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高管薪酬分析

民营企业高管薪酬分析

一研究假设有效的薪酬

契约能将管理层付出的努力与所得报酬密切关联,而努力程度又由企业的会计业绩进行量化考察,公允价值计量的引入使部分公允价值计量项目的损益变动计入利润表,对会计指标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基于上市公司的背景,本文预期管理层薪酬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关于公允价值变动对高管薪酬机制的敏感度问题,既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并没有实质导致股东权益的增加,现金流在当期并没有对应的流入或流出,在未来交易时才能真正实现,所以只能算作“持有而未实现”的损益,未来不确定性大。那么在公司制定关于管理者的薪酬机制时就应该比正常盈余项目(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等)敏感度低。因此,文章提出:假设1,在民营企业中,高管薪酬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正相关;假设2,在民营企业中,高管薪酬对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敏感系数较正常盈余敏感度较低。

二研究设计

1模型设计与变量解释

由于要衡量高管薪酬的变动情况,在选取指标时,考虑到公司的高管不仅包括高级管理人员还有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因此本文选择“董事、监事及高管年薪总额”作为被解释变量,反映高管薪酬的变动情况。被解释变量:董事、监事及高管年薪总额(QTCOM),民营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年薪总额数。解释变量:公允价值变动收益(OVALUE),民营上市公司利润表披露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数。控制变量:正常盈余(OINCOM),(利润总额-公允价值变动)的数值;管理层规模(MSIZE),(公司管理层人员总数/公司总员工)的数值。高管持股比例(MSHARE),董事、监事以及高管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公司规模(COM),年营业收入数;财务杠杆(LEVER),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检验公允价值变动是否影响高管的薪金报酬,

2研究对象和数据

本文选取2007-2013年深沪两市中国民营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数据都是国泰安数据库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剔除以下异常值:(1)资产或者所有者权益为负;(2)金融类公司;(3)高管薪酬或营业收入缺失,最后得到2683个有效观测数据。

3描述性分析

文章对样本进行描述统计,在表2中,公允价值变动(OVALUE)的均值71万元是营业收入的0.039%,原因可能是:公允价值在公司计量的应用仍不是很广泛;我国企业金融投资行为仍不普遍。公允价值变动的波动范围是从亏损6亿元到盈利3亿元,波动范围很大,这与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管理层的决策选择都有较大联系。

三实证结果与分析

1相关系数

对模型做了变量间的相关系数分析,相关系数较高的是COM和INCOM为0.334,相关性均在合理可行的范围内,各个变量之间没有显著共线性问题。企业收入类变量与管理层薪酬变动相关性较高的,系数为0.4541。解释变量与被解释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0536,在5%的水平下显著。

2回归分析

文章用SPSS对数据进行多元回归模型分析。由于样本的公允价值变动的区间较大,为保持分析的准确性,文章以公允价值变动为正的观测值组成SAMPa;以公允价值变动为负的观测值组成SAMPb。结果表明公允价值变动(OVALUE)对高管薪酬是5%显著水平下的负相关,正常盈余(OINCOM)对高管薪酬是显著正相关。其中,正常盈余(OINCOM)对管理层薪酬的敏感性为0.627852,在解释变量中敏感性最高。这也验证了会计盈余对高管薪酬影响的重要性,即高管薪酬与企业盈余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符合我国的高管薪酬实际情况。当公允价值变动为正时,其对高管薪酬激励是正相关0.009498,与假设1相符;当公允价值变动为负时,其对高管薪酬变动是负相关-0.012175。分析其可能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不完善,股东对高管持有金融资产表示担心,所以当“未实现持有收益”为正时,股东不会特意增加高管薪酬。因此由于高管薪酬制度的不完善,可能存在“重奖轻罚”的问题,高管薪酬制度对金融资产收益为负的薪酬约束很低。从敏感度上,公允价值变动每变动1%,高管的薪酬变动0.007839,仅是正常盈余变动对高管薪酬影响的1.2%。说明高管薪酬对公允价值的敏感程度远低于正常盈余,这与假设2是一致的。本文经过异方差性和替换变量的稳健性检测,并且做了相应的处理,回归结果可信。

四研究结论和建议

1研究结论

本文收集了2007-2013年中国民营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和公允价值变动的数据。重点考察研究公司公允价值变动与高管薪酬的关系,以及变动影响的敏感度。研究发现:(1)高管薪酬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是正相关,与公允价值亏损是负相关。原因是管理层为追求自身利益,公允价值计量的应用因为管理层意图会有所改变。(2)高管薪酬的变动对正常盈余的敏感性比公允价值变动要高很多,表明股东在制定薪酬时仍以会计盈余为主要依据。

2公允价值计量

对民营企业高管薪酬影响的建议改善管理者薪酬。管理层薪酬机制主要依附于会计盈余,这会助长管理层的机会主义行为和私利动机。股东应调整薪酬机制,逐步将公允价值计量融入到高管薪酬体系中,重视“未实现持有收益”的变化,从增加股东财富的角度制定薪酬机制,降低公司风险。

作者:王晓媛 文红星 单位: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 四川大学