严格把控管理制度的实施,建立责权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打破旧的工作模式,通过预见性的决策意识,顺应时代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企业的发展赢得先机。

(二)优化财务结构,降低企业风险

(1)提高资金运营效益,建立有序的资金循环机制,保持合理的筹集资金结构,避免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经营中断。(2)保持良好商业信誉。建立均衡的资本结构,避免企业债务到期产生违约风险,重承诺守信用,让公司和股东个人都保持最佳的征信状态,树立优质企业品牌,为顺利获得持续的金融支持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3)不跟风投资、不盲目扩张、不乐观估计、不妄自菲薄,紧盯企业自身的产品优势和核心技能,并突击火力加大研发力度,稳扎稳打,保持并提高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

(三)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强化财务人员管理

(1)民营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必须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提高从业人员准入门槛,对企业的资金融通、账务记录核算等工作进行细致严格的管理,在国家会计政策及税收法律框架内开展各种经营活动。(2)企业财务人员应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加强对企业会计、税务等相关法规的学习,不断增强技术能力,自觉参加每年的会计继续教育培训,参考会计从业所必需的初级、中级、甚至高级会计职称,始终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了解企业所处的行业环境和国家层面的各种优惠政策,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3)制定考核制度,强化监督机制,摒弃家族式管理模式,充分调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好监督与考核工作,为从业者提供培训机会及学习交流的平台,确保具备专业工作能力。(4)企业应当加强审计制度,组建独立内审,聘请专业外部审计定期自查纠错,让企业始终处于法制建设的正确轨道,提高违法违规预警机制,为企业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三、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账务规范化管理当中存在的不良现状,民营企业应当采取积极的改进措施,不断更新财务管理理念,使财务管理向规范化方向发展,以便更好更快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与此同时,政府针对鼓励创业,营造良性融资环境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都将为中小型民营企业的飞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后盾。只要能够积极转变理念,改进模式,完善账务管理制度,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营造优质融资信誉,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就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最大助力。

参考文献

[1]曾妮.浅议地方中小民营企业会计工作规范化[J].经贸实践,2015(16).

[2]何红梅.浅谈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优化[J].财会通讯,2016(5).

[3]胡婷婷.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冶金财会,2015(4).

[4]黄榕韬.浅析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商,2015(37).

作者:高树香 单位:漳州香洲皮革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